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金祥:阿谀我者是我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23 《廉政瞭望》杂志

  □文/宣金祥

  《韩非子》里记载了两侧有关阿谀奉承、献媚取宠的故事,读后颇发人深思。

  一则说的是,楚国大将子反,平时嗜酒如命。在晋楚鄢陵之战中,他出任中军统帅,酣战之际,子反口渴求饮。侍从竖毂阳知道他贪杯,便乘机讨好他,奉上一大杯酒。子反见后,既高兴又担心:“嘻!退,酒也。”竖毂阳不但不替换,还替他掩饰道:“非酒也!”并连续奉杯,使子反喝得酩酊大醉。结果由于子反指挥失误,造成了楚师溃败,楚王被晋军射伤了眼睛。楚王怒斥子反:“忘楚之社稷而不怕吾之众。”随即将子反斩首示众。

  另一则说的是,春秋时代晋国大臣文子,游手好闲,嗜好声色玩物。其手下一小吏处处投其所好,献媚取宠,文子喜欢音乐,他立即送上鸣琴,文子喜欢佩戴他就送去玉环。由于该小吏一味谄谀,助长了文子的恶习,结果被驱逐出官。

  古代大思想家荀子说过:“谀我者,吾贼也。”当代文豪郭沫若也曾经说:“阿谀我者是我贼。”阿谀之害,就在于其毒素外面包着甜蜜,其实要识别并拒绝它并不难。“苟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这样再诱人的甜果也无可奈何;再者,不妨将这类把戏掰开,看看其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这样,谀术一穿,自然也就不灵了。在现实生活中,被阿谀之术所害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人,很容易被拉下水。若要有所防范,就要做到洁身自好,扎紧篱笆,像防贼一样,将这类专司阿谀之术的人坚决拒之门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