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共产党生存现状调查:生存和发展比较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1:05  南方周末
国外共产党生存现状调查:生存和发展比较困难
美国共产党标志

国外共产党生存现状调查:生存和发展比较困难
美国共产党主席山姆·韦伯

  活在资本主义心脏里的美国共产党

  作者: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常天乐 南方周末记者 李梁 实习生 郭仕鹏 祝莹莹 发自纽约 北京

  编者按: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88个生日。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593.1万名,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7倍。88年来,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独特且让世人瞩目的道路。与此同时,国际共运历经风雨起伏,面临着新的形势和处境。本专题就当下国外共产党,特别是非执政的共产党的状况进行调查和探究,希冀发人思考、与时俱进。

  那群“心怀理想”的人

  纽约曼哈顿区23街有一个普通的八层楼。和对面那栋在文艺界大名鼎鼎的切尔西旅馆相比,它显得毫不起眼,访问者甚至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入口。在这个资本主义心脏地带,它是一个心怀“异志”之地——美国共产党总部所在地。

  美共的办公室位于八楼,从外表上看,似乎没有什么能和红色政党联系在一起,除了两面红色墙——办公室没有马恩的巨幅画像,只有墙上的几幅普通工人的黑白照片,显示出这个办公室所代表的阶级及其政治纲领。

  办公室在去年重新装修,采用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几百平方米的空间采用开放式布局,分成一个个的格子间。天花板上爬满密密麻麻的各种管线,地毯、板材等全部是循环使用或可降解的无毒材料。办公室正中,用玻璃隔出一个会议室和为数不多的几个小办公室。其中一个,正是现任党主席山姆·韦伯(Sam Webb)的办公室。

  美共总部刚经历了一个繁忙的周末:25位来自全美各地的骨干党员和共青团员,在纽约总部办公室,进行了两天的党校学习。

  更重要的事情是洪都拉斯的军事政变。纽约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美共派出代表前往联合国和洪都拉斯领事馆抗议。而谴责政变的英语和西班牙语声明,更是一大早就在网站上挂出来了。声明措词严厉,要求军方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工人、社区和学生领袖,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拒绝承认军方政权。

  90年历史,17名全职工作人员,10名全职志愿者,2000名骨干党员,这是今天美国共产党的概貌。周一下午,可能是因为年轻的员工都去抗议洪都拉斯政变了,办公室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志愿者。一位老太太在办公室颤悠悠地忙碌,一问年龄,已经92岁了,也许是现在美国最年长的党员。

  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相比,美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自不待言。一条奇特的规定是:所有员工,从党的主席到普通工作人员,无论年龄、党龄、学历和职务,全部领同样的薪水,从上世纪70年代的每周150美元,涨到现在的每周500美元,外加健康保险,没有加班费、职务津贴、出差津贴等任何补贴,并且自2001年以来没有涨过工资。

  没有官职,缺乏收入,不确定的未来。即使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他们是一群奇特的存在——在象征资本主义最高成就的纽约,这群月收入两千多美元的中低收入者心怀理想,每天经营着一个看似遥远的红色梦想:要在资本主义的大本营美国,和平实现社会主义。

  守卫者

  美共主席山姆·韦伯中等身材,花白的头发,上唇留着短髭,看起来和街上的普通美国人无异。他走进房间,和记者握手、打招呼,然后就坐在一边,笑眯眯地听同事介绍情况,并不插话。轮到他回答问题时,两位部下倒是时不时插嘴,甚至反对他的说法,完全没有要在外人面前给领导面子的意思。他也不生气,始终微笑着慢条斯理地说话。

  山姆今年64岁,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全职为美共工作也有32年。他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在纽约布朗克斯区拥有一套合作公寓(即公寓楼内所有单元用户集体拥有楼房产权,每位住户只拥有股权,而没有产权,售价相对产权式公寓要便宜很多)。作为美共的高级干部,他没有专车乘坐,每天坐地铁上下班。

  “和我那些大学同学相比,我的收入简直不值一提。”韦伯笑着说,“但是我很满足,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

  身为党的主席,他没有任何特权,出差常常是住汽车旅馆,和其他员工一样待遇。

  山姆说:“这也是体现党内民主的一个方式。我们为党工作并不是为了赚钱。对党的忠诚和奉献更为重要。”

  和很多当年的美国人一样,山姆在上世纪60年代投身各种轰轰烈烈的社会运动,从民权到反战,一直是各类活动的积极分子。

  “当时的年轻人都希望能够进行激进的变革,有什么比马克思主义还要激进呢?”从23岁起,山姆几乎每天把闹钟设到凌晨两点,醒来后读两三个小时的马克思主义著作,然后睡上几个小时,再起来上班或者上学。

  他坚持了九年,读完了所有的马克思著作和大量马列主义的相关书籍,然后顺理成章加入共产党,从康涅狄克州的普通党员,到密歇根州党委书记,最后被选为美国共产党的全国主席。

  他继承的是美国历史悠久的社会主义精神传统。19世纪70年代,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总部,曾经迁移到美国。1883年马克思逝世之际,6000人在纽约隆重集会纪念,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悼念活动——那时中国知道马克思的人屈指可数。

  1891年,美国在劳工运动中诞生了第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美国社会党。1917年十月革命后,在列宁的号召下,美国社会党的左派——相当一部分是深受社会主义思潮影响的德国移民——于1919年正式成立了美国共产党。

  从最初的建立地下组织,为劳工争取权利和反对种族歧视,到后来组织人民战线,美共在经济大萧条年代迅速成长,在二战前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党员最多时达到7.5万人。

  但内部的分裂,加上以“麦卡锡主义”为代表的反共、排外运动在美国盛行,美共党员人数急剧减少。美共和苏联的密切联系,亦令一些反共人士高度恐惧。当时的工人到钢铁公司去应聘,甚至要签署一份文件,申明自己在雇佣期间不会成为共产党员。反共人士渲染共产党已渗入到政府和舆论界内部,许多著名人士如演员查理·卓别林和原子弹之父罗伯特·奥本海默等,被指控为向苏联透露机密和为苏联充当间谍。这些对于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说陌生且沉重的故事,折射出美国共产党生存的艰辛。

  对美共最大的打击是在1990年前后。社会主义的苏联和东欧一夜倾覆,美共内部出现分裂,党员人数锐减为几千人。

  美共的90年曲折历史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美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黑暗。老一代中国人,或许还记得当年的美共主席福斯特,以及美国劳工运动的传奇英雄、歌曲作家乔·希尔。希尔在被犹他州行刑队枪决前,在最后的电报中留下那句后来被反复传播的“不要浪费时间哀悼我——组织起来!”

  而作为共产主义信仰的现实守卫者,山姆在他40年的经历中,也见证了美国共产党的规模逐步缩小,无论是党员数量还是社会、政治影响力,过去几年都进入了历史低谷;但即便如此,即使面对美国厚重的反共氛围,山姆这群人仍然在守卫着他们的信仰。

  山姆说:“马列主义的很多先驱就预言过社会主义的建设需要经历不同的阶段。现在看来,这个过程要比我们之前认为的要漫长和复杂许多。短期内,美国不可能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从长远看,社会主义会在美国得以实现。”

  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山姆认为,共产主义运动近年来在美国式微,有其内部和外部原因。一方面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解体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大重创,另一方面,美国社会也趋于稳定,年轻人相信“美国梦”,相信在资本主义体系下,只要努力,就会成功,马克思主义的理念失去了一些现实吸引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共产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