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赵本山雄霸春晚是一种文化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11:44 国际在线(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平

  倘若把春晚看作一种资源,这种资源无疑是稀缺的,它被央视牢牢地把持在手中,它没有任何动力去发掘人才,因为很多人还想求着上春晚扬名,这养成了央视的傲慢,使得他们无法以谦卑的态度对待真正的人才。

  赵本山雄霸春晚十几年无人替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文化领域因垄断造成的畸形是何等的严重。

  赵本山将带着他的“白云黑土”系列之《策划》,再次参加200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从1990年至今,赵本山已经连续16次登上春晚的舞台(仅1994年缺席),并多次在“春晚最佳小品评选”中拔得头筹。赵本山成为春晚当仁不让的顶梁柱,他每年能否上春晚、演什么节目,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假如没有赵本山春晚会怎样呢?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在赵本山为春晚连续担当重任的十几年中,央视发现的优秀演员少之又少。作为一个依靠优秀演员和优秀节目吸引观众、提高收视率的晚会,人才的短缺无疑是一个致命要害。而且,春晚的这种危机实际上是在逐年增强,因为在这长达十几年当中,央视不仅没有发现能担当中流砥柱角色的演员,已有的优秀演员数量其实也在减少。以小品演员为例,著名演员赵丽蓉、高秀敏先后去世,陈佩斯、朱时茂几年前因为与央视的诉讼被封杀,新演员始终未能发现,如果赵本山等人不上春晚,央视还靠谁撑起小品节目?

  中国缺很多东西,但就是不缺人才,缺的是发现,缺的是对待人才的态度。2006年,在

相声界出了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郭德纲,不少喜欢他的观众希望郭德纲能上春晚,但是,春晚的导演金越却委婉表示想上春晚应该自己主动,而不能端着架子等剧组请。“
中央电视台
的大门向所有的人敞开,但是我觉得如果您想参与到春节晚会当中来,您首先应该有一个自己的态度,我们在向全社会征集作品的时候你应该送来你的作品,来表达你参与的愿望……”

  这是坦诚对待人才的态度吗?这种端着架子高高在上的傲慢,至少算得上春晚长达十几年未能发现新人的原因之一吧。倘若把春晚看作一种资源,这种资源无疑是稀缺的,它被央视牢牢地把持在手中,它没有任何动力去发掘人才,因为很多人还想求着上春晚扬名,这养成了央视的傲慢,使得他们无法以谦卑的态度对待真正的人才。

  透过春晚这个小舞台,不难看出我国文化领域所存在的一个问题,即在文化领域所存在的垄断因素造成了活力的缺乏,使得我国文化产品的质量无法通过激烈的竞争获得提升,因而在与国外同类产品的竞争中处于明显的劣势。

  赵本山雄霸春晚十几年无人替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文化领域因垄断造成的畸形是何等的严重。全国政协委员赵启正说,中国的复兴应是包括文化在内的全面复兴,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国都应该是经济大国和文化大国。我国要实现文化大国梦想,就必须消除文化领域的垄断,激活竞争。单就春晚本身而言,倘若有了众多电视台的角逐和竞争,春晚一定会比现在好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