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勇:且慢说中国经济实力超英赶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0:51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傅勇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内超越美国?这只是美国中情局玩的和“中国威胁论”有关的数字游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不会是简单的重复。曾几何时,“超英赶美”被喊在口中,写在墙上,念在心里,然而,终成难以企及的海市蜃楼。而在力主韬光养晦、和平发展的今天,国外“友邦”却一再惊呼,这一50年前风靡中国的口号已成现实。

  美国中情局日前发表的“世界数字”显示,中国今年或明年可能很快就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按实际购买力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国(10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5.4%)仅排在美国(12.9万亿美元,占19.9%)之后,遥遥领先于第三的日本(4.22万亿美元,占6.5%)以及第四的印度(4万亿美元,占6.2%)。老牌强国德国、英国、法国等更是难以望中国之项背。

  《金融时报》报道,按此计算的排行榜实际上已经成了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冠军争夺战;并且,比较中美两国的增速,中国只需要两年(到2009年)就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对国人而言,这一排名满带玫瑰色,以至于令人难以置信,并不免怀疑中情局的动机起来。

  显然,问题的症结在于所谓的实际购买力估算法。实际上,只要按照购买力来算,结果总是大同小异。所以,还是让我们来看看它的基本逻辑。实际购买力的学名是货币的购买力平价(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单说来,它的立论是,对于完全相同的商品,无论是在哪里生产,其价格应该相等。这是决定长期汇率的基础。假如一辆汽车在中国卖10万元,而美国卖10万美元,那么一元人民币和一元美元的购买力就是等同的。在计算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时,就不能按照官方的一美元兑7块多人民币来计算,而是因该按1:1来计算。这样就一举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提高7倍之多。这就是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的人民币被大大低估的原因,以及中国得以“赶超英美”的秘密。

  然而,虽然购买力计算法简洁有力,但实际上货币的购买力平价从来没有真正地被满足过。因为各国所生产消费的商品通常缺乏可比性,在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的国家之间尤是如此。想想看,中国的钢铁和美国的钢铁是一样的吗?中国生产的大众汽车和美国的福特汽车是一样的吗?再有,中国的一幢房子和美国的一幢房子是一样的吗?中国的信用卡和美国的信用卡是一样的吗?如果承认猪肉注水之后应该更便宜,就没有理由认为所有的猪肉应该值一样的钱。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概念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它指的是在一国国土上(包括外资与合资企业)生产的商品和劳务的价值。众所周知,加工贸易占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很大比重。一家加工厂商虽然一年的产值可观,但有多少变成了中国居民的收入呢?

  有时候,直觉比数字高明。凡是对中国广阔的内陆有所了解的人都会承认,同发达国家相比较,中国的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试想一个连基本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都未曾建立起来的国家,一个在很多地方仍延续着两千年前的生产方式的国家,会真正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吗?(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者)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