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牙防组审计结果形式大于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8:33 南方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社论  

  全国牙防组非法认证多年,所涉问题不少,已于4月底经国家卫生部公告撤销。昨天上午,卫生部通报了牙防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审计认定,牙防组违规集中在违规收取认证收入、违规领取补贴、财务管理混乱三方面。其中认定,自2003年《认证认可条例》颁布实施后,牙防组在没有取得认证许可情况下,继续开展牙膏功效技术评价活动,违规收取费用208.5万元。根据审计结果,卫生部决定牙防组收取的认证收入全部上交。

  全国牙防组成立已近20年,经卫生部一手批准设立,其开展口腔保健用品的检测和认证也有15年之久。早前媒体披露,仅从1997-2006年,牙防组累计收入就达2769.76万元,不少涉嫌出钱给证的权钱交易。此次公布的

审计结果,认定2003年迄今的违规收入为208.5万元,仅从数字上看,确有相当落差。

  卫生部为何只认定2003年至今的违规收入?我国《认证认可条例》从2003年11月1日起施行,之前的认证活动无法可依,之后的认证活动有法不依。卫生部认定牙防组违规,即从这一天算起。历史旧账纠缠不清,只好过往不咎,这是当前政务处置的惯常路数。只是牙防组与卫生部关系亲近,多年违规运作无人过问,公众眼见着老子打儿子,手起手落轻拿轻放,虽然过往不咎也说得过去,普遍的观感却看不出像严苛的公共事务。

  卫生部的暧昧之处其实不少。牙防组的历史问题,主要是违规收钱的问题,这显然与卫生部的默许难脱干系。牙防组在某一时期,甚至就是卫生行政部门伸向口腔保健产品市场的一只手。这自然与过去政务混乱的普遍状况有关,但事情多大程度是有心指使,多大程度是无意而为,为什么2003年法规颁布以后,牙防组仍能非法运作多年,卫生部不一定能自清。

  事实上,口腔保健产品的认证,完全可由社会认证来解决。正是认证市场的客观收益,成为行业主管部门难以舍弃的利益。牙防组和诸多卫生部门下的认证机构,不明不白运营多年,认证标准各行一套。按说这一市场亟待规范,统一认证标准也应早早出台,但若不是牙防组东窗事发,卫生部恐怕至今都没有动力推动。正是媒体对牙防组穷追猛打,逼出了口腔保健品认证标准的上马制定,而认证标准的统一发布,即是这一市场向所有认证企业开放的时候。卫生部门的利益失守,正是市场规范的稳步推进。

  从2005年6月媒体披露全国牙防组两个人两张桌忽悠13亿人开始,这一事件就抽丝剥茧,层层递进,直至将非法认证的牙防组驱逐出局。这期间,一直是行政主管部门为公众舆论与公民诉讼推着走。国家认监委是法律规定的专职监管机构,在《认证认可条例》颁行的几年时间里,却连天天在广告里重复无数次的非法认证机构也无力识别,是典型的玩忽职守行为,但从目前状况来看,完全没有人要为此负责的迹象;卫生部在牙防组事件处理过程中,也全无公心论处的必要回避,充满了云遮雾罩一般的功过分析与色厉内荏,令牙防组事件的处理过程,全笼在了好说好散的内部协商气氛中,不见依法行政、严查到底的公开公正。

  牙防组财务审计结果的通报,标志着这一持续经年的公共事件已经收场。全国牙防组的首尾表现,将国家层面的行政乱法与市场无序一一展示,但这一事件的制度推进成效却可能低劣。从卫生部所通报的审计结果与处理意见来看,形式上尽早收场的意愿大过事件必要的反思检视。牙防组固然已出局,其它类牙防组机构却还是在的。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