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敬伟:《墨攻》,文化不足硬伤有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17 深圳商报

  日前,《墨攻》在全国上映。笔者以为,这部片子不可能在大片云集的初冬院线市场中分得期望中的份额,主要原因是既缺乏文化感召,又沾染了同期影片的诸多毛病,只能是大众娱乐中的再一部“鸡肋”拷贝。

  拍墨家思想的影片,首先应该对墨家思想有一精准和深刻的理解,而不能单凭初中语文课本上“兼爱”、“非攻”的浅显启蒙就去开镜。遗憾的是,导演张之亮在面对观众质疑
时如此表白:“我不太懂墨家思想,希望通过电影传达墨家兼爱、非攻的思想,让更多人关注。”不懂墨家思想,如何演绎电影这类具有大众传播效应的文化产品?岂非愚弄公众?刘德华、吴奇隆、范冰冰连同韩国人气小生崔始源也一起对墨家文化茫然无措,嘴里只是重复着同样的呢喃:兼爱、非攻、和平。范冰冰甚至说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导演加入这个女角色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女性观众吧。”因而,可以这么说,整个的主创人员无非是借壳墨家皮囊演绎一部古装戏而已,至于那时代的灵魂和文化内涵,统统被导演和编剧无知地抹杀和抛却了。无知者无畏,故而才敢炮制出这样一部不洋不中、不今不古的拷贝来。不客气地讲,不伦不类的影片名称就昭示出主创人员的文化浅薄来。日本漫画可以叫此名字,那是日本习惯,我们拍摄老祖宗的影片,不懂其思想也就罢了,再套用国人难以理解意会的日文片名,是为日本同名漫画书宣传还是弘扬墨家文化?

  墨子的思想体系有两大核心,一是“兼相爱,交相利”,即所谓“兼爱”;二是反对“攻伐无罪之国”,即所谓“非攻”。但其并非是单纯的和平主义者,他反对的是侵略无罪之国的“攻”,而并不反对讨伐无道昏君的“诛”。从《墨攻》的剧情看,墨家弟子革离是为梁国守城,面对赵国层出不穷的攻城手段,革离是得心应手地应付,其中诸多反制手段,的确凸显墨家手工业者出身的特色。但剧情却丝毫没有凸显墨家的和平理念,却是在渲染战争的残酷杀戮以及梁城内的勾心斗角。因而,《墨攻》依然没脱战争游戏的巢臼,给观众的还是打打杀杀的感官刺激。导演不懂墨家思想,只是改变日本漫画,从而导致了这部片子文化上的先天不足。

  这部片子为了市场煞费苦心,但还是沾染了同期影片的诸多毛病。如用明星聚集眼球效应,如改不了大制作大场面无内容的形式主义作风。讽刺的是,虽然张之亮导演没有刻意攀比张艺谋、冯小刚等人的“申奥”之风,但不经意间也似乎再走“奥斯卡”之路。导演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好莱坞味道的电影。故事性、娱乐性很高。”不过,在内地观众被“申奥”电影电成严重审美疲劳的情势下,《墨攻》的“好莱坞味道”究竟是票房灵药还是毒药实在难以预料。

  没文化没市场是《墨攻》的悲哀宿命。不信,等着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