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醉酒驾车量刑引发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8:09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醉酒驾车量刑引发争议(图)
杭州保时捷撞死人的地点就在爱心斑马线附近

新民周刊:醉酒驾车量刑引发争议(图)
  杭州,广电主持人纷纷走上斑马线,高举礼让的牌子,呼吁斑马线前车让人,不让斑马线再次成为夺命线

  【文章导读】:

    醉酒驾车 人民公敌

    杭州:致命的速度

    胡斌究竟该当何罪

    重典治“醉” 应该缓行

    “危险驾驶”的罪与罚

    飙车族的内心隐秘

    从70码到29秒

    【文章内容】:

    醉酒驾车 人民公敌

  胡展奋(主笔)

  应该立刻宣布:醉酒驾车,人民公敌!

  君不见,成都醉汉孙伟铭,立毙四人飙犹酣,借酒逃逸天亦叹;君不见,鸡西酒鬼张喜军,砍瓜切菜戮蚁民,二十六人似粪土,宛转沟壑泪滢滢;君不见,南京“杀手”张明宝,铁甲横扫撞孕妇,捅腹如塞油面筋,悲风呜咽中山陵;行路难,行路难,杭州又飙保时捷,抛掷少女如败叶,爱心斑马成笑谈……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请问这是马路,还是屠场?!二十一世纪的公民,朝辞家人,是否还得留下遗嘱,相教慎出入,免作枯鱼泣?

  轻轻一句“喝高”了,一条条鲜活的人命就活该零落成泥化草芥?

  都说,人间最牛的制约是法律。

  但请看我们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飙车的、醉车的,玩车的,且扪心自问,何曾怕过这样的“弱法”?一个怯怯的护士说得好,这样的“行政处罚”对恶少、对莽汉、对蛮牛只是一针“皮下注射”罢了!

  奇了。怪了。不是说,我国交通事故死亡率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吗?既然“第一”,为什么对醉酒驾车仍只有“行政处罚”,而没有“刑罚”?“约束至酒醒”——呵呵,何等的温存蕴藉,酒醒以后呢,对死者也“约束至甦醒”?

  举国轰动的“胡斌”案,不过区区“三年”耳。难怪网友看了这样的判决,纷纷攘臂:“攒钱,买车,撞胡斌!”

  法不制恶即无法。一幕幕血写的记录表明:现有法律对交通违法的惩处力度,已经远远背离民众的基本情感,已远远背离社会道德标准的基本承受力。

  法不制恶即无法。让我们走进这期呐喊的周刊,走进尚未稀释的血泊……

  该不该立即宣布:醉酒驾车,人民公敌?!

  杭州:致命的速度

  8月4日晚9点25分,16岁的台州女孩马芳芳在杭州市莫干山路刚设立的爱心斑马线附近,被一辆超速行驶的保时捷撞出30多米,香消玉殒。此事距“5·7”交通肇事案的判决仅两星期。舆论认为,胡斌的被轻判,未对“危险驾驶”行为起到有力的警示作用。

  撰稿·杨 江(首席记者)

  爱心斑马线

  坊间最近很是流行一个段子——说是在杭州,你是可以继续飙车的,因为法律上没有“飙车”这个说法,即便撞死人,最多判你个三年;在成都,你就千万不能再酒后驾车了,因为如果撞死人的话,很可能判你死刑,连缓刑都给你免了;而在南京,最近一段时间,你最好暂时先别酒后驾车,因为究竟怎么判,现在还不知道,得观望观望,因为被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批捕的肇事司机张明宝究竟会面临怎样的刑罚,还有待法官大人的裁定。

  今年的热点话题,看来已经注定非交通肇事莫属了,在杭州“5·7交通肇事案”胡斌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后,在成都孙伟铭无证并醉酒驾驶导致4死1伤,被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后,在南京张明宝醉酒驾驶致5死4伤,被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批捕后,我们天真地以为,至少在一段时间内,那些对生命与法规麻木、混沌的司机们能够清醒一下了。

  然而,事实无情地扇了所有人的大耳掴子,杭州人则更为郁闷。8月4日晚上9点25分,16岁的台州临海女孩马芳芳在杭州市莫干山路111号浙江省广电集团门口的爱心斑马线附近被一辆超速行驶的保时捷凯宴小型越野车撞出30多米,香消玉殒。

  5月7日,25岁的浙江大学毕业生谭卓在斑马线上被胡斌高速驾驶的三菱跑车撞死,引发全国舆论的一片谴责。案发后,浙江省文明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本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了“文明出行——我爱斑马线,百万市民大行动”的活动。

  为警示后人,杭州市有关部门设立了八条“爱心斑马线”,浙江省广电集团门口的这条“爱心斑马线”就是首批启用的。与一般白色条状的斑马线不同,这条爱心斑马线黄底白条相间,更为显目,长14米,宽度由原先的4米增加到了7米,并且,斑马线路面上印有大小红色爱心图案,写着“爱心路上,有我有你”的温馨标语。

  浙江省文明办还通过媒体发布“我爱斑马线”倡议书,倡议驾驶机动车临近斑马线时松开油门,轻带刹车,注意观察,安全通行;遇行人过斑马线,机动车停车让行;行人不随便横穿马路,走斑马线,斑马线上不闯红灯穿行。

  5月18日,“爱心斑马线”启用,杭州市有关领导为扩大“爱心斑马线”的宣传效果,亲自上街领着老人、小孩过爱心斑马线。作为国内创举,杭州的爱心斑马线一度成为浙江省内多个地区的学习榜样。

  孰料,8月4日,就在这条爱心斑马线附近,车祸再起。案发地点不远就是杭州市政府,有知情人士透露,对于这起案件的发生,杭州市有关领导很是愤怒、不满。

  “原以为胡斌案会让杭州消停,没想到才几天,又让悲愤填满了胸口!这无耻的混蛋保时捷,你开那么快干吗?是赶着去投胎么?!”浙江电视台《九点半》节目主持人钟山在播报“8·4”交通肇事案时拍案而起。

  “车速肯定超过80码”

  多名车祸目击证人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难抑钟山这般的愤怒:“活生生的一条生命,转眼就没了。”

  16岁的马芳芳今年4月才与男友小代一起来到杭州,她在案发地附近的好灶头餐厅打工,每晚9点下班,月薪1000元。由于在凤起路苑苑美容美发店做理发师的小代11点左右才能下班,因此每天晚上马芳芳下班后都要从饭店步行到武林小广场的192路公交车站,等候小代下班,然后一起回家。

  省广电集团门前的这条爱心斑马线,马芳芳已经走了无数回,没有人知道,她那天为何没有沿着斑马线,而是在斑马线南侧10米左右横穿了马路。

  不过,导致事故的主要责任却并不在她,一名目击证人回忆,他很远就听到了一阵发动机轰鸣声,“妈的,又有人飙车?!”

  正嘀咕间,刺耳的刹车声、巨大的撞击声以及马芳芳的惨叫声就划破了夜空,连省广电集团14楼的办公人员都听到了。

  “刹车时,轮胎都起烟了!”

  “女孩飞了起来。”

  巨大的撞击力作用下,马芳芳被撞出30多米,红色的蝴蝶结与一双拖鞋散落在斑马线上。

  她抽搐的身体、殷红的血迹,与爱心斑马线上巨大的爱心图案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撞倒马芳芳的是一辆牌照为浙A892E9的黑色保时捷凯宴越野车,它的引擎盖被撞凹,挡风玻璃上血迹斑斑,两个气囊全部弹出。

  “惨不忍睹!”目击证人回忆,还有见证事故的出租车司机表示,事发前,保时捷从他的车子边上呼啸而过,速度肯定超过80公里/小时,而莫干山路段限速是60公里/小时。

  坐在驾驶位的是29岁的杭州人魏志刚,副驾驶位置上穿着时髦的女子是他的女友,有目击证人表示,车门打开时,魏志刚身上有很明显的酒气。

  魏志刚显然被突然的变故吓坏了,在交警赶到后询问谁是驾驶员时,他一度沉默不语,而女友则说车是她开的。

  谎言当场被目击群众揭穿,马芳芳被送至附近的新华医院抢救,一个多小时后抢救无效死亡。

  赶至医院的小代失声痛哭,不断哀求医护人员一定要将女友抢救过来,这个过程,魏志刚的父亲——杭州天长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民轩亲眼目睹。

  “父母把自己的孩子养活这么大花了不少心血。”魏民轩说,接到儿子的电话后他立刻赶到了医院,当医生宣布马芳芳死亡时,他流泪了。

  经过血检,魏志刚的血液酒精含量是0.36 mg/ml。

  魏民轩说,出事的保时捷凯宴是两年前买的,魏志刚在他的天长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担任经理,这阵子生意不好,车子一直放在车库,几天前才给儿子开的,而魏志刚平时并不太饮酒,因为一喝酒就“过敏”,事发前,与朋友聚会,“就喝了一点啤酒”。

  对于儿子闯下的大祸,魏民轩说他很愧疚,多次道歉,甚至一度没有勇气面对马芳芳的亲人。

  他对魏志刚说,“你在里面要好好反思。”

  “我希望这次事情是给儿子最好的教训,同时也希望所有的司机都能够引以为戒,谨慎开车。”

  8月7日,魏志刚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批准逮捕。

  【文章导读】:

    醉酒驾车 人民公敌

    杭州:致命的速度

    胡斌究竟该当何罪

    重典治“醉” 应该缓行

    “危险驾驶”的罪与罚

    飙车族的内心隐秘

    从70码到29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醉酒 驾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