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邓小平发展思想的传承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0:01 解放日报

  破解当代中国世纪难题

  ——邓小平发展思想的传承与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及其继承者,正是将“发展”作为其理论和思想的主题与核心,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成功地破解了“中国向何处去”这一世纪难题,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在“发展”问题上的传承与创新

  □ 邓小平同志以政治家的眼光和哲人的睿智,敏锐地意识到“发展”这个中国在20世纪末期面临的世纪性机遇。他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

  □ 邓小平发展思想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全面发展”。尽管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常常会使“经济发展”单兵突进,但是,邓小平同志的发展理念从一开始就主张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建设

  □ “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发展思想一脉相承。它是对中国改革和现代化事业所面临挑战与机遇的积极回应,它标志着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不仅彻底摆脱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也开始反思仅仅以经济指标来衡量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

  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伟大变革,“中国因素”无处不在,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不可或缺的力量。无论是惊叹“

中国经济奇迹”,还是鼓吹“中国威胁论”者,都期望能够探寻成就这一奇迹的“中国发展之道”。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及其继承者,正是将“发展”作为其理论和思想的主题与核心,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成功地破解了“中国向何处去”这一世纪难题,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在“发展”问题上的传承与创新。值此邓小平同志逝世10周年之际,回顾这一不寻常的历程,将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启示。

  “发展”———当代中国的世纪难题

  当共和国从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中摆脱出来以后,“中国向何处去”这个近代百年以来一直困扰中国的世纪难题,又一次展现在国人面前。邓小平同志以政治家的眼光和哲人的睿智,敏锐地意识到“发展”这个中国在20世纪末期面临的世纪性机遇。他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

  邓小平同志的全球视野,首先是着眼于解决当下的中国问题。他多次强调,“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发展,是摆脱落后”,“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就要肯定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逐步摆脱贫穷,使国家富强起来,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由此,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为了发展生产力,必须对我国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一系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发展阶段、发展动力、发展机遇以及全面发展等思想 。这些关于当代中国发展之道的精辟论断,为中国经济的起飞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引领着中国经济20余年惊人的高速增长,而亿万民众所焕发出来的创造伟力、人们思想观念以及生活方式的变迁,都印证了邓小平同志的名言:“发展是硬道理。”

  但是,发展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未来之路将从此一帆风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步确立,我们在经济起飞的同时,面临的是全球化的挑战,各阶层利益与价值的分化,人口、资源、环境的制约,城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日益不平衡,以及社会资源与财富分配的矛盾、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冲突等世纪难题。邓小平同志逝世以后,正是在中国发展步入极为关键的历史性时刻,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都着力于继承邓小平同志关于发展的思想,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则进一步提出了统领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的“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当代中国的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作为新世纪新阶段的时代精神,作为党在新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它既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吸取了当代世界的先进文化与历史经验;它既着力回应了当代中国面临的紧迫问题,又清晰地指明了未来中国的历史走向。

  “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发展思想一脉相承。它是对中国改革和现代化事业所面临挑战与机遇的积极回应,它标志着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不仅彻底摆脱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也开始反思仅仅以经济指标来衡量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在这一历史时期,因发展不足而产生的问题远未根本解决,而因发展不当而产生的问题却已日益明显。传统思维和体制所遗留的矛盾正在克服之中,而思维和体制方面新旧更替、新旧交织、新旧不明所造成的矛盾则逐步加剧。在这些矛盾与问题中,有些是体制性和政策性的,诸如政企不分、城乡二元结构、政府公共职能缺位、社会管理低效等,它们必须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才能有效解决;而有些则是历史性和制约性的,诸如中国的自然资源、人口素质、文化积淀和社会结构等,它们只有通过实现可持续发展、优化发展才能逐步得到解决。因此,在中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和国家始终将发展作为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途径,在解决“要不要发展”的问题的前提下,追求“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就成了最紧迫的问题;实施什么样的发展战略,进而构建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对于领导中国进行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标志着当代中国已经找到了发展之道,它不仅具有民族意义,也具有世界意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