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渊:新台币上该印谁的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55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胡一渊

   钞票上印什么,的确可以强化台湾人的记忆,但是钞票上抹掉的,未必见得就能从台湾人心目中抹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先是把蒋中正的头像从军中撤出,然后是拆除蒋中正的铜像,现在又在台湾内部传出声音,说新版台币上要取消蒋中正的头像。因此,不但蒋中正在九泉之下大为光火,泛蓝“立委”们大为光火也是正常的事情。最近台湾“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受到“立委”质询的时候就明确表态,说钞券没必要改版。他还指着“立法院”会议室墙上的国父遗像说,“孙中山还挂在这里!”

  孙中山像的确还挂在这里,但是已经仅仅是挂在这里而已;蒋中正先生的确还埋在那里,但是也不知道能够埋在那里多久。即便这样,还有人真的不想让他挂在这里,埋在那里。最近台湾的“去中国化”和“去蒋化”,真是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联系前一阶段爆出的大量弊案,难道是“第一家庭”天天贪腐,因此对着先“总统”的头像十分不爽,终于放出风声要在钞票上“去蒋”,以观后效?

  众所周知,货币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主权符号”。这个符号上所印刷和烙印的内容,实际上要体现这个国家或地区的权威、历史和文化,因此往往不能随便改动。

  而从技术角度考虑,最新改版的五百元和一千元新台币钞券,使用至今也不过一年半;依国际惯例,钞券如果是考虑使用或防伪等因素改版,平均也是五年左右才会改版一次,目前新台币钞券并没有改版急迫性。因此,台湾岛内才会有相关人士很“客气”地指出,这波推动“正名”的公营事业或机构,多数是考虑名称可能与大陆相近而产生混淆,但是新台币和人民币不易混淆,应该没有“正名”的问题。

  其实哪里是新台币和人民币混淆的问题,而是“台湾”和“中国”在某些人心中混淆的问题。台湾“正名运动”所引发的巨大反弹,使得当局某些人走曲线救国的路线,先从“去蒋去孙”开始,将台湾的历史逐渐割断。他们不但让中小学生的课本里没有了台湾的历史,还让老百姓的目光中没有了中国的符号,现在又把主意打到了台湾人的钱袋里。

  其实事实上钞票的“去中国化”运动早就开始了。台湾“中央银行”2007年2月10日正式将网站上英文名称更改为“Central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取代过去“CENTRAL BANK OF CHINA”的旧称。“央行”还内部规划,未来将全面改用新的英文名称。而新台币上的“国家单位”,也在逐渐发生变化。现在只要把头像一换,新台币就俨然是“台独”的法定货币单位了。因此难怪有人说,陈水扁还活着,干嘛着急自己跑到钞票上去?这不是祭生祠的做法吗?

  绿营票仓高雄市最近出现了一个大幅的“呛扁”广告看板,它由曾经一直支持民进党的一名高雄市议员参选人花钱建成。这幅广告将岛内最近涉及贪渎弊案的十大政治人物排在一起,称其为“绿林十寇”,做法就是它以1000元新台币作为背景,1000元纸币上原本的小孩人头像却变成了台湾人最熟悉不过的陈水扁夫妇以及“第一亲家”、谢长廷等知名的政治人物。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与弊案脱不了关系。看来,陈水扁还没有把蒋中正的头像撤下来,民间就已经把他的头像放上去了。

  平心而论,新台币上印什么,难道真的那么重要吗?印上去的不见得留在人们心中,没印上去的也不见得离开人民。台湾的历史,不是写在书本上或者钞票上的,是写在台湾人的心中的。钞票上印什么,的确可以强化台湾人的记忆,但是钞票上抹掉的,未必就能从台湾人心目中抹掉。更重要的是,请先想想这7年来台湾政坛的种种劣迹,怎么从台湾人心目中抹掉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