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应尽早采纳教师纳入公务员系统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9:55 观察与思考

  江苏建湖 肖华

  面对着越来越多优秀教师流失和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做教师,我们还能等待吗?

  两会序幕刚刚拉开,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已经成了“热点人物”之一。他建议将教师纳入公务员序列管理。如果该建议被采纳,全国1300多万教师队伍将有望被纳入公务员系统,延续两千多年的“教师”群体将多个全新的身份。(3月6日《成都商报》)

  教师纳入公务员序列管理并不是什么新的创举,其实在发达国家早已实行。如,在法国、德国、瑞典、

意大利、比利时、芬兰、葡萄牙等国,中小学教师都属于国家公务员;日本、韩国则对中小学教师单设教育公务员的职系,日本有《教育公务员特例法》。

  把教师纳入公务员序列管理并不是没有理由的。教师是按照国家的教育计划和培养目标进行工作,为国家培养下一代。教师在代表政府推行法定的教育义务,由政府来任用管理,是为政府而工作,因此不可避免地带有了公务员身份的色彩。

  教师纳入公务员系统,不仅仅是教师待遇有保障,当前我国许多地方的教师待遇是没有公务员高的,虽然《教师法》和《义务教育法》都规定了,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但许多地方并没有落实法律这些精神。

  教师纳入公务员系统,更重要的是可以稳定教师队伍。当前许多教师不但工作累,还面临着许多压力,这些压力最主要来源之一就是面临着下岗。有的地方不论教师合格不合格,采用一定比率淘汰,有的教育改革就是让校长选教师,使许多优秀的教师看到自己的命运不是在教育学生上,而是在校长身上。可是我们在把教师纳入公务员的国家中却看不到这种情况,一旦教师纳入公务员,就意味着教师非因法定事由和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被降职、免职。教师职业相对稳定,才能使更多的教师把精力放在教育上,而不是把心思放在担心下岗辞退上。

  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让更多的人才被吸引到教育上,几乎对教育重视的所有发达国家采取的措施都是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鼓励他们献身于教书育人的光荣事业。而教师纳入公务员是经过许多国家证明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可是反观我们国内,很多优秀教师纷纷流失,许多人不愿意做教师。造成这种状况难道不是和我们如何对待教师有关吗?这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这么做的目的谁都能看得出来,即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优秀的贫困大学生进入师范院校,为未来的骨干教师培养储备资源。但从中也说明当前优秀教师流失的严重性。

  面对着越来越多优秀教师流失和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做教师,我们还能等待吗?难道真的要等到人才匮乏的时候才想办法留住优秀教师、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师范吗?如果真是这样,恐怕我们在人才匮乏的时候也很难寻找到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