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英:不妨在西部增设若干直辖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0:27 新京报

  作者:党国英

  在全国,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增设若干直辖市,在县域范围里增加小城市建制,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举措,这对中国顺利实现社会转型变革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调整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深化我国地方管理体制改革,是我国转型时期基本改革任务之一。但是这项改革过去没有得到应有重视,以至扯了其他改革的后腿。从最近媒体披露的信息看,这方面的改革在有些方面已经加快了步伐,一种“省直管县”的体制将在全国范围里迅速推开。这是可喜的消息。

  “省直管县”的必要性已经在各级政府官员之间和学者中基本形成共识,我们不必再在这里饶舌。目前的任务是要加快这项改革的步伐,并迅速由财政体制方面的“省直管县”推进到行政方面,实现全方位的“省直管县”体制。由于各地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中央政府可以划定一个时间范围,要求各省市尽快改革到位。

  “省直管县”应该只是调整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深化我国地方管理体制的第一步,还有两方面的改革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一是适当缩小省级行政范围,增加中央直属的市级行政建制;二是在县以下增加市的建制,在全国增设一大批小城市。

  适当缩小省级行政区十分必要。实行“省直管县”以后,省市直接管理县的数目不宜过多,以免影响行政效率。增加中央直接管理的省市数量,有利于增强中央的经济调控能力,也可以在省市自主权扩大以后,不至于形成“一方独大”的局面,影响中央

宏观调控能力的有效发挥。从历史上看,省级行政建制本来是中央的派出机构,根据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对这种建制的调整,应该没有什么障碍。

  在增加省级行政区建制中,过去的思路多少存在弊端。不能单单将一些发达的城市变为省级行政区,而应该在落后地区也设立一些直辖市,以提高中央直接支持落后地区发展的行政效率。例如,可以考虑设立由中央直辖的市,并大幅度地增加这些城市的行政领域。

  同时,中东部的少数几个发达城市也可以直接归中央管辖。有了这样的行政区划调整,无疑将增加中央对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援助能力,建立区域间的经济平衡关系。同样地,这样的安排也有利于未来进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在县以下增加市的建制,发展一大批小城市,有利于加快我国城市化的进程,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中国人口众多,每一个县都很大,县里面往往有几个镇的人口在万人以上;有的镇人口在数万人以上。

  这些镇的农业比重很低,大部分人口已经不从事农业或用很少时间从事农业。但我们的行政区划制度把这些镇看作农村地区,许多规划没有按照城市的标准设定,产生了土地资源的浪费。

  我国的行政区划政策对设立城市的标准过于苛刻,已经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相关设市的政策中有一条规定,县人民政府驻地镇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10万,其中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7万。而美国有的州的设市标准之一,是城市核心区的人口每平方英里2500人,按这个标准,我们国家的许多村落也可以变为城市。

  如果我们适当放宽设市的标准,规定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在1万至1.5万之间、总人口在3万至5万之间的居民点,就可以设立小城市,那么,全国可以产生小城市估计在5000座以上。由这个标准确定的城市化率也更符合实际。这些居民点一旦按照小城市的标准建设,并拥有某某城市的名称,居民的风貌和

生活质量都将发生变化,土地资源将得到更有效的利用。此外,这些居民点变为小城市以后,还可以更好地吸收大城市的资源,保护自己的资源,提高它们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在未来几十年内,我国传统村落将缓慢地走向衰落,真正的农民将零星地居住在自己的田庄上,他们最方便到达的城市,也只能是这数千座小城市。如果我们继续实行目前的体制,让我们国家这些大的居民点农村不像农村,城市不像城市,可能要付出很多额外的成本。

  在全国,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增设若干直辖市,在县域范围里增加小城市建制,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举措,这对中国顺利实现社会转型变革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相比其他类型的改革,这项改革最为技术化,最容易获得共识,改革的风险也最小。现在是改革的时机,如果错过这个时机,再等二十年做这件事情,可能会有无法弥补的损失。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