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必忠:春运不涨价今年回家顺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2:39 南风窗

  又到回家的季节。今年的回家有点“幸福从天而降”之感,元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今年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这意味着持续6年的铁路客票春运提价的历史结束。紧接着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也联合发出通知,春运期间,公路票价也不再涨价。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预计发送旅客将超过21亿人次。按照往年的涨价标准,以每个人平均多支出50元计算,仅此一项全国民众即可减少10亿元支出。而对于运输方来说,则意味着今年春运将比预计少收入10亿元,这对他们来说显然并不愉快。而在有关方面宣布不涨价的决定中,除了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执法外,并没有消化这一矛盾的方案。票价不涨了,但利益矛盾没有解决,今年春节回家会顺利吗?

  铁路部门介绍,春运不涨价,将增加3亿元成本。但是价格的下降,更多的客流将拥向铁路,骤增的客流量将带来收入大增,这个边际增量恰好可以摊薄成本。春运不涨价,铁路部门减少的只是涨价部分的收益而已,并非多支出3亿元。随着客流量的增加,铁路运力供需矛盾更加突入,“一票难求”状况更胜往年,在这一矛盾下,虽然客票不涨价了,但是铁路客票的一些附加费用提高了。在广州,虽然还没有进入春运,但是前往重庆、成都等地的预售票在窗口已经无法买到。更多的票涌向火车票代理点,许多代理点的费用已经从往年的5元/张上涨到了30元、35元/张。

  在铁路和公路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铁路突然宣布不再涨价,这对公路运输是个刺激。在很多人看来,也是几天后

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宣布公路春运不再涨价的重要因素。

  但相对于铁路的国有和高度的计划性质,公路春运不涨价则没有铁路操作起来那么简单。相比铁路,公路运输管理层次更多、税负过重,参与运输的企业也更加分散并囊括了国有、民营以及个体,市场化程度更高。它的定价体系早在十多年前就分为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种模式,而春运是一年收入中最大的来源。不管这种利益形成是暴利还是正常利益,对这一已经形成多年的利益进行调整是否需要一个程序性的决策机制?即便是为了维护公路运输企业的利益是否也应该如此?更何况春运期间,供需矛盾本就非常突出。

  这或许也是交通部等部委在发布公路春运不再涨价决定后,引起浙江、上海、江苏等城市的公路运输企业反弹的原因。诸如“票价回复到原来价格水平”等主张,虽然价格主管部门可以对这些行为检查执法,但范围毕竟有限。而解决不了利益对抗问题,车主和乘客会不会为了“收与不给”争吵,会不会引出

黑车?安全可有保证?但愿这些都是多余的担心。 (程必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