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农: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价值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5:56 长江商报

  今天傍晚时分,2007年高考将落下帷幕。无论考生和家长是胜券在握的喜悦,还是终得解脱的舒心快意,或是迷惘与失落,第二天的太阳会按时升起,生活仍将站在一个新起点上。

  现代社会知识经济的特征愈来愈凸显,有志于通过高考“制度通道”成才立世,应该说是一种积极态度。但若一味认定高考对于学子“既是生活也是人生”,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样性需求和多元化评价中考量,就显得有些蹩脚了。

  社会对高考成功者的种种厚爱、褒奖,层出不穷,“

状元礼”、“状元门”每在高考过后都会红极一时。而具体到青少年培养,从胎教开始,到小学,到中学,学校、家长无不是将所有努力都指向高考和高考后的大学。青年学子就像被考试抽打的陀螺,成功了一路春光,倘若失败了则似天塌下来一般。如果我们全部努力的唯一目的就是上大学,岂不悲哉?

  须知,即使无缘大学门槛,也要坦然面对挫折与失败,在可供选择的三百六十行中的其中一行有所成就,而非怨天尤人就此颓废。无需引经举贤,即以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为例,3名普通工人和农民摘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足以说明大学并非唯一的成才通道。

  高考不是人生的唯一价值坐标,成功固然可喜,失败也不意味着人生“绝收”。倒是在社会与经济愈来愈繁荣,并由此决定了个人发展通道将愈来愈广阔和多样的当下,高考之于考生“既是生活也是人生”的观念与现实,很值得我们反思。

  燕农(河北

石家庄 大学职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