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胜披露一江山岛作战方案历经三次反复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02:02   新浪嘉宾访谈
张胜披露一江山岛作战方案历经三次反复过程
张胜披露一江山岛作战方案历经三次反复过程

张胜披露一江山岛作战方案历经三次反复过程
《从战争中走来:两代军人的对话》封面

  主持人:您在《从战争中走来:两代军人的对话》这本书中,特别提到了张爱萍将军指挥的一江山岛战役,也是我国首次参加海陆空协同作战,您觉得这场战役对我们新中国的海军有哪些经验和教训?

  张胜披露一江山岛作战方案历经三次反复过程

  张胜:真正的意义好象还不能局限在仅仅是海军建设这个层面上,应该说在一江山岛陆海空军联合作战中,是海军建军以来参与的规模最大、动用的舰艇数量最多的一次作战行动。一江山岛作战全名叫做大陈列岛登陆战役。一江山之战只是整个大陈列岛登陆战役中的突破口,把一江山岛拿下来了,大陈主岛就失去了屏障,不战而得,兵法上叫做“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个战役包括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争夺制海、制空权,时间是54年的3月,一直到55年1月18日发起登陆的那一天,共10个月的时间。第二阶段,是一江山岛登陆作战。第三阶段,进占大陈主岛及周边其它16个岛屿。在争夺制海、制空权的近一年时间里,海军水面舰艇和航空兵、岸防炮兵等发挥了重大作用,其中最辉煌的战绩就是我在书里面记载的击沉太平号,它是我军击沉国民党舰艇中吨位最大的一艘。应该说这次战役全面检验了海军的作战能力,锻炼提高了海军的各级指挥水平。但一江山岛的意义绝不只是这些。

  第一次作战方案的提出是在52年,但彭德怀把这个作战方案否定了,理由是什么呢?因为此时台湾海峡的军事斗争性质已涉及到国际化问题了,朝鲜战争爆发以后,为策应朝鲜战场侧翼,美国宣布第7舰队开进台湾海峡,把台湾置于美国占领范围内。在这之前,我们打台湾是国际上公认的内战,而此后,则增加了中美对抗的国际因素。彭老总提出,我们进攻这些海岛,美国是否会作壁上观?因此,必须针对美军介入的可能预想对策。第二次在1953年,朝鲜战局逐步稳定后,华东军区提出了先取金门再取大陈的从南向北打的方案。但由于朝鲜战争后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建设等原因又被搁置了。第三次,也就是大陈、一江山的作战计划是在54年得到了批准,作战行动是55年开始。三次作战方案的反复,中间跨度三年时间。原因何在?道理很简单,就是涉及到美国。我们要解放沿海诸岛,必然要和美国海空军发生正面冲突,而当时来讲,我们是没有这个实力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无所作为,对战争而言,战机总是存在的。这时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就是美国人和蒋介石他们要共同签署一个条约,叫做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朝鲜战争以后,整个冷战格局形成了,美国在两大阵营中间,联合多个国家,组成了一条锁链,北大西洋公约、巴格达条约、然后是中央条约,东南亚条约,从柏林墙开始一直到日本、南朝鲜,构成一个半月形的锁链,把当时的社会主义阵营给封锁包围起来。但在这个链条中间,有一个环节是断裂的,这就是台湾这个环节。所以美蒋就想共同签订这么一个条约,来把这条锁链连上。

  我军从美蒋防御条约中找到破绽找出攻打大陈列岛战机

  台湾是我们的内政问题,怎么能允许它签订这种国际性的军事条约呢?我们一定是要做出回应的。对老一代共产党领导人来说,说他政治理念也好,说他的脾气也好,回应决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是要有实际行动的,那就是,如果你要继续搞下去,不听招呼,那我就可要打你了,这就是我们对于主权的态度。中央上层的决心这时逐渐形成了。但接下来的问题还是:会不会和美国人发生正面冲突呢?如果美军干预怎么办?我父亲回忆说,不怕的。仔细研究美蒋防御条约,这个中间存在着一个漏洞,什么漏洞呢?美国人的意思是,我和你共同防御不假,但我只管台湾本岛安全,沿海的、靠近大陆的那些小岛我可不管。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话说:“那不过是太平洋西岸比较大的几块石头”;第二,你防御可以,但反攻大陆得经过我同意,言外之意就是你不能随便就去进攻人家。像黑社会一样,你这个小兄弟想得到大哥的保护是有条件的,我可以保护你不受人家欺负,但是你绝不能给我惹事,惹了事以后,我把拖到中间,我何苦呢?所以上这个条约实际上的意思是,美蒋共同防御的只是台湾本土和澎湖,沿海诸岛不在条约范围内。这个漏洞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战机:如果我们对沿海诸岛进行一次先发制人的,出其不意、速战速决的行动,是有可能避开美军干涉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一方的,一江山作战的战机成熟了。

  下面就是怎么样才能做到行动突然,速战速决呢?毕竟不敢保证使美国人就不做出反应啊!所以,必须要在他做出反应前,作战目的就要完成,行动就要结束。父亲回忆说,所以就要在大陈诸多岛屿中选择最要害的、也就是对全局影响最大的,同时又是最有把握、在最短时间内就能够攻克的这个岛,一江山岛被圈定了。拿下一江山,大陈主岛就在我军火力控制之内了。这时即使美军介入,迫使双方停火,大陈也守不住了。在一江山可以俯瞰整个上、下大陈,大陈就成了我囊中之物,火力控制和封锁它轻而易举。再就是战役发起的突然性问题。兵法上讲究出其不意,指的是要在对方意想不到的时间内发起攻击。什么是意想不到的时机呢?1月份是严冬天气,大陈海域风大浪急,根本不具备进行登陆作战的基本条件,所以美国舰队就跑到菲律宾避寒去了。华东军区当时调出了近20年的水文资料,发现1月份中有3-5天是基本接近符合登陆作战条件的,这就叫天赐良机。实际情况是,只有一天是好天气,1月18日这一天。但这已经足够了,在海空军配合下,20军60师、58师半天之内就把这个岛子给拿下来了。美军作出反应已经晚了,杜勒斯给莫洛托夫打电话,要苏联出面帮助调停。条件是让出大陈16个岛子,允许岛上军民平安撤出。这当然是最理想的结局了。大陈不战而得。

  从此以后,虽然还有军事冲突,但台湾海峡国共之间大规模的战争行动就此终结了。

  一江山战役的真正意义:形成了台海半个世纪不战不和的对峙局面

  从这场斗争里面反映了什么问题呢?我在书中说到,国共双方,一个要解放台湾,一个要反攻大陆,但背后的理念又是一样的,这就是一个中国的理念。从1947年开始美国就提出台湾由联合国托管的动议,1954年又提出将台湾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它一直试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蒋介石寻求美国保护不假,但他反对两个中国的设想,他说:“大陆台澎均我土地,中华民国领土不容任何人割裂。”所以,对我的主权,我一定要有坚定的态度,不允许任何人干预。打,要打痛,打威风来;但不能打跑,不能把美蒋打到一块去,不能打出两个中国来。一江山作战,到现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台海一直维持着这种局面,双方不战不和,保持着一个中国的状态。这个恐怕就是一江山作战的真正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张爱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