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参考:山友遇难叩问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15 青年参考

  上周,京城各媒体报道了一支在网上自由组成的野外登山队在灵山遇险,其中一人死亡。人们纷纷议论这种自由组合的历险活动的责任问题。有人质疑领队的资质,领队说:我们不过就是一个发帖人。有人指责绿野网站没有承担起考察领队资质的认证责任,网站说,这方面并没有成熟的规则。

  这是当代互联网条件下一种典型的人际关系,一种中国传统社会中从未出现过的“自由人的联合体”。在这种关系中,人们没有权威,没有依附性,也不需相互了解。这几乎是一种人类的理想性关系。但这个不幸事件也告诉我们,这种关系,在严酷的自然面前是那样脆弱。对一种完全基于个体自由的人际关系,我们尚没有建立起法律责任的制度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