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周刊:中式卷烟需要新古典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5:00 新世纪周刊

  在新古典主义中漫天游——黄鹤楼奏响了新古典主义的最强音

  18世纪下半期。法国。

  这是封建君主制日趋腐败堕落和资产阶级逐渐强大的时期,是两个阶级面临决战的变革时代。为了取得革命的胜利,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高举反封建反宗教神权、争取人类理想胜利的旗帜,号召和组织人民大众起来为资产阶级革命而献身。为取得这一革命斗争的彻底胜利,首先要在人们的心理上注入为革命献身的美德和勇气,那就是为共和国而战斗的英雄主义精神。

  于是,古代希腊罗马的英雄成了资产阶级所推崇的偶像,资产阶级革命家利用这些古代英雄,号召人民大众为真理而献身。穿着这种久受崇敬的服装,用这种借来的语言,演出世界历史的新场面,就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产生了借用古代艺术形式和古代英雄主义题材,大造资产阶级革命舆论的新古典主义。

  这一时期的法国新古典主义美术既不是古希腊和罗马美术的再现,也非17世纪法国古典主义的重复。它是适应资产阶级革命形势需要艺术上一场借古开今的潮流。新古典主义一方面强调要求复兴古代趣味特别是古希腊罗马时代那种庄严、肃穆、优美和典雅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它又极力反对贵族社会倡导的巴洛克和洛可可艺术风格。新古典主义排挤了抽象的、脱离现实的绝对美的概念和贫乏的、缺乏血肉的艺术形象。它以古代美为典范,从现实生活中吸取营养,它尊重自然追求真实以及对古代景物的偏爱,表现出对古代文明的向往和怀旧感。

  新古典主义艺术形象的创造崇尚古希腊的理想美;注重古典艺术形式的完整、雕刻般的造型,追求典雅、庄重、和谐,同时坚持严格的素描和明朗的轮廓,极力减弱绘画的色彩要素。“新古典主义”的“新”在于借用古代英雄主义题材和表现形式,直接描绘现实斗争中的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紧密配合现实斗争,直接为资产阶级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服务,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倾向。

  一种理念的延伸

  “在百花齐放的今天,新古典主义在美术之外的领域广泛延伸,包括文学、书法、音乐乃至工业设计,新时期的新古典主义,保留了对于优秀传统风格的继承,保留了对于表现形式的合理创新,只是去除了阶级斗争的沉重包袱,得以焕发更新神采。尤其是运用新古典主义的工业设计产品成为社会焦点,也为国内新兴中产阶级所热捧。”武汉烟草集团市场研究部主任陈实分析。

  一种新古典主义的潮流正在市场兴起。

  在灯具设计中,新古典主义的灯具将古典的繁复雕饰经过简化,并与现代的材质相结合,呈现出古典而简约的新风貌。在造型语言上,常选用羊皮或带有蕾丝花边的灯罩,铁艺或天然石磨制的灯座,古代欧式纹样和人造水晶珠串也是常用的视觉符号。

  在家具中,新古典主义家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中式的,另一类是西式的。中式新古典主义家具一般颜色都较深,书卷味显得较浓。另一类是西式新古典主义风格,在色彩上或是富丽堂皇,或是清新明快,或是古色古香。如今市场上又出现了一种中西合璧的新古典主义家具,它将中式家具的儒雅和欧式家具的高贵结合起来,将古朴时尚融为一体。

  在服装设计中,新古典主义风行于2004年。随后,逐步影响到各个相关行业,其所展现出来的魅力情怀,不仅满足了人们对历史的温情,对浪漫的情怀,而且从视觉、质感、情智等功能方式赋予人们更加雅致的生活,新古典主义设计登上了新时代的崭新舞台。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中国结、中国印、福娃一个一个有中国民族特色设计物的出现让中国与世界的新古典主义在华夏大地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对唱。

  一个品牌的新古典主义惊艳

  在烟草业,一个品牌对于新古典主义的理解与运用令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这就是武汉烟草集团所生产的“黄鹤楼·漫天游”。

  漫天游的命名源于“江南第一楼”黄鹤楼的故事,黄鹤楼原为辛氏酒店,道士为谢其千杯之恩,画黄鹤于壁,鼓手即起舞,从此宾客盈门,十年后道士复来,取笛吹奏,跨上黄鹤,云天缥缈,对此传说有着动人的描写:“她从画中来,彩云丹顶鹤。明月吹玉笛,紫气相引约。何来空悠悠,古今无已楚天秀。千杯恩,十年舞,此去漫天游。情悠悠,黄鹤楼,黄鹤楼,情悠悠。千年盼归,万古绝唱黄鹤楼。千年盼归,万古绝唱黄鹤楼。”这就是漫天游命名的来由。

  历史上,黄鹤楼一次次再建,不仅继承了传统的优良基因,也融入新时代的创新元素,成为当时新建筑的代表。而黄鹤楼·漫天游的命名无疑继承了千古名楼的基因,和那种能够在传统与创新、历史与现实之间游刃有余的气度。

  黄鹤楼·漫天游的包装更是将新古典主义发挥到淋漓尽致。它由欧洲设计大师参与设计,借鉴西方华丽的设计元素,以东方的细腻笔触展现出动人的画面,其外观风格取“金羽飞扬,飘逸扶摇”的意境,承千年名楼之古风雅韵,创中西合璧之浪漫珍品,再次向世人阐释了黄鹤楼独特的设计哲学。

  新古典主义烟包的设计往往能够和消费者的衣着协调搭配,传统的文化积淀与当代的艺术元素在这一产品身上完美展现。

  “范思哲”的品牌标志是希腊

神话中的蛇发女妖梅杜莎,代表着致命的吸引力,她的美貌迷惑人心,使见到她的人即刻化为石头。范思哲一生都在追求这种美的震慑力,他的作品中总是蕴藏着极度的完美,以致濒临毁灭的强烈的张力。或艳丽
性感
,或高贵端庄,犹如一股来势凶猛的飓风,席卷和摇撼了时装界的旧秩序。

  手握黄鹤楼·漫天游,身穿范思哲华丽的衣着,东方的内敛与西方的浪漫相融合,这种风格的混搭让人惊艳。

  “新古典主义风格,实际是一种多元化的思考方式,将怀古的浪漫情怀与现代人对生活的需求相结合,兼容华贵典雅与时尚现代,反映出现代人的美学观点和文化品位。” 武汉烟草集团市场研究部主任陈实说。

  中式卷烟需要新古典主义

  “黄鹤楼品牌走上新古典主义之路并非偶然,而是有这其历史的必然性。” 上述武汉烟草集团市场研究部负责人表示。

  黄鹤楼品牌正式投产于上世纪上半叶,一直定位于高档烟。数十年之后,黄鹤楼品牌重新投产,厚积薄发,走上了中式卷烟特色之路。

  首先表现在品牌的内质上,烟文化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香文化。香气究其根本,取决于烟叶的选用以及香料的添加,受制于原料,也受制于传统,黄鹤楼品牌在香型上融汇贯通,自成一派。武烟集团通过与湖北省中医药研究所的深入合作,对天然本草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取出了具有生物活性的本草提取液,借鉴中医的“香熏”原理,独具匠心的创造出中式卷烟淡雅香型的新品类:香气优雅纯正、格高而丰满,流畅而洋溢,醇和的烟草本香和淡雅的天然本草植物香气浑然天成,受到了市场的好评,一些烟草专家将雅香型的黄鹤楼品牌与浓香型的“中华”、清香型的“玉溪”、中间香型的“

芙蓉王”并称为中式高档卷烟品牌的代表。

  在高档卷烟品牌的竞争日益加剧的时候,黄鹤楼品牌作为后起之秀的代表,能被消费者高度认可并与传统高档卷烟中华、玉溪、芙蓉王为伍,充分说明了该品牌的独到之处。黄鹤楼品牌的成功与发展给行业内卷烟品牌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在中国烟草行业大力倡导发展“中式卷烟”的今天,“黄鹤楼”品牌这样一种由内核到外延的“新古典”尝试无疑走出了一条特色的道路。以中国的传统为根基、以时代的潮流为养分、以西方的形式为借鉴的“黄鹤楼”品牌,无疑将在这场意义深远的“中式卷烟”革命中奏响新古典主义的最强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