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夏余才:李湘能否当客座教授请让学生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27 人民网

  据报道,7日到川师大为播音主持系的学生演讲,为此,学生们已经准备了一堆专业问题。而影视学院的罗院长更表示当晚除了李湘为同学开讲座之外,还会聘任李湘为客座教授。罗院长说:“李湘年纪虽轻,但却有着长达十年的专业经验。据我们了解,李湘从北广毕业后,成功主持了《快乐大本营》和《超级女声》,十年来,她主持了上千场各类专题晚会,可以说在播音主持专业方面积累了大量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同时,李湘的主持风格独树一帜,仅从播音主持专业来讲,我们聘请李湘担任客座教授,可以说实至名归。”据悉,学生们
对此消息也表现兴奋。(12月7日《华商报》)

  其实不管外界的议论如何,发表言论的更应该是那些有话语权的人。那么,聘请李湘做教授这件事情上,谁最应该有话语权?我认为,应该是学校里的学生们。如果大学生们反对,我认为学校绝对不应该做出有违学生们心声的事情;而学生们热烈拥护的话,我们还有什么可说?

  就拿李湘要被聘为客座教授来说,我们的学生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他们愿意吗?我想,学校应对此做一个公开的调查。如果大家都乐意,那就聘请;如果大家不乐意,那就不聘请。至于外界的评论,又有什么关系?学生们都乐意了,你们吵吵什么?难道是请你去听课,或者说,难道李湘讲课是讲给你听的?

  有人反对,是说李湘的负面新闻多。我认为,负面新闻多,并不影响一个人去讲课。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就你知道李湘的负面新闻多,大学生们就不知道么?大学生们能接受,为什么你就不能接受?

  再者说,李湘是去讲授专业方面知识,又不是去给学生们大讲特讲如何如何做人。所以,你何必急吼吼,好似人家误人子弟一般。正如罗院长所言,李湘在主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自己的宝贵经验传授给人,也有错么?李湘之所以能红,自然有其红的原因和理由,也自然有其值得借鉴的地方。不能仅仅因为其负面新闻多,就棒杀了其一切优点。学校聘请她,看中的不也正是她身上的优点?退一步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身上没有一点缺点?那么,有负面新闻的李湘将她的主持经验传授给大学生,又有何不可?

  也许大家不同意我的观点,说大学是神圣的,大学课堂是应该由那些学术权威或品德绝对高尚的人去讲。可事实真的如此么?事实是,我们都是凡夫俗子,大学教授也是如此。即使是那些资深高的大学教授,同样如此。拿放大镜照一照,你就挑不出他身上一点毛病?他们不也有或多或少的毛病?之所以公众不说他们,那是因为他们不像李湘那样更多的是将自己置于公众的视线之下。

  反对李湘也好,支持李湘也好。总之,都不是你我说了算,我们只要问问那些学生们,他们答不答应李湘讲课?如果他们乐意,我想我们还是就此打住为好。

夏余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