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锡锋:教育亟待三个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57 《小康》杂志

  不少地方“管、卡、压”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使许多师生处于沉闷压抑枯燥乏味的环境之中,素质教育的实施自然成了纸上谈兵。

  ★文/成锡锋

  素质教育要求把学生培养成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流人才,然而,不少地方“管、卡、压”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使许多师生处于沉闷压抑枯燥乏味的环境之中,学生学习兴趣无从激发,实践能力难以培养,创新精神严重缺乏,素质教育的实施自然成了纸上谈兵。

  何以如此?究其原因,不外乎三个“管得太死”。

  校长“戴着镣铐跳舞”。 早在1985年中央就提出“中小学实行校长负责制”,但从实际看来,校长们应有的权力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与保障。在不少地方,校长选个干部、调个教师,都得经教育局批准;大的决策和改革没有局里领导的“恩准”,校长的工作就难以进行;就连录取几个学生,注册备案时也得求人。“戴着镣铐跳舞”,实在是不少校长的切肤之痛、难言之隐。加之今天要普查,明天要统考,校长工作便只能听鼓下桡,应付上级;执行指示也只能追求形式,不务实际。于是,办学应有的个性便荡然无存,从实际出发搞好教育教学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教师被当作工作机器超负荷运转。一些学校的校长,在厌恶上级部门对自己管得太死的同时,自己在管理和改革中也似乎忘记了管理的本质就在于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而以管住教师为荣,以卡住教师为能,把活生生的人当做工作机器。特别是在实行了“聘任制”和“结构工资制”后,教师超负荷运转,应有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还有一些校长教育思想陈旧僵化,却自以为是,强加于人;工作只能谨小慎微,深恐越雷池半步。学校变成了机械作业似的工厂,缺乏活力与生机。在这种环境里,教师每天只能是例行公事地消极应付,教学也只会日复一日地照本宣科,哪还有什么研究学习的激情和创新教学的冲动。

  学生成了被塞食的鸭子。教师对学生管得太死。在有些地方科学教学却成了科学的“禁区”,比如,加班加点的司空见惯,不少学校学生每天6∶30到校,晚上22∶30回家,星期日不休息,节假日仍补课;教学侧重于考试的科目,不考的科目干脆不讲,美其名曰“集中精力,聚焦成才”。由于知识面的狭窄,学生很难融会贯通;由于老师教学方法陈旧呆板,学生的学习兴趣无从激发,个性也难以发展,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就更无从谈起。

  这种僵化的管理体制和陈旧的教育观念犹如“三寸金莲”般的小鞋,严重束缚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前进的双脚。上述三个“管得太死”不仅影响了校长办学的自主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还使得校长少了锐气,教师少了生气,学生少了朝气。

  为此,必须把三个“管得太死”改为“三个解放”。

  这需要教育行政部门解放校长,需要教育管理部门由无限权力向有限权力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减政放权,保证“校长负责制”的真正实行。而校长要准确理解 “校长负责制”不是“校长一长制”,更不是“校长独裁制”。

  校长要解放教师,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必须确立师生协同发展的教育管理理念,关心教师成长,关注教师发展,通过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来提高学生的发展水平,而后又通过发展学生来发展教师,切不可无视教师成功和成才的需要,一味强调“奉献”。

  还需要教师解放学生,使学生从应试教育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让学生学会自我认识、自我管理、自我评价和自我提高,自觉地向着成才的目标马不停蹄地前进。

  (作者为山西省吕梁市副市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