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南城如何做新北京富有活力的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7:55 新京报

  身处南城、关注南城发展的市民,在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里,听到了一个此前很少提及的概念:积极推进南城及南部地区发展,使之成为新北京富有活力的地区。

  一个“活”字,画龙点睛,目标显然是要让整个北京的南城活泛生动起来。

  的确,相比于北京东西北城的日新月异,北京南城长久以来好像是太沉寂了,就像林海音笔下的《城南旧事》,始终踏着生活的慢板,虽然一草一木、草根人物的音容笑貌都有着一种古朴的情愫,但在一个一日千里的信息时代,这样的落寞总如黄昏的旅人,孤独而又忧伤。

  北京素有“东富、西贵、北穷、南贱”之说,这种说法不仅在民间广泛流传,一些政府机关也不能免俗,不愿往南搬迁。久而久之,南城的投资状况和投资环境与北部的差距越来越大。但一个已经发生、正在发生而且仍将发生的事实是:市场的力量,终归要按自己的逻辑和规律配置资源。

  随着亚运村、奥运村、奥运公园等一批知名建筑在北城的建成,以及首都机场和机场路的兴起,“北穷”之说早已成为历史。北京最早的“旺宅”也是位于南城的方庄,继之向亚运村、CBD、万柳和西山方向发展,它们暗合了权力———外贸经济———知识经济的历史发展路线。在政府规划的大视野下,市场之手始终在暗暗发力。

  城市区域的发展,市场之力终归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而政府的规划之手,却能起到提纲挈领、指引方向的作用。

  带动人流云集的,往往总是规划和交通先行,促成资金和产业的聚集,从而提升整个区域的地位和影响力。首都机场和亚奥概念提升了北城;CBD提升了西大望路和百子湾地区,朝阳公园又与CBD互相促进;京通快速、八通线以及通州低密度高品质、低价格的住宅又使通州成为CBD的后花园;北京经济开发区又带动了整个

亦庄区域的发展升级……

  北京南城是历史文化富集区,也是人口密度较高的区域,比如北京最富历史文化和商业气息的街区———前门地区就在南城。这既是优势,也是劣势,因为俗话说得好:建设容易改造难,改造所需要的成本比在一张白纸上画图要大得多。但只要北京市站在全市历史、文化和未来发展平衡的高度上支持南城,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投资项目上向南城倾斜,这样的劣势就会变成优势。在产业发展上,南城也未必非要跟CBD、金融街和中关村的知识经济IT产业争雄,不妨在马连道的茶叶,以及其他区域的服装等传统的文化含金量和附加值高的产业上独辟蹊径。

  再比如,南城发展目前还存在不少约束,南苑机场就使该地区的土地开发受到一定限制。但是针对未来京津地区航空客运量巨大的预测,国家决定修建首都第二机场。规划中,对于北京第二机场的选址,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不光考虑北京市,同时考虑天津、河北的共同发展。随着北京第二机场最终选址北京南部或东南方向,及其对京津冀地区强大的辐射效应,在良好的规划前提下,南城完全有望成为新的投资和居住热点地区。

  北京市区内南部和北部的

房价差距巨大,如果加大对南城的投资,将带动住宅投资向南城转移,从而缓解北部
房地产
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对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将产生积极作用。

  让一个地区“富有活力”,实现这样的目标并非轻而易举。无论如何,身处已然日新月异的北京,南城将面临着一个新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