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基本诚信缺失下的高考舞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7:44 南方新闻网

  中国观察之张鸣专栏

  考试作弊,在任何一个学校,尤其是高校,从来都不是新鲜事。但是高考作弊,多少还算新闻,当然,跟十几年前相比,这类新闻的社会关注度已经大大下降了。尽管如此,发生在此次高考过程中河南郸城和云南宣威两地的高考舞弊事件,还是令我震惊。因为,就目前已经揭露出来的作弊情景而言,在那两个地方,作弊已经成为司空见惯寻常事,规模之大,涉及人数之众,作弊程度之深,足以让所有人惊掉下巴。没有什么是人家做不到的:广泛而且公开地招募枪手,收买监考,伪造证件,篡改考生档案,利用高科技手段,以及销售专门的作弊技术产品,等等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作弊呈现某种组织化制度化甚至产业化的迹象,已经有证据显示,枪手替考,是考生学校有组织进行的,学习好的高二学生,如果不当枪手,反而会受到惩罚,枪手替考,从买方到卖方,从组织到掩盖罪证,已经形成一条龙服务系统。

  大学里的作弊达到普及化的地步我是知道的。学生作弊万一被抓住了,犯事的十有八九会理直气壮地跟你争。看那意思,以及周围人的眼光,好像做坏事的是你,而不是他。但连我们一向视为神圣的高考,也堕落如斯,我还真没想到。按常理推测,如果现在被揭露出来的弊端已经达到制度化的地步,那么作弊十有八九已经早就存在了,而且没有被揭露的问题肯定会有。很可能,暴露出来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当一个社会诚信缺失的时候,制度成本就大,它们之间呈反比关系;当一个社会连基本的诚信都无法保障的时候,制度成本就达到人们无法承受的地步。任何的制度性防范,都可能成为一纸空文,所有的人都必须由制度设计者亲自来监督。纵然技术手段允许,人的精力也使之难以负荷。就目前而言,已经有人感慨县以下的考试机构不能信任了,说明我们的高考制度已经在其运行的基本层面出了难以克服的问题,更高层面有没有问题还很难说。想要维持,今后大概只能异地调派武警,现场监督了。

  社会基本诚信的缺失最突出的表现,是人们的基本耻辱感消失。自古以来,作弊,尤其是考试作弊,都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丢人事,但现在已经无所谓了。每每听见学生在人前高谈自己如何作弊,监考老师如何可恶,其沾沾自喜之状溢于言表。一个学生告诉我,现在大学生作弊已经到了制度化的程度。当然这个制度是学生间流行的隐性制度,作弊不仅是捞分的手段,而且是学业的必要过程,学生中如果谁敢于检举,那么大家都会觉得这个人吃错了药,反而会受到孤立。如果这样下去,诚实求学的人大概很快就会被视为怪物了。到了这个地步,跟社会上人所不齿的笑贫不笑娼,没有什么区别了。

  这是为什么?如果这种事情出在古代,人们首先会把板子打在作为社会精英的士绅屁股上,打在政府身上,现在是不是也应该如此?我们社会的精英,尤其是在学校教书的精英们,我们的政府部门,造没造过假?作没作过弊?有些地方政府不是年年都在制造假指标?有些学者不是年年都在编故事骗课题?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高校本科评估,不少学校的迎评工作,不都是学校有关部门以及老师带领着学生造假作弊吗?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古代如此,今日亦如此。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