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泽东会晤尼克松内幕:美方人员偷录音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21:41  人民网

  1972年2月21日上午11时10分,美国总统的副机首先降落在东郊天竺机场,尼克松的专机则在预定的11时30分,准点着陆。

  按惯例,国家元首来华访问,仪仗队为120人到155人,而此次欢迎的仪仗队员多达360人。欢迎仪式后,周总理和尼克松同乘一辆红旗轿车,直趋钓鱼台国宾馆。

  毛主席破例在尼克松到达的当天下午,就在中南海会见了他。

  当美国客人进入中南海毛主席的寓所后,毛主席对尼克松说:今天谈话的范畴是你定的,吹哲学。当尼克松把话题拉到越南和台湾等问题时,毛主席当即制止:“这些问题我不感兴趣”,他指了指周恩来说:“那是他跟你谈的事。”

  美国人又提起“放空炮”的笑话,毛主席说:“大概我这种人放空炮的时候多。无非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套。”尼克松笑着指指自己:“就是(打倒)像我这样的人。”毛主席说:“就个人来说,你可能不在打倒之列。可能他(指基辛格)也不在内。都打倒了,我们就没有朋友了嘛。”

  基辛格把这次会面比作瓦格纳歌剧的序曲,必须加以发展才能显示出其涵盖的意义。

  毛主席的纵横捭阖,和美国人的充分准备,使交谈的气氛一直很轻松融洽。但就在这时,美方一个在场人员的口袋里发出一种奇怪的声响。他把手放进衣服口袋里摆弄了几下,却依然无法使声响停下来,只得无奈地从口袋里把发出声响的东西拿了出来。

  原来,他在衣服的口袋里悄悄地装了一个微型录音机。也许是带子到头了,或出了什么故障,所以发出了声响。此人本想在口袋中操作,把声响制止住,但没有做到,只好把录音机拿出来,尴尬地当众关上。

  偷偷摸摸地录音这种行为,毛主席历来是比较反感的,但此番哲学泛论也没什么密不可宣的内容,美国人已经非常狼狈了,他也就失去了再加揶揄的兴致,便大度地继续着原来的话题,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

  尼克松为周恩来脱大衣,等于发表一篇极为动人的竞选演说

  这一天的晚上,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宴,招待尼克松一行。席间,周总理指着画有

  熊猫的烟盒,对帕特里夏·尼克松说:“我想送给你这个。”“你是说……送我香烟?”尼克松夫人一时有点摸不着头脑。

  “不,不是香烟。我要送你们两只熊猫。”周总理解释。帕特里夏·尼克松惊喜万分,对尼克松说:“理查德,周恩来总理说送给我们两只熊猫,真的熊猫。”

  后来,尼克松决定,把两头麝香牛给中国作为回赠。

  在盛大的国宴上,在座的美国人大都不会使用中国人习惯用的筷子,只好拿着吃西餐的刀叉笨拙地对付着中餐,惟独尼克松不同于他人,不紧不慢地用筷子夹取美味佳肴,他那挺像回事的一招一式,吸引了众多记者的镜头。

  接下来的几天里,周总理和尼克松在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了五次政治会谈。2月23日的会谈在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进行。周总理的车到达时,尼克松、罗杰斯、基辛格都站在楼门口迎候。

  握手之后,尼克松亲自为周总理脱掉呢子大衣。这个镜头,也被美国的电视记者拍下来传回国内播放。美国的报纸称:“在美国民众对周恩来表示极大好感时,尼克松为周恩来脱大衣,等于发表一篇极为动人的竞选演说。”

  会谈后,晚8时,周总理陪同尼克松一行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了由国家体委组织的体育表演。就在看表演的时候,纷纷扬扬飘起了雪花,而且越来越大。可按预先的安排,次日的上午是尼克松一行游览长城、定陵。

  晚会一结束,吴忠、杨德中、刘传新带负责安全的部分人员,就赴长城等参观点去做实地勘察。雪确实下得很大,沿途积雪很厚,特别是从南口到八达岭一段,由于山路崎岖更加危险。

  回城后,他们紧急动员了几十部洒水车,连夜对次日游览要经过的路面,进行喷洒盐水和清理工作。同时还安排人力,对登长城的步行道上的积雪,也进行了清扫。2月24日出发前,有关人员又对所有驾驶人员,做了绝对保证安全行车的动员。

  上午8时,参观游览的车队出钓鱼台国宾馆北门,按照预定的路线奔八达岭而去。

  为了这次来华访问,尼克松专门阅读了毛主席的大量诗词和部分哲学著作,此刻他踞高远瞩才有更多的感触。意犹未尽的尼克松,遂即兴对记者讲了一番话。他讲到长城反映的中国历史,还联系中美两国关系,说了一些含有政治寓意、哲理性的话。

  表面静如止水,实际上涓滴不漏

  尼克松在北京另一个让记者紧追不舍的活动,是2月25日上午游览故宫博物院,参观出土文物展。

  当美国客人进入故宫后,发现当天的故宫游览,没有像基辛格秘密来华时那样,为他们而设专场。有许多中国的群众也漫步在这昔日禁苑之中。毋庸讳言,这些群众都是有关方面事先组织、经过审查的,不可能对美国来宾构成威胁。

  即使如此,公安部、北京卫戍部队、中央办公厅警卫处、北京市公安局的警卫人员,照例做了周密的内外安全保卫布置。美方对中方投入了大量警力很清楚,但他们的保卫人员还是显得特别紧张。

  中方几次提出尽量少用无线步话机,可他们一看游人稍微多了一点,或从一个参观点前往下一个参观点时,就不断地用步话机相互联系。但一如中方事先承诺的,什么意外也没发生,所以他们不得不佩服中国的安全保卫工作搞得好。表面静如止水,实际上涓滴不漏,美国人感到惊异。

  2月26日,尼克松在周总理陪同下,乘坐中国领袖使用的伊尔—18涡轮螺旋桨专机,前往杭州。

  本来,在双方就尼克松访华安全问题谈判时,美方曾提出总统在中国去杭州和上海访问时,要乘坐美国“空军一号”总统座机。

  是周总理亲自做的说服工作,他说:“中国有句俗话,客随主便。

  尼克松总统既然访问中国,应该乘做中国人驾驶的专机。你们说美国总统过去没有乘坐过外国飞机,这次到中国来坐一坐,体会一下也很好嘛!我们飞行员的技术也不错。你们尽管放心。如果你们觉得不放心,我陪总统先生一起乘坐。”话已至此,美国人再也不好有什么说辞了。

  在杭州,百忙中出了点小纰漏

  然而在杭州,还是在忙中出了点小纰漏。

  因为一到杭州,中、美两方人员就各往各处,尼克松被安排在刘庄,周总理住在西泠。根据预先日程安排,下午是游西湖,周总理和尼克松在花港观鱼景点会合。

  由于工作人员没有领会好意图,导致周总理的随行人员在花港观鱼的景点等过了汇合的时间,仍不见尼克松一行的身影。现场保卫人员一阵紧张,周总理也怕出什么意外,连忙吩咐有关人员立即联络寻找。

  其实,尼克松一行就在距汇合点不远处的一片草坪上等候,他们也是准时到达的。负责外宾警卫的我,多数时间跟着尼克松一行。当时我心里就有点犯滴咕,一向守时的周总理,怎么没能按时出现在汇合地点。但我根本没往出现什么差错方面想,这怎么可能呢?做了多么充分的准备啊,此前也一直万无一失嘛。我只是推测可能是周总理有什么紧急公务给延误了,无非多等几分钟。

  后来,我从跟随周总理的杨德中口中得知,在那边等候的人着实焦急不堪。两边的人终于联络上了,但游西湖的活动却因此而稍有耽搁。可见警卫和接待工作,不管事前准备得多么充分,实施时也不可掉以轻心,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呀!

  在杭州发生的另一件比较棘手的事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等突然对即将于第二天在上海公布的《中美联合公报》发难,要求再做修改。

  此前《中美联合公报》已经毛主席、尼克松分别予以同意批准,此刻再提出修改,岂不显得反复无常吗?尼克松气得要死,在刘庄宾馆的

  客厅里踱来踱去,脸色铁青。最后,他还是无奈地让基辛格再找乔冠华商量。

  乔冠华马上向周总理汇报,周总理又随即求见毛主席。毛主席思虑片刻,说:“除了台湾部分我们不能同意修改外,其他部分可以商量。”他要周总理对美方明确表示:“任何修改台湾部分的企图,都会影响明天发表公报的可能性。”

  于是,乔冠华和基辛格分别在当晚开夜车修改了公报稿,吸收了罗杰斯等的部分意见。第二天,修改稿再次经中、美两国首脑批准。这一天,周总理还专门到上海锦江饭店,看望罗杰斯,以示中国方面对他的尊重,这使他有些失衡的心态得到抚慰,甚至有几分佩服周总理的风范。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尼克松 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