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个人信贷消费观念会逐步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23:16   CCTV《新闻会客厅》

  王志安:我们自己的同事,我们平时在一起聊天,他们其实有了钱首先就会想到把自己的房贷还了,其实就是他对未来没有一个相当稳定的预期,他不知道今天这个收入再过一年,或者再过两年他能不能拿到这个收入,在这种情况下,他其实就会采取防御性的储蓄策略,我觉得他的选择其实也是理性的选择。

  李小萌:或者是本能的选择。

  陈志武:把钱存在银行,从我们搞金融研究和金融设计的人的角度来讲。

  王志安:成本是最高的。

  陈志武:成本的效果是最差的,实际上规避风险的能力是非常低的,远远不如拿一小部分钱去买各种各样的针对特殊不同的目的的,推出来的保险和金融产品,那样投入比较少,但是总体发生这些意外事件的时候,效果上会更好。当然我也补充一点,就是刚才说的,美国老太太被扔到街上,这个在美国实际上。

  王志安:您说在美国不可能。

  陈志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现在国内的媒体和社会上,包括经济学家讲到美国这一次危机有多么多么严重的时候,总以为美国意义上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跟我们原来面对的吃不饱、穿不暖是关系很大的。

  李小萌:是那些已经借了钱买房子的本来没有钱的这些人,他因为还不起房子的贷款,他把房子又质押给银行,所以他又回到了大街上。

  陈志武:实际上美国个人可以申请破产,可以得到保护,那些银行和其它放贷公司不能够找到你,把你逼到没办法活下去,不可以的,那是违法的,所以他可以通过破产的保护,而且房子还可以在多数情况下,在很多州,各个州的法律不一样,在很多州,即使还不了钱,这个房子还是可以住,只要这个房子是你唯一的一个住宅,当然我个人不支持这种法律。

  李小萌:这样对金融机构的压力太大了。

  王志安:这种做法等于从金融上来讲,就等于其实是别人在拿钱在让他住房子,谁拿钱住房子?因为财富不能凭空产生,一定是有人帮他分担了这笔钱,其实从游戏规则设计来讲,这个其实也是不太公平的。

  陈志武:但是会鼓励一些人不负责任的,但是我要强调一点就是美国这次碰到的危机,并没有涉及到一些人饿死、冻死,基本的生活都受到了威胁,不是这样。

  王志安:我觉得在人的消费曲线和一个人的收入曲线存在这种矛盾,通过金融产品来解决这个矛盾,我觉得作为一个一般性原理是没有问题的,就是说实际上人对未来的预期是取决于他现在的保障水平,中国现在要想效仿美国的信贷制度,首先要建立起来一个更加完备的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这一点我跟陈教授没有区别。我想补充一点的是,实际上中国的储蓄率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一直是比较高的,也就是说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尤其是面对现在金融危机,我们希望刺激内需,其实是让他们更多去借钱消费还是把他原先储蓄的一部分拿出来消费就差不多了,所以我觉得其实这还是有一些细微的差别的。今天中国其实信贷消费很难发展起来并不是由于我们现在的信贷市场和体系不完备,而是由于我们其它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备之后大家都进行防御性储蓄,他不太敢消费,所以我觉得这个才是问题的根本。

  李小萌:要分成三步,从不花钱,到花已有的钱,到花明天的钱。

  陈志武:不过刚才王老师讲的可能听起来有一点好像有道理的地方,就是中国人现在储蓄太多,现在更应该做的是降低储蓄的压力,这个是对的,这绝对是对的,这就是为什么社会保障,还有政府在医疗保障、教育方面的投入,特别是对中低等收入家庭的子女去读书的时候,在奖学金和助学金这方面,学生贷款这方面必须要有更多的发展。但是这个是一个方面,因为表面上看起来,好像中国现在是储蓄太多的问题,而不是借钱消费不够的问题,实际上这个是两个不同的事情,一个社会里面不同的群体,就像我们刚才说到的,年轻的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人,他们本来可能储蓄不是太多,他们更应该把未来的一些钱转移到今天来花,所以对于这个群体来说,主要要做的不是储蓄的问题,是怎么样把未来的钱转移一些到今天来花,而对于年长的、中年的人,有家有室的这些人来说,可能是储蓄太多,所以整个社会里面实际上不同的群体他面对的消费约束、环境是很不一样的。

  王志安:这点我同意,但是其实现在也有统计表明,中国城市家庭,尤其是大城市里头,家庭的资产负债率已经比较高了,这个数字,当然这里头最大一笔钱其实就是房产,就是说现在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改革之后,中国人通过购买商品房来解决自己的房子问题,大多数家庭都是靠贷款解决自己的住房的,而这笔钱实际上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个蛮沉重的负担。

  陈志武:所以刚才王老师说,美国的金融带动消费,消费带动增长的模式,除了美国之外,其它的国家是不是可以复制,我觉得这个已经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在中国,尤其刚才小萌也讲到,北京、上海还有其它一些大城市这些数据表明,不用我们去判断,是不是这种模式在中国也可以复制的,实际上已经是在这样做,只不过就是说我希望为了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朝消费驱动型的模式转型,金融行业、银行业退休基金行业、医疗保障行业还有保险行业等等这些金融行业都必须同步更快地发展起来。

  李小萌:所以就是说如果让借贷消费成为一个主流的话,仅仅靠个人消费习惯改变是不够的,它是要整个社会从金融保险各个方面的体系要去配合它,才能够把这部分的能量发掘出来。

  陈志武:对,这样让每个人,每个家庭,还包括企业和国家,更好地把今天的消费的需求、开支的需求、投资的需求,跟未来的收入和未来的消费需求,在一个更广、更长时间的范围之内,做更好的配置,这样最终可以让我们每一个人可以一辈子生活得更幸福,因为到最后我觉得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我们中国原来是农耕社会,所以我们只熟悉温饱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情况之下,人们应该更多地要强调生产,更多地强调投资,但是到今天的发展阶段的时候,我们最后应该要回过来问我们自己,为什么要发展,发展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看来,最终是为了人们的生活更幸福,如果这样,盖房子已经盖了这么多,桥梁也修了这么多,高速公路也这么多,机场也修得这么好了以后,到最后我们还是要回到发展的最终的终极目的,就是改善我们的生活。

  李小萌:改善我们眼前的生活。

  陈志武:眼前的和未来的生活,整个一辈子的幸福。最后如果我们把注意的目标回到发展的最终的终极目的和人的生活、工作的本原目的上面来,我们会发现,在这种时候,更多地从方方面面改善生活,这个内容包括很多方面,这个才是下一步经济发展最核心的重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