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媒体炒作外来歧视话题为何屡屡得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40 南方报业网

  南方都市报社论

  原标题:摒弃无谓门槛之争 媒体炒作宜作检讨

  春节长假结束,外来工回流高峰又开始显现。车站、机场到处人潮汹涌,春运进入下半段进行时。城市在春节的短暂宁静之后,再次迎来喧腾的日常生活。有同城媒体报道,有网友在论坛感言,春节的广州,车少人少贼少,远胜于平日喧闹嘈杂的广州,甚至还建议控制外来人口,留住这城市的美好时光。

  如果说有个别市民作此无谓的喟叹,自有其认识偏颇之处,不足为奇;而一家主流大众媒体选择外来工回流之际,铺陈作这样的重点报道,表面上引用双方意见,看似公允却让人如鲠在喉。春节是国人最重要的

传统节日,政府机关、社会机构、大中小学纷纷放假休息,各类企业中的外来工也都返乡度假,许多人走亲访友、出门旅游离开广州,偌大的城市处于半运作的状态,诸多城市问题自然就隐匿不发。将春节的宁静归于外来人口的离去,将平日嘈杂无序的广州,单单归咎于外来人口的到来,这在逻辑上就说不过去。身为主流媒体,此时把一个逻辑不通、毫无公共价值指向的话题再度炒作,或可吸引眼球,但也只能说,这是城乡歧视、外来歧视的间歇性发作,尽管形式怀旧、表现委婉,也仍旧脱不了歧视保守的底色。

  最令人难以释怀的,莫过于媒体操作这类题材的屡屡得逞。例如,在广州,“每年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近80%是外来人员”、“全市70%以上乱摆乱卖人员属于外来流动人口”,进而推出,“调查显示:7成广州本地网友赞同提高城市门槛”之类的报道,都在隐晦地表达指责,悄然加重误解,是置国民平等的历史大势不顾,为早已人心尽失的户籍歧视,找到变相的寄存。而到了春节车少人少贼少时,也要跟进报道出“控制外来人口的建议”,媒体的价值立场和报道策略无疑值得检讨。

  这些无谓的争论实在应该早日从主流媒体的版面退出。当前,户籍捆定的城乡差别长期存在,区域发展水平失衡亦属事实,在这些结构性矛盾未能根本改善之前,城乡矛盾、先发地区与后发地区的矛盾,始终是转型中国的隐痛和伤疤。以开放融合的历史姿态,站定自由发展的价值立场,这样的媒体发言,对陷于制度贫困的国民而言,才是有力的精神救济,才能走向最终的平等和谐。也只有站定了这样的基本立场,社会治安的治理、教育资源的分配、

公共交通的改进、医疗保障的提升,才能从价值迷乱的地域歧视与城乡敌意中走出,回复其作为公共治理方案的正常讨论。

  据广东省劳动部门一项最新调查表明,过去的一年,广东六成企业严重缺工,平均每1.5个岗位争夺一名求职者,许多企业必须在招工和留人上想更多的办法。在广州,普通工人的需求缺口亦很大。这些都说明,在民众轻浅的观感背后,客观的劳动力供需状况在更深刻地影响城市和地区的经济面貌。因此,无论是转型时代的历史大势,还是发展时期的需求现实,如今都不再是争论城市是否应设门槛的时候。以更人性的管治、更切实的诚意服务国民,包括户籍意义上的外来人口,从而以前瞻的眼光凝聚智慧,推动发展,方是当下正题。

  就此而论,在外来人口问题上,放弃敌意,消除歧视,提升服务,加强管理,是当前城市政府应该着手去做的工作,一味考虑设置门槛,消极抵制,不但会伤害城市的生命活力,也会因为其没落保守的价值理念,为国民所弃。因此,非但城市政府不应考虑以设置门槛圈地自保,公共媒体也应放弃逢迎炒作城乡对立、外来歧视,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促成社会的开放、国民的融合。时间也会证明,放弃无谓争执,拥有开明远见的城市终会被历史铭记。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