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英九妻子周美青被称酷酷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2:16  南方人物周刊
马英九妻子周美青被称酷酷嫂(图)
在台湾政坛,马英九素以“惧内”著称

  以前台湾的“第一夫人”,不是失之于高贵,就是失之于庸俗,两个极端,都不是周美青要的

  特约撰稿 王丰 发自台北

  一年来被台湾传媒取了一个“酷酷嫂”雅号的周美青,近期陪同马英九出访,成为台湾瞩目焦点。随团记者24小时全程采访与摄取画面,让这位“第一夫人”原汁原味的“酷酷”风格,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然而,“酷酷”风格只是表象,一年来,她强烈意识到身为领导人的太太,首先必须学习亲近土地,亲近人民,用心倾听人民声音。过去一年,是周美青此生变化最大的一段岁月。

  “马夫人不在”

  昔日台北再兴中学同学、资深演员张艾嘉,一年前打电话到马家,脱口而出问道:“马夫人在吗?”周美青也许没听出是张艾嘉,直觉反应式回说:“不在!”她对“夫人”二字感到刺耳,她更愿意要朋友叫她周美青。

  周美青的“酷”,不在她的肢体行为、外貌衣着,而在她实际精神的呈现。2002年11月,台北市举办市长候选人辩论会,当辩论会结束,记者围着周美青,要她为当天马英九的辩论表现打分数时,周美青讲出这么一句话:“Foral ltheseyears(所有这些年),我永远是他最忠诚的反对党!”在一个没有魏征、没有忠臣良相的世代,周美青把自己当成马英九的魏征。

  2008年2月14日,正逢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节,台中市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情人节音乐会,活动名称叫“浓情蜜意不能没有你”。国民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萧万长和台中市长胡志强三对夫妇,在台上合唱一曲《今天你要嫁给我》,周美青还主动对马英九献吻。胡志强在当天的音乐会场,用感性的语气讲了一句话:我要讲一句最恶心的话。我相信周美青将来一定是最好的第一夫人,我有把握!

  胡志强说这番话的时候,多少富于助选意味。马英九上任迄今已有一年,台湾民众正以自己的感官,印证胡志强那句话,到底是否一语中的?

  周美青旋风真正席卷全台湾,也就在2008年初,岛内领导人大选臻于极度白热化的阶段,此前,她只是一个民众既陌生又熟悉的女人。岛内历次选举,所有的候选人都习惯于’{黑对手、挑衅对手,以扳倒对手为宗旨,但周美青选择的竟是赞美对手。例如,2002年底马英九与民进党的李应元争夺台北市长宝座时,周美青曾经当众说李应元的太太黄月桂“比我甜美多了”。

  郭建成,是台北木栅区兴隆警察派出所主管,派出所距离马英九家不过咫尺之遥。他在接受传媒访问时说,他到兴隆派出所服务一年以来,马太太(周美青)从不曾到派出所找他们做什么事,郭建成说:“记忆中,马太太向来独来独往,没有安全随扈,也不曾差遣过管区什么事。”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台北历任市长和市长太太,有人甚至把警察当成自家佣人一样使唤,但周美青和马英九从不做这种事。郭建成说,她连停车位都是自掏腰包租来的,从不使用一丁点特权。

  在马英九胜选后岛内传媒疯狂歌颂他的那段时日,周美青继续搭公车、捷运上下班,然而,在传媒记者天天大阵仗跟拍的情况下,她也不得不认真思索是否离开职场的问题。纵使传媒民调数字显示,48%的岛内民众支持她继续当个上班族,而且也没有任何一条法律限制“第一夫人”的工作权,但她敏锐意识到这48%的数字,与马英九58.45%的得票率,落差10个百分点所代表的涵义。

  虽然“酷酷嫂”原本认定马英九是马英九,她是她,但她还是选择了急流勇退。她快刀斩乱麻,很快就从兆丰银行办理退休。兆丰银行旗下的“中银文教基金会”特意紧急召开董事会,选举周美青为“中银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兼执行长。这个职务看似与兆丰银行有关,实际上完全是无给职,也即是个没有薪水的职衔。早一天,台湾红十字总会召开理事会议,总会会长陈长文律师提名周美青作为该会名誉会长,获得与会理事一致鼓掌通过。

  高贵和庸俗,都不是她要的

  从平民百姓角度观之,不管是“中银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兼执行长,或者是台湾红十字总会名誉会长,加诸于周美青头顶,不过是锦上添花。然而这两个职衔,却是一种转型的宣示,不仅意味着周美青告别上班族时代,也意味着她开始要去塑造新时期的“第一夫人”身影。

  老国民党时期的“第一夫人”身影,从宋美龄、郭德洁(李宗仁夫人)、刘期纯(严家淦夫人)、蒋方良(蒋经国夫人)、曾文惠(李登辉夫人),以迄民进党时代的吴淑珍,不论她们在历史上留下何等评价,这些个“第一夫人”,不是失之于高贵,就是失之于庸俗,两个极端,都不是周美青要的。

  离开职场后不到一个月,周美青出发了,朝她的人生新目标前进!

  第一站,是台湾南端的屏东泰武国小,这所小学连同幼儿园的孩子,仅有65人,学校近年因为经费困难,面临裁并危机。马英九之前也曾反对裁并学校的计划,他说:“万一学生变成中辍生,省下的钱恐怕还不够盖监狱!”校长简炎辉抓住机会告诉周美青,他非常担心并校,周美青连说几句“我听到了,听到学校的声音了”。学校希望周美青的关切,能免去被裁并的命运。

  周美青送给每位小朋友一只绒毛小熊及好多饼干,这些穷苦的孩子恐怕是此生第一次拥有新玩具。周美青告诉孩子们:“加油,更要有自信!”在这里,周美青认了一个干儿子,卢峰豫小朋友。

  关怀孩子的行动不能一曝十寒,必须持续进行。一个月后,台北历史博物馆举办“惊艳米勒——田园之美”画展,当参观人数突破30万人这天,周美青邀请屏东泰武国小38位小朋友北上看展,参观画展之前,周美青在“敦安基金会”迎接小朋友,周美青不停和女老师、孩子们热情拥抱,亲切询问孩子们:“爸爸有没有来?”、“你好像晒黑了喔!”屏东县的几所原住民小学经由周美青等人协助,能有机会搭高铁上台北看米勒画展、长毛象,这些乡下孩子绝大多数是第一次进城。佳义国小教务主任蔡义方说,“这回佳义的孩子总算可以出去走走了。”

  2008年12月,周美青第三度造访屏东县原住民部落,这一次,周美青是和中央大学教授洪兰、洪玲两姐妹,及东元科技基金会相关人士连袂南下,抵达偏远的三地门乡德文分校、大社分班。周美青这趟旅程的最大目的是,希望能为偏远学校提供更多协助。周美青亲切地告诉这群原住民孩子:“你们很棒,要加油哦!”周美青在和干儿子卢峰豫热情拥抱时,直问他上国中之后的情况。德文分校及大社分班是三地门乡最偏远的部落,分配到的教育资源也最少,学校大力推动阅读,但图书设备仍缺乏,周美青相当关心孩子们的阅读成效。

  马英九选前,曾经到台湾南部乡间longstay(长住),希望能汲取台湾草根的生活经验,同时获得台湾南部选民的认同。周美青在过去一年间一趟又一趟往返于台北及台湾南部、东部,她的longstay,较诸她丈夫的long stay,更具备了深植民心的意义。

  检视周美青船长之女的出身背景,很容易理解她人格特质的根源。周美青的父亲周兆溎身形高大,昂然180多公分,身躯壮硕,对孩子严格到无以复加。父亲不仅严谨,身教更重于言教,年节祭祖规矩形式,一丝一毫不敢造次,教育孩子更奉儒家三纲五常为圭臬。在这样的家世背景之下,尽管周兆溎收入颇丰,但周家子弟在严格庭训之下,从不敢浪费,更不趋炎附势,有节有度,周兆溎的教育,深深铭刻在周美青脑海里。

  和历任“第一夫人”相较,论豪富,周美青显然远不及宋美龄,但是,周美青能蹲下身子和小贩聊聊天,能够热情拥抱一身臭汗的原住民孩子,能更真诚地亲近这块土地和人民。论勤勉节俭,她和蒋方良伯仲之间,但她更善于倾听平民的声音,原因是她本就来自民间,和民众之间并未隔着樊篱。

  未来岁月里,周美青会不会是胡志强所谓的“最好的第一夫人”?我们不知道,但是,人们已经看见周美青正往这条路径上跋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马英九 妻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