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县级要员轮训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5:17  《小康》杂志

  “县级要员”轮训之后

  中央的政策需要贯彻到基层,这样的直接培训是最有效的,县级可以直接听到中央的想法。

  采写/《小康》记者李秀江

  公安史上最好的一次培训

  星期天一大早,宋同原身穿警服深入辖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是太平街警务室民警宋同原。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请与我联系,我会竭诚为辖区群众搞好服务。”

  宋同原是一位特殊的“民警”,他的真实身份是河北省正定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自从参加全国县级公安局长培训班以来,宋同原便多次以普通民警的身份利用晚上或周日时间,深入分包社区,实地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在采集交流中,“宋警官”对变动频繁、流动较大、不易掌握的车辆、出租房屋、暂寄住人口等即时信息,明确了信息联系员,互相留下了通讯电话,达成随时联系、相互沟通的“电话约统制度”。

  仅一上午的时间里,宋同原获取和核实小区信息1处,登统单位信息4条,实有人口信息68户287人,流动人口 3名,重点人口信息1名,车辆信息11辆、出租房屋信息1条。

  公安局长下辖区采集信息是工作作风上的一次重大转变,虽然这次进京培训只有十天的时间,但对宋同原这样身处一线的全国近3000名公安局长来说,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了。

  此次培训可谓规模庞大、且规格很高,多名省部领导、专家亲自授课,前后历时3个月,被公安部称为“公安史上最好的一次培训”。

  处理突发事件是此次培训的重点之一。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对学员们说,维护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县一级公安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担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任的专门力量,县级公安机关作用尤为突出,县级公安局长岗位十分关键。

  在短短十天的时间内,如何提高培训效果并最终学以致用,公安部在这方面做了细致的安排:每期至少有两位公安部领导亲自授课,六期培训班一共有十几位公安部领导对学员们进行现场教学。此外,还邀请了中央政法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外交部、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和专家为学员授课。

  宋同原告诉记者,除了高水平、多层次的理论学习,还有更为实际的现场教学。比如,贵州瓮安事件、辽宁蚁力神案都有全程的录像,他们边看录像资料,教员一边讲解事情发生到哪一个阶段,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处理。这样的互动教学,让他记忆最为深刻。

  “这是公安部教育培训工作最成功的实践和演练。”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评价说,通过这次培训,加强了公安部和最基层实战机关的沟通交流,使他们对重大政策决策的出台背景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公安部所有的局、所有的业务部门和学员都进行了多次座谈,直接地把公安部的一些想法和要求传递给基层的公安局长,公安局长也直接地了解了一些信息,对于做好以后的工作是非常有益的。

  县委书记学会化“危”为“机”

  在大规模培训县级公安局长之前,中央首先对全国2000多名县委书记进行了一次“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集训,同时涉及基层治理和突发事件应对等。

  对县委书记的培训与对中高级领导干部培训不同的是,高层领导培训主要是以政策理论的研究、研讨为主。县一级官员的培训是以领会精神、吃透文件、学习理论和交流经验为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告诉记者,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涉及到很多农业改革的难点问题,如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现代农村金融制度、保障农民权益、巩固新农村建设等问题,需要在改革的思想认识、政策的贯彻落实等方面与中央保持一致。

  “中央的政策需要贯彻到基层,这样的直接培训是最有效的,县级可以直接听到中央的想法。”

  短短七天的培训,使无数基层百姓受益。去年年底,江西省丰城市大量农民工返乡,市委书记冷新生虽然发现了这一现象,但并没有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也没有及时采取应对举措。“促使我迅速做出决策的,是在参加全国县委书记培训班之后。”他说。

  冷新生在培训期间,通过专家对经济形势的讲解,意识到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农民工返乡行为,而是国际金融危机对劳动力需求减弱的体现。大批农民工返乡,如不能及时就业,可能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许多县委书记和冷新生一样,都清晰地记得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对他们的要求:“当前新形势下的县委书记,必须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要懂全局、知民意、抓重点、敢负责,对本县改革、发展、稳定实行有力有效的领导。”

  培训班一结束,冷新生马上组织建立返乡人员再创业基地,设立返乡人员再创业扶助基金,制定鼓励返乡人员创业的优惠政策,培训和举办用工招聘会多次。目前,丰城市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500人,农民工再创业28户,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注册资本突破1000万元……冷新生还意识到,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上,不能片面化、简单化,要因地制宜,以农民自愿为原则。

  纪委书记底气更足

  6月10日,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班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结业仪式,这是继全国县委书记和县公安局长跨级培训之后,又一次针对基层干部的大规模培训,也是1978年中纪委恢复重建以来,第一次对全国县纪委书记进行的大规模集中培训。

  全国2000名县纪委书记分三批集中培训,每批培训8天。课程内容涵盖整个纪检监察的专业知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知识和现状,以及农村改革发展等若干热点问题等等。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多位领导亲自授课。

  “信心倍增,底气更足。”县纪委书记们对这次培训后的感受几乎一致。这其中的原因,不仅是县级纪委书记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更实际的“底气”则是来源于两份文件。

  不久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办案装备配置标准和实施办法的通知》。这两份文件,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作出明确支持。

  在多数县纪委书记看来,“中央财政直接补贴”和“提前在常委中的排名”是这两份文件的核心要点,它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供了人、财、物以及体制机制方面的保障,比如适当增加纪委编制等,比如几个人需配一台电脑,几个人需配一台打印机,多少人可以配汽车,等等,而且经费都由中央和省级负担。

  让纪委书记们“腰杆”更硬的是,《意见》规定:在党委中任职的纪委书记,其常委职务排序,可按任同级领导职务时间,排在资历相同的常委前面。在今后的监督、办案中,有了这种制度保障,就意味着拥有了强大的“话语权”。

  一直以来,县级纪委干部在县委中并不强势,其监督效率很难发挥,同时,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工作在基层,经常要面对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抬头不见低头见”,要面对诸多盘根错节的关系网,在地方上如何开展工作,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力,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今年中央高调直训县级纪委书记,又出台了两份“撑腰打气”的文件,足以让县级纪委书记们坚定信心。

  同时,中央纪委宣教室副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阎群力还为他们呼吁:“要让他们放心大胆地集中精力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首先从组织上、从政府上、从党委上支持他们、重用他们,要把他们放到一些重要的岗位重用提拔,要对行使监督的领导干部在这些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这样才能使纪检监察干部放心大胆地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利,能够安心地工作在监督岗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县官 集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