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冲:广州交通,殊途同归与不约而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14 南方报业网

  在广州这样的城市开车,一定要沉住气,千万不能高兴得太早,以为目之所及道路开阔车流飞驰,就会一直畅通下去——前面等着你的,或许正是让你刹那间面如死灰的大堵塞。遇到这样大煞风景的时候,焦躁的司机多半会想,怎么就不多建点高架桥?尤其被迫开车慢吞吞地爬过广州大桥过珠江的人,更是日夜盼望它的姐妹桥早点开通,以便脱离蜗牛式爬桥的苦难。

  姐妹桥还没通,但东晓南高架桥落成,广州大桥终于畅通了。接下来却又遇尴尬:原来从东晓南高架桥和广州大桥飞驰南奔的汽车们,多是要从洛溪桥去番禺的,两股车流汇聚洛溪桥,让本来就以堵车出名的洛溪桥更加难堪了。城市里的“殊途同归”是个多么令人讨厌的事情啊!

  后来有交警点拨说,如果仅仅是殊途同归也还没什么,要命的是还有个“时间差”的问题。原来在东晓南高架桥未通之时,如果同时出发,天河的车可以先到洛溪桥,而走内环的车则要落后20分钟,如今道路畅通,两路车几乎可以同时抵达,让洛溪桥雪上加霜。看来“不约而同”也是个让人头疼的麻烦事。

  想来想去,“殊途同归”也好,“不约而同”也罢,似乎都是车主们无心的过失,不仅自己着急,还累坏了警察。只是情况还没这么简单。其实,洛溪桥并非从广州市区到番禺的“华山一条路”,还有一条环城路也可以到达,据说有关部门也早就料到洛溪桥堵车的结局,原来就指望司机们自觉地分流一部分走不堵塞的环城路的。然而问题就在于,洛溪桥收费5块,走环城路却要10块。虽然说“时间就是金钱”,但要选择起来,还真让人费神。倘若环城路的收费也是5块,没有了选择的余地,那该多好!

  于是每天开着私家车在洛溪桥来回堵塞的司机们只好感叹:把番禺定位为居住区域大力发展

房地产后,我们都来买房了;汽车制造成为支柱产业后,远离市区的我们都买车交税了。然后我们就看到惨不忍睹的塞车,不断飞涨的油价,和居高不下的过路费——工作生活“两地分居”,没车郁闷,有车也郁闷呐!

  什么时候才能有又快又省钱的路桥出现呢?那也许只是个梦吧。

  张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