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孙安东:上春晚,不必以农民的名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1:32 红网

  12月9日,将徒步上京“闹”春晚的浏阳六位农民徐大力、肖博林、张好记、甘茂才、邹建国、李强从湖南浏阳市达浒镇丰田村启程向北京进发。六农民徒步进京,准备将自创歌舞节目送进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通过论坛、电话等渠道对充满激情的浏阳农民表示支持和祝福。(12月10日 红网)

  或许是社会过于缺少农民的新闻吧,因此以“农民”为标签的新闻便常常挑起这个社
会脆弱的神经,这次亦然,几个农民要上春晚了,那当然代表着8亿农民开始正式地步入现代化历史舞台了吧?

  毫无疑问,对于春晚这样的具有全社会性质的公共活动,若完全不见8亿农民的影子,那肯定是不健全的,但问题是农民该以怎样的方式去参与?是以文艺表演者的身份参与,还是观众或嘉宾的身份,抑或仅仅是抽象的艺术形象?

  显然,若以“表演者”的身份参与,农民能否登台那就只能取决节目本身的艺术水准了,而不能取决于“农民”这个带“阶级意味”的标签抑或是“吸引眼球”等非艺术层面的“考虑”,因为“春晚”在定位上首先只是个举国共享的“纯文艺盛宴”而已,它不需要承担过多的“文艺之外”的东西。所以在笔者看来,湖南这几位农民应该首先致力于提高自身节目本身的艺术水准,并以“民间艺术家”这个“名义”去参选春晚节目,而不应该以“农民”的标签忙于提高知名度,否则,此举很容易令人从中嗅出一股“炒作”或是“要挟”的味道。

  其实,非农民同胞们若真有诚心让农民也登上“舞台”,还有其他更为务实的方式,农民朋友们大多没出过远门亲临大场面,那为什么不多创造机会以让部分农民也能亲临北京春晚现场观看呢?如果说这个“耗费”太大而不容易实现的话,那还可以多出几个以农民为题材的文艺节目呀,要知道中国有8亿农民啊,文艺工作者在创作艺术形象时不能对这个庞大的现实群体视而不见,否则,再怎么隆重的文艺演出冲其量也只是一场庸俗的“粉饰太平”!

  要问农民该不该登上“舞台”,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这是农民做为公民应有的权利,不过若仅仅是春晚这个“舞台”恐怕还远远不够。在我看来,若能有一天,农民可在吃饱肚子的前提下,上学不愁,看病无忧,进城不受白眼相待,做工的话可以把该拿的工钱拿到手,甚至经常还能在“**表彰大会”上拿个把奖项,相信只有到了这一步,农民才算真正登上“舞台”了吧!

    稿源:红网 作者:孙安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