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数:拯救春节的红包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9:22 南方新闻网

  街谈

  过年了,许多人都为派红包的事而苦恼。前几天,几个老同学聚会,事先大家就在电话里面说好了,个个都有孩子,与其红包送来送去,不如就免了吧。算是少了一桩烦心事。

  过年是开心的事,收红包和派红包,都是过年的小节目,当然也是件开心的事。不过红包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了,不但事关经济利益,也成了人情世故的代言。无论是送出去,还是收进来,分量都比以前重,含义都比以前深,就由不得不好好思量思量——相约免红包,就是思量的结果。

  但这其实也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这本来也是人际交往的一次冒险,首先提出这个规则的人要冒险,遵守规则的人也要冒险,如果有一个朋友破坏了“规则”,就会让大家更加措手不及。另外呢,派红包本来是民俗,是春节诸多活动中最有节日气氛的一项,相约“免”俗,免掉了俗气,也免掉了俗世生活的乐趣。

  不过前几天《南方都市报》报道,上海一白领,工资收入难敌红包含金量的不断提升,一个月薪水,刚刚过年就派完了,为了躲避派红包,只能足不出户,比起这样的境遇,“免红包”算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了。

  过年派红包、收红包,本来是有趣的民俗,现在却成了人际关系的难题,派红包的,要思量自己派多少才合适,收红包的,也担心自己没机会回礼。本来红包不透明,不实名,你来我往,恭喜发财,大家一团和气,挺好的一个形式,但现在不透明的红包,反而增加了不确定性,信息更加不对称。红包究竟是什么,是礼物吗?还是相当于一张贺卡,代表自己的身份或者对方的身价?或者是随行就市,总担心大家理解不同。

  其实有约定,就会有“俗成”。情人节别人送女朋友天价黄金玫瑰,当女朋友抱怨你小气时,你怎么回答呢?当然是说天价玫瑰俗啦。有什么能够比说“俗”更具备杀伤力呢?

  比起“免红包”的约定,更好的办法是大家冒险试试,相约红包里面都装零钱,嘲笑那些把一个月的工资都装到红包里面的人没品位吧,坚持送红包是“礼轻情义重”,中秋的天价

月饼、情人节的天价玫瑰,都没能占据主流地位,可见大家不愿意为人际交往“加码”。

  俗气比没面子更可怕,相约坚持春节的红包就是本来意义的红包,钱不在多,祝福就行,不承担其他的人际交往功能,这样也许还能扭转局势,拯救春节的红包文化。

  质数(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