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山海:方便的节假日剥夺了服务业者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0:15 新京报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餐饮业的壮大,人们如今过年,越来越习惯于把聚会的场所放到餐厅。平时难得相见的亲戚或者朋友,一起相约到一家餐厅,品尝着丰盛的食物,唠叨些相见的快乐,既得到了团聚的喜悦,还免去了东道主的诸多劳苦,更不必为自己的做饭手艺不精而难为情,的确很符合现代人们的要求。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我也到餐厅参加了这样几次聚会。聚会的效果的确很让人满意,但期间一次和服务员的聊天,让我不能不怀疑,我们大快朵颐的快乐,其实是建立在很多弱势者的无奈之上的。

  那天去餐厅订位,顺便和接待我的服务员聊了几句。本意只是一种客气,问她过节期间不回家,想不想家。服务员立刻露出无奈的表情,回答说:怎么不想,但没有办法。因为过节期间餐饮生意兴旺,老板根本不让回家。我于是又问,那过后是给休息还是多给工资,服务员更加无奈地回答说,不但什么都不给,而且因为过节期间客人多,难免会出现上菜慢或其他什么对顾客怠慢的地方,甚至摔破个杯子或碟子,这些都会被老板记上账,并做出相应的罚款处理。

  也就是说,他们过节加班非但得不到任何补偿,还可能付出了辛苦之后,遭受惩罚……

  第二天吃饭的时候,和同桌的亲戚聊到这件事情,一位亲戚回应说,他的一位同学就是开餐厅的,这样的事情实在太普遍不过了。然而服务员除了选择辞职之外,实在没有其他的办法。

  于是想到很多从国外回来的朋友的感慨:国外过节远没有在中国方便,因为国外的服务机构在节日期间一般是不营业的,超市、饭店关门,连公交甚至都会停开。因为政府要求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得到休息。

  “让更多的人得到休息”!我认为这才是政府制定假日政策的最高准则,也应该是社会广泛认同的一个原则。

  因为假日是全民的假日,是社会在高速运转多日之后的一次必要的休整。

  但这几年,这样的原则似乎被某种无休止的服务至上的原则替代了,于是人们要求节日期间购物要方便、上餐厅要方便、进邮局要方便、逛超市要方便、买报纸要方便、外出旅游还要方便……似乎忘记了这所有方便的后面,都是很多个人和家庭牺牲了自己的方便和团聚创造出来。当许多行业做到了节日和非节日一样,那么,我们的节日还能称其为节日吗?现在,我们有越来越多的老人在节日里成为空巢老人,我相信其中许多不是因为他们的子女不孝顺,而是子女在节日里不得不留在岗位上。

  的确,节日里餐厅和平时一样方便,对广大市民的嘴是一种福气,但对餐饮工作者却可能是一种权利剥夺,尽管餐厅经营者对于服务员的苛刻政策,在某些角度上可以归结于当事人员的道德品行,但其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我们的节假日制度不够完善。

  如是,我们的社会应该有这样的意识:过节了,自己要休息,别人同样也要休息,整个社会也需要休息。基于这样的意识,我们就无需对节日里的各项服务提出过多的要求。

  我们的法律应进一步完善,让节假日福利能覆盖尽可能多的人,让节日不再是一部分人的特权。

  □郑山海(煤炭总

医院医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