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54年日内瓦会议:周恩来舌战16国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7:31  中国经济网
1954年日内瓦会议:周恩来舌战16国阵营
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图片来源:人民网)

  【前言】

  新中国初登世界舞台始于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和地位参加讨论国际问题。

  在外交部首批对外开放的外交档案中,有一份记录了周恩来当时讲话的文件,他说:“开第一次会时,我心也在跳,面对杜勒斯到底是对他凶些还是缓和些都要考虑。”

  最终,在历时三个月的漫长会议中,中国在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这两个主要议题上,都体现出了大国的作用。美国《商业周刊》的评论称,美国企图把中国“无限期排斥在世界外交舞台之外”的幻想已被日内瓦会议所粉碎。有些报刊称:“已有不少人将周恩来喻为印度支那会议的挽救者,他已赢得了外交舞台第一流人物的地位。”

  【导读】

  日内瓦会议:两大阵营巅峰对决

  周恩来审时度势 分化瓦解16国阵营

  杜勒斯拒绝跟周恩来握手:纯属虚构的故事

  日内瓦名言:解决国际问题不能没有中国和周恩来

  周恩来巧妙推广梁祝: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1954年4月,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不久前还在朝鲜战场上短兵相接仍处于敌对状态的中美两国代表同时来到日内瓦。中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首次以大国身份参加会议,就与以杜勒斯为代表的“十六国”,在日内瓦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激战。周恩来通过台前幕后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不但打击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也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语惊四座的亮相发言

  为了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朝、中、苏三方代表在会上,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共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4月2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外相根据中、苏、朝三方在会前商定的方案,提出了一项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其中包括6个月外国军队撤退、全国举行自由选举、恢复朝鲜的和平统一三项内容。

  4月28日,杜勒斯在会上为美军永久性驻扎朝鲜辩护说:“苏联的目的一直是把北朝鲜变成一个卫星国,并且可能的话,将他们的统治扩展到整个朝鲜。而美国不希望美军无限期地留在朝鲜,美国和韩国签订的共同安全条约不含有侵略的目的。”杜勒斯还提出了实现所谓“联合国统一朝鲜”的决议案,强调:美国拒绝从朝鲜撤军,并要求中国军队撤出朝鲜。

  杜勒斯发言时,周恩来一直在认真地倾听。待他发言结束后,周恩来镇定地走上讲台。周恩来首先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亚洲问题,特别是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立场,谴责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南日外相关于恢复朝鲜国家统一的三项建议。周恩来发言说:南日的建议是完全公平合理的,“我们希望会议的参加者郑重地考虑这一建议,使这一建议成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的基础”。周恩来还进一步指出:朝鲜战争是美国侵略朝鲜,干涉朝鲜内政。美国还同时侵略了台湾,美国才是真正的侵略者。

  周恩来虽然也拿着讲话稿,但针对杜勒斯强词夺理的发言内容,临时作了一些调整,义正词严地说:“杜勒斯刚才的发言完全违反亚洲人民的利益。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美国在亚洲推行的侵略政策,是造成亚洲局势紧张和不安的根源。”美国在亚洲的“侵略行动应该被制止,亚洲的和平应该得到保证,亚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应该得到尊重,亚洲人民的民族权利和自由应该得到保障,对亚洲各国内政的干涉应立刻停止,在亚洲各国的外国军事基地应该撤出,驻在亚洲各国的外国军队应该撤退。”“我们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和维护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国家制度不受外来干涉的权利;同时,我们也要求其他国家用同样的态度对待我们。只要世界各国都遵守这些原则,我们认为,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的世界各国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周恩来的讲话,赢得了许多国家代表的称赞和好评。

  杜勒斯对周恩来无懈可击的讲话感到十分不安和恼火,他在向美国国内电告会议情况时称:“周恩来的发言在措辞和内容上都是标准的中共式的新闻宣传,但与会各国都相信周的蛊惑宣传,使我比以前更清楚地感到了这么一种可能,即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任何公开干涉,都将导致中国对亚洲事务的公开干涉,真使人头痛!”

  通过几天的会议,周恩来意识到美国及其他西方大国根本没有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

  4月28日,周恩来致电毛泽东、刘少奇并中共中央:根据三天会议的情况,朝鲜问题形成僵持局面,因美国不打算解决问题,法国对朝鲜问题又不发言,英国也表示不想发言。但我们并没有失去解决朝鲜问题的信心。

  5月1,周恩来出席同美、苏、英、法和南、北朝鲜外长举行的关于朝鲜问题的一般性非正式会议,再次驳斥了杜勒斯提出的关于朝鲜问题备忘录中的四点意见。5月3日,在继续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上,周恩来又着重批驳了美国以联合国为招牌的侵略行为。他指出:美国发动武装干涉朝鲜的战争后,操纵联合国“非法地追认了美国的这一侵略行动。这就将联合国置于朝鲜战争中交战一方的地位,因而使它失去了公平处理朝鲜问题的资格”。以后,联合国又“不顾中国和世界公正舆论关于美军不应超过三八线的警告,批准了美国扩大侵略战争和统治全朝鲜的计划”。联合国不仅对中国控诉美国侵占中国台湾的行动置之不理,反而诽谤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反抗侵略、援助朝鲜的正义行为,诬蔑中国为侵略者。“这些情况严重地破坏了联合国的威信,并使联合国丧失了处理朝鲜问题和其他亚洲问题的道义力量”。同时,“由于美国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拖延停战谈判,并阻挠政治会议的召开,就更加证明联合国已无能力处理朝鲜问题,因而我们现在才在这里举行这个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我们这个会议与联合国毫无关系。但是,美国代表却硬要朝鲜人民执行联合国的非法决议,同意由联合国监督朝鲜的选举,岂非无理之至”。“为了使朝鲜人民得以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条件下和平解决自己的问题,有军队在朝鲜的各国应该达成协议,定期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周恩来的发言合情合理,并且得到了参会国的赞赏。

  一次休息时,加拿大代表悄悄对中国代表说,他听了周恩来的发言,认为合乎情理。中国代表马上把他的话反映给周恩来,周恩来听后十分高兴。谁知休息过后,加拿大代表发言,又将杜勒斯的提案大加发挥,还重复美国对中国的攻击,污蔑中国挑起朝鲜战争,是侵略者等等。可是会后遇到中国代表,他们又主动握手,并抱歉地说请原谅,他必须要听美国的话,照美国的意思讲话,不能越雷池一步。西方盟国的这一举动说明他们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在随后的斗争中,周恩来调整了对付他们的策略,注重利用矛盾,分化瓦解,争取多数,以孤立美国为代表的顽固派。

  5月30日,杜勒斯借口国内事务繁忙而离开日内瓦,留下副国务卿史密斯代理首席代表继续参加会议。杜勒斯开始由前台转为在幕后指挥。一天会议休息中间,史密斯端着酒杯主动走过来与周恩来的翻译浦寿昌攀谈,夸浦英语讲得很好,是地道的美国音。问他是在哪学的,还赞扬了中国的古代文化,说了一些友好的话。浦寿昌回去后,立即将此事报告给了周恩来。周恩来说:“好啊,既然史密斯愿意而且敢于同我们接触,那明天休息时,我找他谈谈。”

  第二天会议休息时,各国代表挤满了休息大厅。在王炳南的安排下,周恩来步入大厅,看到史密斯正在酒吧的柜台边喝饮料,于是便从容地走过去。当周恩来走到史密斯面前伸出右手时,史密斯一时没能反应过来,慌忙中顺势用左手握住周恩来的右腕摇了几下胳膊。周恩来并未介意,并用友好的语气同他聊了一阵。

  由于美国及韩国的顽固立场和层层阻挠,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谈虽然进行了多次,但仍无实质性进展。与此同时,美国代表团又接到国内指示:一定要使会谈破裂,不许达成任何协议。随后,美国代表团开始了紧张的幕后活动,采用说服和压制手段,迫使参加“联合国军”的国家同意拟定一个所谓“十六国宣言”。

  美国代表的异常活动,引起了苏联和中国代表团的警觉。与此同时,苏联代表莫洛托夫通知周恩来说:有迹象表明美国要突然停会。

  在周恩来的建议下,6月14日晚上,中国、苏联、朝鲜三国代表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最后一致认为:现已不可能在会上从容地提出原定的方案,必须争取在最后一次会议上把全部牌都打出来。鉴于此,中方再次建议尽早提出方案,这样能使对方处于不利的被动地位,并对会议破裂负有更大的责任。经商议,3国代表共同制定了在15日会议上的行动方案。

  本文导读:

  日内瓦会议:两大阵营巅峰对决

  周恩来审时度势 分化瓦解16国阵营

  杜勒斯拒绝跟周恩来握手:纯属虚构的故事

  日内瓦名言:解决国际问题不能没有中国和周恩来

  周恩来巧妙推广梁祝: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共和国纪事系列文章:

  1949年开国大典幕后:空军带弹受阅绝无仅有

  1949年毛泽东访苏:途中躲过特务暗杀

  1950年抗美援朝:毛泽东力排众议决定出兵

  1950年开国大土改:3亿农民分田立命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8军千里迂回攻下昌都

  1953-1956年三大改造:民族资本家的命运转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内瓦会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