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高考作弊记入诚信档案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0:20 东方早报

  据本报昨日报道,教育部日前表示,凡是在高考中严重违规的考生,作弊行为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跟随一生,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部门查询。

  为高考生建立诚信档案,意义是深远的。近而言,对参加高考的千余万(教育部最新数字1010万)考生具有阻遏其作弊的心理威慑作用;远而言,这是一种机制约束,等于给考生一生戴上了诚信“紧箍”,促其一生诚信。否则,机制就会给其带来利益制裁。重要的是,高校学子是中国社会的未来与中坚,若诚信机制在这部分人群扎根,稍待时日,信用中国的目标自可实现。

  所以,高考信用机制一定要落实到位,将考生诚信和升学、就业密切挂钩,将考生社会声誉和切身利益同个人信用捆绑成利益共同体,惟此才能培养考生谨慎的信用风险意识而杜绝侥幸心理。事实上,各地考点高科技防作弊手段的综合运用,已经极大限度地化解了考生作弊的风险。高考信用机制不能仅仅满足于防作弊的单向思维,而要将其视作攻心手段,引导考生树立长效的信用意识。(江苏省徐州市张敬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