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胜:对父亲的敬仰源于其高贵的人格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02:02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张爱萍将军在政治上有一些起伏,当时您的感受是什么?今天你回过头来看那些事情的时候,又是什么样的感受?

  张胜:我父亲自己说,他的人生划为几个阶段,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就是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中间他被关押了五年,折断了一条腿,九死一生。在这期间,他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质的飞跃,这一章我用的题目叫“大彻大悟”。 在这之前,应该说他是一个正直的人,在这之后,他就上升了,不仅仅是一个正直的人,而是一个高尚的人了。我们叫他什么呢?仙风道骨,他超俗了,他的思想境界一下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一生非常敬仰彭德怀,在庐山会议彭德怀遭到批判的时候,他内心非常痛苦,但他当时还想不明白。当他上山以后,怕他们犯错误,周恩来给他们传达统一口径“当前彭德怀已经被打成反党分子了,你们要注意”,其实这也是一种爱护,你们这些人不要稀里糊涂的表态,政治上被动。看到党内高层领导都是一个口径,他内心非常痛苦,非常矛盾,不得已,他也做了一个批判性的发言,只是没有像其他人那样上纲上线,他说“彭老总爱骂人,脾气不好,很凶”,他内心是很痛苦的。但他毕竟没有像黄克诚、张闻天这样站出来为彭老总做辩护。为什么呢?我觉得当初他的思想还没有达到这个境界。用他自己的话讲,“老总你有气就对我们这些人发发就行了,你怎么能说毛泽东是小资产阶级呢?”从庐山下来以后心非常灰,给军委写报告,想离开,想调走。 他站在巴颜喀拉山顶上,就是黄河和长江的发源地,写了首诗;“源头同是莹洁水,清浊何以多变迁”,他想说些什么呢?一起从雪山草地过来的弟兄,今天何以如此泾渭分明?这是一种苍凉的心态。什么叫苍凉?就是你个人的价值观与现实社会撞击时的那种无奈。林冲夜奔的唱词,反映出的就是这种苍凉的心态。

  但是经过文革以后他不一样了,在关押中他开始思索,他逐渐认识到党内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他说,是你们变了,我没有变,你们丢弃了当年的信仰,如果你们继续要这样的话,那我可以走。这时他的思想境界升华起来了,从一种自在走向自为。所以就有了1975年搞整顿的这段历史,就有了和四人帮殊死搏斗的这段历史,他复出后,坚定地站在邓小平这一边,对文化大革命提出置疑、提出反击。所以,一个人不是一生下来就先知先觉的,在这之前他只是一个勇敢正直的人,在这之后他就成了一个大彻大悟的人,这是人生境界的升华。

  前面讲到因为核电站的问题被突然免职,他是什么态度呢?我们路过三峡,我书里写着“俗话说,走出夔门便是龙,父亲指点两岸道‘1929年从这里出川,就再也没有回过头了’,江水日夜奔流,人却已经暮年,他不自禁地念出一首诗来,‘山川壮丽欣重睹,旧梦依稀认血痕。万千险滩皆稳渡,水头如箭破夔门’”。我写道:“是啊,面对大江东去的宏阔气象,回顾中国革命走过的千山万水,天地间个人显得如此渺小。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名妄,一个革命者难道不应该持有更为达观的人生态度吗?”这就是他心态的写照。你们搞文学创作的,刻划一个英雄人物,关键是刻划他的内心世界,英雄常带有一种悲悯的情怀。他把事业的成败、个人的荣辱,把命运和整个时代联系在一起,这种东西我们叫做它英雄情结。

  主持人:您觉得父亲对您这一生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张胜:从小我常问自己,他是不是我父亲?他对我和我对我儿子完全不一样,他没管过我功课,没检查过我的作业,从小他就说你住到学校去,我幼儿园就在学校,小学、中学,然后参军,我没在家住过,他不让我住。为什么?他说这些不该是你享受的,你要过跟普通老百姓一样的生活。记住,将来要靠你自己。他带我出去问我要什么,我说什么都不要,他说好!如果你说想要这、想吃那,他就会讥讽你,没出息!再急再难的事,我也从不向他开口,包括家里的车我都不用,我知道,借助他的权势是可耻的。我总在想,我可不能让他小看我了。当然,每当这样做时,我能感觉到,这是他最愿意看到的。

  我对他的感情怎么解释呢?一首歌曲《酒干倘卖无》,唱的是,你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一个家、给了我什么什么……总之,给了我很多,这种父爱确实很值得珍惜,可贵难得的人间亲情,让人向往。但我父亲不是这样,绝对不是歌里唱的那样,他在我的记忆里,从来就是一个严格的象征。

  对父亲的敬仰不在于他给我了什么,而是他的人格魅力

  那么我对父亲是什么样的感情呢?不是他给了我什么,而是我对他人格魅力的敬仰。跟了他多年的警卫员要分配工作,问他能不能给说句话?“说什么?长期跟着我脱离实际,你要想当干部就到基层去锻炼,做出成绩来。有本事就被提拔上来了,没本事就只有被淘汰。”所以,那个警卫员见了我就说,“我对你父亲吐出的是血,他就看成是一口红水。”伤心啊!不理解。若干年以后他成了一个领导干部,自己锻炼成长起来,他跟我说,“对你父亲是不能用我们这些俗人的眼光去看待的,我们都是些凡夫俗子,他才是圣人啊!”

  一个老同志周立人,跟着他半年,他什么恩惠也没有给人家,但是这个老同志每年给他送螃蟹,后来去世了,还对他的家人说,每年一定要给爱萍首长送螃蟹啊。我跟我儿子说了这事,我儿子说,“真正让我思考的是我的爷爷,人家为什么要这样对他?他给了人家什么?没有啊,那人家干嘛要这样呢?”你们这代年轻人比我们强,思考得的问题深。现在有些领导干部,把身边的人提拔起来、安排工作、谋福利,因此被这些人认同、尊崇,这叫什么?小情小义。我父亲那代人不是这样的,包括一些老一代的革命家,我们爱戴他、尊重他,为什么?不是因为他给了我们什么、照顾了我们什么,他们是通过了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周围的人。靠人品、功业、思想境界、人生态度,也就是人格魅力来感染人、征服人。这叫什么?叫大情大义,就是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前提来决定自己的感情取向。在我的书里写到,他是我父亲吗?他是人还是神?他是我的老师还是偶像?弄不清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张爱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