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长纬:发贺岁短信不应是技术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10:17 东方网

  汪长纬

  除夕夜,我收到了50多条亲朋好友的贺岁短信,其中大多辞藻华丽、风情万种,但我知道这些短信或转发于别人,或摘抄于报刊,或下载于网络,大多不是来信者的原创。于是,便觉得自己承受不了那么多大而无当的祝福,或者说那些“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闻”的祝福是不该针对我这等凡夫俗子的。

  然而,在诸多的来信中有几则一看便知是原创,尽管少,但欣欣然颇为珍惜。这里,不妨公开几例,和网友分享。本人原供职单位一位同事的来信也是一句话:祝猪年诸事顺利!虽然只有7个字,却什么都有了,也巧用谐音,可谓“一切皆在不言中”。吕怡然先生的来信则开宗明义就声明是原创:再平庸也是本人原创,再粗俗也是自己的心声:猪年里笑口常开,怡然自得,与健康携手,与幸福相伴!看了这样的短信倍感实在、亲切、自然,虽说简短,但直觉得融在其中的友情沉甸甸。

  我也收到一则浪漫华美的短信,但也是原创,且是发信者本人气质的自然流露。原信是:借电波搭起的圆桌,把我们圆在一起。让我们举起斟满真情、友谊、幸福的心灵酒杯,与月亮、太阳一起碰响!网友可能会说,这是诗作。对,这便是著名诗人薛锡祥的短信,符合作者的身份,流露的是诗人的才华和气质。

  我这几天也发出不少短信,但我始终恪守两条原则:一是原创。本人笨嘴拙舌,也缺少才华,挖空心思也整不出华丽的东西来,只说“诚挚祝福新年快乐,阖家安康”这样的大实话。虽缺少意境,但却真诚,而且写起来省力,人家看起来也省事。二是决不搞“群发”,自始至终是一对一的“单兵作战”。我认为,“群发”虽然省时省力,但冲淡了情谊。

  三年前我曾经在报上撰文《贺岁短信失了真》,不意今日更是把感情的祝福也当成了“技术活”:复制、“群发”。这样的祝福让感情打了折扣。尤其那些华而不实的甚至搞笑(有的类似“恶搞”)的祝福,已经让人感觉不到有多少真情实谊了。正因为如此,我更珍惜那些质朴、简短的原创短信。


作者:汪长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