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老幺:禁止女演员“恶意上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16 南方报业网

  最近中文网最火的人大概是张钰了。有一个论断:演艺圈的“潜规则”既然存在,就说明它有存在的理由。言下之意是,存在是合理的,你打破了“潜规则”,就是你的不是了。

  这是个有趣的论断,更有趣的是这种论断据说很有市场。

  按照这种说法:你要上镜头,就要投怀送抱,这是“潜规则”;你要往上爬,就要行
贿,这是“潜规则”;一个演员希望清清白白地演戏,你就破坏了“潜规则”;一个官员希望清清廉廉地做官,你就破坏了“潜规则”。依此类推:弱女,是注定要被侮辱的,这是“潜规则”;顺民,是注定要被欺凌的,这是“潜规则”;弱女,你不堪侮辱,你就破坏了“潜规则”;顺民,你拒绝欺凌,你就破坏了“潜规则”。

  这么多的“潜规则”?!难怪人们总说,中国人活得太累了,太苦了。

  现在,张钰打破了“潜规则”,“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却是整个网络”,多少人为之痛骂,多少人为之笑颜。中国人压抑得太久,太需要痛骂,太需要笑颜了。

  前天看到一则消息,一位美国人因为给小孩喂奶被赶下飞机。有人如获至宝,叫嚷“美国不是天天说别的国家没人权么?这回自己有人权了啊!连哺乳的女性都不让上飞机,这是哪门子人权啊?”

  那位朋友显然对人权了解不深。枪杆子里出政权,腰杆子里出民权。民权,以人权为代表,是要靠人自己去争取的,而且要挺直腰板去争取。君不见,喂奶事件发生后,当事人立刻就投交了抗议信,全美各地的母亲也纷纷声援,在机场一起给孩子喂奶,航空公司也公开表示了歉意。

  如果按照某些人的逻辑,公众场合不喂奶是“潜规则”,你喂奶你就破坏了“潜规则”,就应该受到批判,那么这个“潜规则”,哪怕它再不合理,再不公平,也没有人挑战它,航空公司也就永远不会道歉。

  正是有了数百年来民众这样一次次的争权,有了数百年无数人的争取,才有今天美国的人权。从这个角度来说,张钰的行动,更像一个斗士。

  也许有人对此不齿,也许张钰本人也不这么想,也许她只是想报复。为什么要报复呢?就是觉得“不忿”,就是觉得“受够了”,就是觉得“豁出去了”。张钰,还有饶颖,都是打官司打输了,“走投无路”了,索性“泼”一场,来个鱼死网破、玉石俱焚。

  往崇高处说,她们有些像当年美国的民权先锋,拒绝让座的罗莎·帕克斯。也许她当时真的累极了,真的想坐下来,对“白人黑人分座、白人优先”的“明规则”觉得“不忿”,觉得“受够了”,觉得“豁出去了”,“走投无路”了,索性“泼”一场。没想到,她虽然因此被赶下了车、罚了款坐了牢,却引发了轰轰烈烈的民权运动。

  现在张钰“泼”了一场,恶意泄愤也好,讨回公道也好,反正她说出了她想说的,这就够了。

  想到前一阵子,常听到农民工用威胁跳楼的方式追讨欠薪,有专家提出要严禁“恶意讨薪”;保不定哪天有人针对张钰、饶颖等人的做法,出台严禁“恶意上床”的规定。到时候,就更需要“斗士”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