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郑根岭:李湘被聘为客座教授有何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46 新华网

  当红电视娱乐节目主持人李湘被四川师范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为其影视学院播音主持系近千名大学生开讲座。这一消息传布开来之后,众说纷纭。我倒是觉得,李湘客串教授未尝不可。

  李湘本人是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有着长达10年的专业经验,主持了《快乐大本营》和《超级女声》等收视效果突出的热门节目,还有上千场各类专题晚会
的历练,又是“金话筒”奖得主,因此谁也无法否认其在播音主持专业方面积累的大量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再说啦,李湘受聘川师大,并不是讲授其他高深的学术课程,只是给学生们开设讲座现身说法谈播音主持方面的诀窍,这也是她的长项,在这方面她无疑具有足够的发言权,相信也能够讲得好,不辱使命。因此,让李湘试一试,当一把客座教授,过把瘾,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李湘是当红主持,名气大,广受欢迎,其授课也会产生明星效应,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听课,这无论如何也不是坏事。讲课有人听,才有价值,就像电视节目一样,有人看、看得人多了才谈得上发挥预想的各种社会作用,否则就等于在做无用功。

  估计李湘也会珍视这次得以进入高雅的学术殿堂的宝贵机会,认真梳理自己多年来主持节目的

心得体会,至于能上升到多高的理论高度,尚无法断言,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不会糊弄了事,总要对得起自己的名声,对得起校方和学子们的期待。这种无形中的压力,会促使李湘本人在主持节目之外,多读些书并养成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并加强学术研究基本功的训练。这样一来,不独对李湘个人有益,即使对整个播音主持专业学术领域,也是一大幸事,因为我们总不能漠视李湘在电视娱乐节目主持方面的成功实践,而电视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本身的实用性较强,也不应该落后于这些活生生广受欢迎的主持实践。

  李湘客串教授一事,让我联想起央视大牌主持人赵忠祥的故事。据说当年赵忠祥为《动物世界》等节目的配音和其独特的发声方法,并不为当时占主导地位的专业播音主持理论权威们所认可,甚至认为是旁门左道,但是赵忠祥并没有气馁,继续进行这种有益的探索,不仅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欢迎,而且最终得以在播音主持配音艺术领域独树一帜,受到大家的承认和尊重。因此,我们对李湘所代表的娱乐节目主持方法,也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而应该抱着宽容开放的态度,毕竟她已经在电视观众那里确立了相当高的地位,这是人们所无法否认的事实,相关的学术探讨和科研教学,也不宜将她拒之门外。

  所以,李湘客串川师大播音主持讲座教授,于各方都是有益无害的好事。我们所期待的是,李湘和校方不要把这件万众瞩目的事件,仅仅轰动一时吸引眼球了事,更不要在具体教学当中走走过场敷衍了事,而应该踏踏实实地进一步把后续的事情做好,以对得起莘莘学子,对得起为之叫好的社会大众。(郑根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