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解救童工更需摆脱对领导批示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1:12 信息时报

  作者:王伟

  或许我们多多少少经历或见过这样的事:对我们个人来说万分紧急的事,有关部门就是无动于衷,一味敷衍推诿。等事情严重了,恶化了,引起上级部门重视了,领导批示了,执法部门立刻紧急行动,十分上心。这自然就叫人纳闷:纳税人出钱雇佣的政府工作人员,到底为谁服务?我想,这个纳闷将困扰寻找儿子的400多位绝望至极的父亲一生。

  “中央调查山西洪洞黑砖场案,王兆国作批示”后,紧接着便是“山西洪洞县政府向31名‘包身工’道歉”(《山西晚报》6月14日)。新闻说,山西黑砖窑使用8岁童工一事惊动中央领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亲笔作出批示。13日,洪洞县委表示要向31名受害的农民工正式道歉,道歉内容包括用县财政资金补发工资、农民工每人发放1000元的慰问金等。此前,这400多位父亲多次深入山西深山老林寻找自己的孩子,遭到当地执法部门的推诿、阻挠。不得已,他们在网上联名发出求救信——《孩子被卖山西黑砖窑 400位父亲泣血呼救》。

  网络的作用真是巨大,该事立刻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领导批示就是管用:县政府主动要向“黑奴”“8岁包身工”正式道歉,不但道歉,还要补发工资,发放慰问金。31名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少年黑奴”解放了,但卧底的记者估计还有上千名从河南、湖北等地骗来的“少年包身工”散在各地,他们尚期待有关部门解救。我相信,在中央调查组的英明指导、督察下,当地执法部门一定能克服过去不能克服的重重困难,把孩子全部解救出来,这些孩子一定能回到父母身边,回到学校里继续学习。

  但是,我有一个疑问。要是没有网络,以及网络上汹涌的民意,这400位父亲的泣血呼唤不能达到中央政府那,没有中央领导的批示,这些孩子岂不是要永远做包身工,从“少年包身工”到“成年包身工”,再到“老年包身工”,直到默默死去。这种担心不是杞人忧天。你想,长达7年使用“包身工”,其中一家就在村党支部书记家下面,要说当地县政府、公安、劳监、国土等部门不知情,打死我,我都不信。除非有证据证明,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聋子,瞎子,傻子。

  事实上,他们可不傻。一个到黑窑场寻找孩子的家长发现一个小孩是自己的同乡,想把他带走,结果当地派出所的人说,这小孩是窑场花了几百块钱买来的,你只要找自己的孩子就行了,不要管闲事。可悲啊,当地这位人民警察就这样变成黑砖窑主看家护院的私人武装,要是没收黑钱,他就该严格执法啊。

  物理学上有一个定律叫路径依赖。诺贝尔奖得主诺斯用它阐述经济制度演进,使之声名远扬。路径依赖是指一种制度一旦形成,不管是否有效,都会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并影响其后的制度选择,就好像进入一种特定的“路径”,制度变迁只能按照这种路径走下去。不知道,用路径依赖这个名词解释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是否合适,可我们分明看到了事实就是这样,否则何以解释:为什么中央领导不批示,执法部门就装作不知道,一旦批示,立马就行动呢。

  正如肿瘤,路径依赖也分良性和恶性。所谓的恶性是,某种制度演变的轨迹形成后,初始制度效率降低,甚至开始阻碍生产活动,那些与这种制度共荣的组织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而尽力维护它,此时社会就会陷入无效制度,进入“锁定”状态。我觉得,领导不批示就不行动,无疑是执法部门的一种恶性的路径依赖,需要破除。否则,这批“黑奴”解放了,还有新的被骗来。事实上,要破除路径依赖并不难,如果把地方行政领导的任命权完全赋予当地选民,如果领导还这么“不见兔子不撒鹰”,他就得坐大牢,他还敢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