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锐圆:电视的纯洁不代表社会健康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12 南方报业网

  《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已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三审。从媒体报道看,关键词或敏感词是“恐怖”、“残酷”。

  恐怖非我所欲也,残酷亦非我所欲也。如果能远离恐怖和残酷,那就成了一首著名的歌《让世界充满爱》。

  所以说,这个《条例》的立法目的是不错的,用心良苦,先赞一个。赞完之后,有一点多余的想法。

  首先,能不能把我们的下一代屏蔽起来?我们把电视管起来,把电影管起来,把广播管起来,还有很多渠道,比如网络,电子游戏,书籍,特别是漫画书……古往今来,中土海外,诲淫诲盗的东西形式、方式太多了,我们充满父爱的《条例》能不能全部涵盖?列入《条例》也许并不难,但要彻底屏蔽这两个敏感词汇,有一样很难办到,就是“双抢险”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十分畅销——举一个例子应该够了吧。

  生活经验告诉我,“恐怖”和“残酷”更多的不是在电视屏幕上,因为那些毕竟还是一种创作,在中国目前的政治条件和社会条件下,我想还没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教唆孩子学坏,更多的“恐怖”和“残酷”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曾有过“到处莺歌燕舞”的日子,媒体上全部是高大全的东西,但是,广播电影电视的纯洁度不能代表社会的健康水平。

  有细菌和

病毒应该杀灭,但更应该培养和激发抗体,我们的孩子全部沉浸在“美好”的环境里,我们又不能保证现实如电影电视一样干净,这样的教化会产生怎么样的后果?

  对于下一代的培养教育,不论国家,还是家庭,在今天,都是难题。我以为一切的原点是直面现实,现实有真的恐怖和残酷,适当地让孩子接触一下文艺作品中的恐怖和残酷,也许并没有坏处,免疫力是不会在无菌室里培养出来的。父爱主义泛滥,不能保护我们下一代的成长。文艺作品和娱乐产品的虚假纯洁,反而对培养健康的下一代有坏处。

  17-20时禁播境外动画节目,禁止在7-23时播放涉案影视节目,恐怖残酷节目全天禁播,一系列的禁止可以让电视节目纯洁起来,也可以让主管官员的工作简单起来,是不是还可以让民族动画产业也振兴起来,说不好,反正我们看到的都是受垄断保护的所谓民族产业,实在不争气。

  天天吃饱了没事在佛祖面前打坐念经的小和尚,干脆什么电视电影都不看,结果街上的女人成了最恐怖、最残酷的老虎。

  锐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