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道县官员入股电站 两万亩农田面临荒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11:19  南方周末
湖南道县官员入股电站两万亩农田面临荒芜
电站副总经理黄进春亲手标注的“招股书”,多名官员或官员亲属现身其中

湖南道县官员入股电站两万亩农田面临荒芜
下游干旱的土地无法插秧 图/谢文轩

  湖南道县官员入股电站闸水发电,下游两万亩农田缺水面临抛荒

  涉及入股新向阳坝水电站的道县官员,几乎囊括了道县政府大部分部门,县委常委、水利、交通、文化以及信用社、妇联、税务、乡镇干部。入股资金共计2100万元。

  电站老板童修竹的经商逻辑是:“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把水电站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办。”

  自水电站运营5年来,下游原灌溉面积2.17万亩的基本农田,如今灌溉面积不足2000亩,大量的水田改为旱地,甚至荒芜。

  280多亩土地,没有一分可以耕种,撂荒的土地在太阳下浮着白光。

  时至插秧季节,但由于缺水,湖南道县蚣坝镇神背村三组143亩良田甚至连秧苗也没有育;在附近的油榨屋村,原有能种两季水稻的水田500多亩,现在不足130亩。在下游20公里处的松柏塘村,村民们不得不自挖山塘,依靠雨季蓄水灌溉。

  缺水源自50公里外的“新向阳坝水电站”,上游的河水被电站闸门紧锁用于发电,而在下游,据当地村民走访统计,自水电站运营5年来,原灌溉面积2.17万亩的基本农田,如今灌溉面积不足2000亩,大量的水田改为旱地,甚至荒芜。

  缺水的日子从2004年开始。原有的用于泵水灌溉的向阳坝水轮泵站被道县政府以招商引资为名交给了广东商人童修竹所在的“广东省连南县潇湘水电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潇湘水电)开发,向阳坝至此抛弃掉原有的灌溉功能,全力投入到发电盈利当中。

  记者暗访得到了更令人震惊的事实,电站副总经理黄进春向记者亲手标注的一份《招股说明书》显示,电站参股人员中,共有道县干部公务员以及干部亲属九十余名,县委办副主任周庆学被委以电站总经理职务,而包括县委副书记刘新军,常务副县长周新辉,政法委书记赵文旺,纪检委书记于恒,原道县县委书记吴昌球等,均亲自或有亲属持股;而电站副总黄进春更着重标出:电站老板童修竹以公司员工韩丽娜挂名的形式为道县县委书记易光明持股。

  记者得知,从2008年年中开始,湖南省纪委已经展开对道县官员入股问题的情况调查。

  90个公务员股东

  5月8日,为了证实官员入股情况,记者乔装为一位广东商人前往电站考察投资,在和现任新向阳坝水电站副总经理黄进春的接触中,一幅涉及永州、道县两地九十多位官员入股新向阳坝水电站的利益图被清晰地勾勒出来。

  据黄透露,新向阳坝电站参股的官员股东从永州市到道县各部门共计达九十多位,这些股东中,主要股东持有干股。

  记者以需要最真实的官员占股名单以备公司董事会讨论决议投资为由索要名单,并许诺成功收购后将保留其职位和股份。几经波折,急于出售电站以及想谋得稳定职位的黄进春拿出了一份《新向阳坝电站投资入股及借款明细表》,并亲手为记者标注出股东职务、入股份额及入股形式。

  名单中涉及大小官员或官员亲属九十多位,其中包括永州市反贪局局长熊学军的妻子何文华获股10万;永州市直属工委副书记杨国民的女儿杨倩占股20万,及部分直属工委官员5万—20万不等份额。

  电站成立后,童修竹在公司员工韩丽娜名下占股126万,黄进春解释,这实为县委书记易光明的股份;常务副县长周新辉的妻子赖永红获股30万;道县政法委书记赵文旺的哥哥赵绍华获股20万;原道县县委书记吴昌球的妻子李先花、儿子吴明、女儿吴莉获股25万;县委副书记刘新军的亲戚陈佳财获股10万;财政局副局长蒋团喜25万;水利局局长王田贤22万;公安局副局长陈才德10万;纪检委书记于恒10万;检察院纪检组长陈进富5万……

  黄进春明确表示,要想收购电站必须经过县委主要领导讨论通过,他们是水电站的大股东,他是县委领导钦点的电站副总,负责整个电站的管理工作,以及近期电站出售的前期谈判。

  涉及入股新向阳坝水电站的道县官员,几乎囊括了道县政府大部分部门,8个常委、公检法、水利、交通、文化以及信用社、妇联、税务、乡镇干部。入股资金共计2100万元。

  黄进春还透露,在湖南省纪委展开调查之后,电站老板童修竹为县委书记易光明把126万的干股提现,为了平衡各方关系,童再次拿出126万的股份,按50%的比例给予12位市县主要领导投资份额回报,共计106万元。

  道县县委副书记刘新军、政协主席李显昌、纪委书记于恒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均承认,新向阳坝水电站存在诸多问题,目前,道县准备以商业欺诈罪起诉童修竹,为股东挽回损失。道县县委书记易光明则称,新向阳坝水电站原来是一个公益水电站,现在已转入私人所有,在这个工程中的确出了些问题,财政拨款160万是属于补贴。

  道县宣传部副部长黄鑫澄清说,有关水电站占地赔偿已经落实,有关公务员入股的问题,他们是根据《关于湖南省小水电未来发展有关问题的建议》“公务员可以参股”进行的。

  随后记者查阅《关于湖南省小水电未来发展有关问题的建议》,并没有发现有关公务员可以参股的任何文字条款。

  被“转卖”的灌溉

  5月8日,神背村60岁的杨科朝和十几个村民去县委办反映情况,杨科朝手拿《我们要吃饭》的请愿书,声泪俱下地跪在县委办副主任周庆学身边,恳求给他们一点水,给他们一条活路。在此之前,已有村民将枯死的秧苗背到县城,倒在县委办公楼前以示抗议。

  县委工作人员给出的解决方法是:让村民去农机办租用灌溉设备自抽井水解决,但需交纳每套设备1000元的押金。县委办说,这已经是最大的优待了。

  就在此前的4月30日,道县县委书记易光明在“全县粮食生产和良种补贴工作会议”中提出,2009年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1.08万亩,实现粮食总产40.5万吨的目标。为此道县县政府制定了《粮食生产考核奖惩办法》,把遏制耕地抛荒列入乡镇场年终目标考核内容。

  事实上,道县政府的作为和实际情况背道而驰。

  在一份《投资开发道县向阳坝电站合同书》中记者注意到,对于向阳坝电站原负责的灌溉辖区,合同中已全盘转移给了道县向阳坝管理所(又称:道县向阳坝水轮泵水电站),潇湘水电接管下的新向阳坝水电站,每年支付60万元以及70万度电给道县向阳坝管理所,管理所必须负责辖区灌溉以及村民关系平衡工作。但事实上,向阳坝管理所只是一个空壳的管理机构,根本无法承担灌溉。

  原向阳坝水轮泵站占地约1500亩,以灌溉为主发电为辅,由兴桥乡(现属蚣坝镇)村民在1960年代末自筹资金,投工投劳,先后出动1万人次,耗时两年修建完成。

  2003年9月3日,时任道县县长的易光明代表道县人民政府与广东省连南县潇湘水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正式《投资开发道县向阳坝电站合同书》。合同书中,道县政府同意将位于道县境内的潇水干流上的向阳坝电站开发权无偿交给乙方开发经营。并负责电站所需要的一切手续,税收实行能免则免,不免减半的原则。合同还规定,如果遇到与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不符的,由道县政府承担和解决。

  道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周庆学被委以电站总经理职务,并领取由电站发放的月薪2000元工资,他的主要职责就在于协调官员股东与电站之间的关系,处理突发事件。

  这样一个明显偏离基本公平的合同背后暗藏玄机,在道县政府与潇湘水电签订协议之前,双方就已约定,道县政府除给予该公司正常的优惠条件外,还应给一些特殊待遇,而潇湘水电则给道县政府一些红利,所谓红利即给予道县主要领导人一定份额的干股。

  被绑架的政府

  从2004年开始,持有水电站干股的道县主要领导开始在下属各个部门兜售股份,并由县委办公室出面帮助童修竹向道县的下层官员和社会人士“推销”电站股份,以吸引更多的投资。

  这亦是电站老板童修竹的精明之处,他在不同的场合提到,“我搞的这个水电站,县委办的这帮弟兄们包括工作组,水利局的弟兄们都入了股钱的,我是为弟兄们负责,我原来是大股东,现在变成了小股东,不管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作为董事长,我还得为弟兄们做点事,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把水电站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办。”

  正如童修竹最初的打算,道县的确把水电站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情,县委办副主任周庆学担任电站总经理,并由县政法委书记赵文旺负责“善后”。

  新向阳坝电站与村民纠纷一直不断,村民要求新向阳坝电站恢复水轮泵供水满足灌溉需求,并赔偿违规提高蓄水给当地造成的田地林地损失。村民和电站的矛盾逐步升级,村民要求恢复水轮泵的灌溉功能并对损失进行赔偿,而电站拒不接受,双方互不相让,村民频繁上访,有的甚至前往北京表达诉求。

  在2007年,因新向阳坝电站纠纷被抓的5个村民被定性为“破坏道县投资环境”,并被游街示众。现任油榨屋村村长的唐小东亦是其中之一。

  道县政法委书记赵文旺曾明确表示:道县的违法犯罪活动受到了严厉的打击,道县的政法机关抓捕了一大批影响、破坏招商引资的犯罪分子,狠狠打击了一批特别是征地过程中出现的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优化了道县的投资环境……谁再敢阻挠施工,破坏道县的投资环境,就是这个下场。

  据油榨屋村村民介绍,从2003开始到2008年,5年时间中,道县公安局、蚣坝派出所在县委办副主任周庆学等人的带领下先后出动经历十多次,威吓当地提出土地补偿、水泵安装诉求的村民,仅仅2007年3—5月就出动了6次,动用警力一百多人次。

  新向阳坝水电站项目对外宣称投资近亿元,据知情人反映其总投资不足1000万元,并在道县政府的撮合下向当地中国建设银行道县支行贷款近2500万元。

  随着电站与当地村民的冲突不断,灌溉、征地村民的不断上访,湖南省相关部门的介入调查,新向阳坝水电站的原型才慢慢显现出来。大部分入股的小股东入股5年不仅没有获得一分钱分红,还得按时还贷款利息,但迫于是购买自领导或领导“关照”下来的股份,大多公务员只能敢怒不敢言,“把怨气往肚子里吞”。

  而有着特别的经商逻辑的电站老板童修竹如今已经消失。为回避村民讨要占地补偿以及县委的纠纷,早在去年7月,童修竹提走了电站银行账户中的1530万元离开道县,从此不再露面。

  记者5月19日致电广东连南县工商局,查询到,童修竹所在的广东省连南县潇湘水电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于2003年11月,连南县工商局一汤姓科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在连南县没有任何实体经济,由于多年未年检,2008年被连南县工商局依法吊销工商执照。

  现在水电站依然在正常发电,卖电所得依然源源不断地汇往身为法定代表人的童修竹的银行账户。据知情人士透露,县委领导多次开会讨论,准备起诉童修竹诈骗,但如果这样做,那不就承认了水电站的非法,怎么向那么多股东交代?

  道县就这样被拴在了新向阳坝水电站上。电站、股东、村民以及政府,都成了一条绳上的蚂蚱。

  最后,为了平息风波,道县财政特批160万用以赔偿占地村民。在《新向阳坝电站投资入股及借款明细表》中,该款项被标为:县财政局借款。

  作者: 特约撰稿 谢文轩 发自湖南道县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官员入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