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耕身:全球变暖,高考可否提前到5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2:23 新京报

  将高考提前一月,因有着富于人性的制度动因而得到好评。但时至今日,这一调整所依据的气温数据已然被逐年超越,高考时间有必要再提前。

  今年的高考,对于北京考生来说,还必须面临的另一重考验叫做“高温烤验”。据报道,北京市气象局最新的资料分析显示,高考期间北京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35℃到37℃,比较闷热,考生和家长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历史资料,2003年北京高考期间最高气温是30℃,2004年为32℃,2005年则在30℃以内,2006年最高气温在30℃左右。因此,就历史同期来看,今年高考期间气温陡升,并已接近高温警戒线,其所考验的,就已不光是那些家有考生的社会单元,而是对各职能部门等全社会的一种考验。

  北京高考气温其实是整个华北地区高温情况的显影。

  如北京市气象局所分析的,“由于控制华北地区的是高压脊和西北气流,天气以晴为主,气温也开始大踏步向上”。天津市气象专家在谈及高考气温时也指出,“整个华北地区气温明显上升”,天津近日最高气温将接近历史同期极值。另外,华南的广东东部和海南也将迎来35℃—36℃的高温,华东福建、浙江南部的最高气温可达33℃—35℃,西北的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最高气温也可达35℃以上。除此之外,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也将在30℃左右。

  事实上,如果虑及日趋严峻的全球变暖因素,我们会承认,这样的高温天气并不是一种偶发症状,温度与历史同期相比呈逐年攀升势头,已是自不待言的事实。而相关研究显示,高温天气对人会造成很大影响。高温会引起血管膨胀,血液流动速度加快,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导致心脏负荷加重,身体能量消耗加剧,脑部供血、供养下降。长时间的高温还会导致许多不良身体和心理反应,而这对于处临战紧张状态的考生会产生怎样潜在的影响不言而喻。

  不由得想起2003年国家做出的将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的决定。之所以提前,主要依据是7月份天气炎热,对考生考试、老师阅卷、家长照顾考生等方面都十分不利。而按照当时的气象资料统计,全国6月第二周的平均气温为23.738℃,6月最高气温只有武汉、广州、西安3个城市刚刚达到30℃,而其余城市只有27℃左右。因此,6月高考既有利于考生备考,又有利于考生身体健康。

  将高考提前一月,因有着富于人性的制度动因而得到好评。但时至今日,这一调整所依据的气温数据已然被逐年超越。当时的资料显示,7月除了沈阳一个城市外,其他6个城市均超过30℃,有的则达到34℃-35℃,因此“为高考所不宜”。

  但看看最近几年各地高考期间的气温情况,俨然与2003年前的“高温七月”并无二致了。

  那么,高温能不能成为今后对高考时间进行再调整的客观依据?众所周知,调整高考时间牵涉甚多,不可率性而为。但作为一个话题,或者就像对前次时间调整所饱含的制度爱心的期待一样,笔者仍愿意将这一问题提出来。与此同时,笔者想提出的另外一个建议是,能否尽可能将高考时间设在双休日或节假日期间,这对于减缓高考期间的交通压力以及陪考家长的时间压力,或有所帮助。

  无论如何,我国恢复高考的30年来,有关高考的每一次改革与调整,都是向科学、理性的前进。这也正是我们今天关注高考时间的深层原因。

  □杨耕身(湖南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