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大邱庄:农村工业化的革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13:54   大众生活报
天津大邱庄:农村工业化的革新之路
大邱庄文化广场

天津大邱庄:农村工业化的革新之路
大邱庄美丽的风景

  大型媒体联动报道《共和国地标》将以时间为序,梳理不同时期曾经凝聚过我们目光的地点,通过串联并解读这些地标,还原它们的历史细节,展现它们的现实状态,为广大读者拼出一串新中国成长的足迹。

  当选地标:天津 大邱庄

  当选理由:1987年,全中国农村的楷模

  文/本报记者 郝博闻 穆德旺 任博 图/本报记者 常亮

  导文:

  大邱庄曾经是高调的。集体经济的大锅饭制度和快速工业化的市场经济,这个北方的小村庄变成改革中的先进体,从1987年开始。

  大邱庄,距天津市区30公里,笼罩在淡蓝色的空气中。大型运输车经过的路面石沙飞扬,镇子的周边高耸着烟囱——向人们展示高度工业化的成果。这个曾经振兴于钢铁的村庄,现在是外来人口的创业“天堂”,它更像是一个人到中年成功男人——热情、成熟、若有所思。

  大邱庄的工业化之路是广场上的老人、工厂里的师傅、香港街上老板——这是由本地人、外地人、过客组成的大邱庄,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目的,并最终被时代打上鲜明的烙印——清醒、勇敢、拼搏。

  改革开放30年后,依然是摸着石头过河。大邱庄开始寻找到自己的最新定位。这个乡镇是天津这座城市的一个侧面:它努力、开放并包容,永远在寻找更高的腾飞。

  工业之变 大邱庄改制中企业的退潮与涨潮

  大邱庄的改制,最集中体现在工业上。在工业改制之前,率先完成的则是住房、福利等制度的改制。改制的钢铁企业都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阵痛期”,如今很多新型的钢铁企业已经悄然崛起。

  现在提起大邱庄,仍能从数字中找到它与这个时代擦出的火花。

  460家工贸企业,总资产达96.5亿元;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75家,亿元以上企业45家。大邱庄生产的热轧薄板、热轧窄钢带分别占全国的5%,焊管占全国的21%,是全国最大的焊管加工基地。

  虽然10年里全国各个农村发展也是突飞猛进,但大邱庄的领军者地位却一再被人提起——改革路上,大邱庄功不可没。

  改制后被重写的商品房格局

  大邱庄延续着辉煌的过去。

  1990年,当时村里仅有4400人,却有16辆奔驰轿车和100多辆进口的豪华小轿车。那时的年人均收入已经达3400美元,是全国人均收入的10倍。

  1992年,大邱庄的工业产值据称达到了40亿元。那个年代,国家大力推行乡镇企业,农村工业化被认为是拯救农村的良药,而大邱庄则成为工业发展的典范。

  1993年11月18日,大邱庄撤村建镇,为镇管街体制,原先的四大集团分别改为尧舜街、万全街、津美街、津海街。

  两年后,大邱庄开始了改制历程。第一步实行的是住房改革,房改的思路是“居者有其屋,房产私有化”,老房子按照面积、年限折旧,平均返还给每个家庭两三万元补帖,然后由居民自主购买。

  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18万平方米的普通住宅和别墅全部出售给个人。自此,大邱庄住房实现了商品化。房款收回后,镇里统一规划,重新建设了7万平方米的住宅,新房子按市场价格继续出售。

  住房的改革是跟紧了全国的形式,也是大邱庄改制的一个转折点。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大邱庄农民的生活已经开始改变,表现最明显、最快的就是住房。

  大邱庄改革前,村民住的都是土坯房,条件非常差,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是常有的事,后来开始集体盖砖房,所有农民都搬进了砖房,生活条件算是有所改善了,乡亲们都很高兴。

  村里的老人杨全胜回忆那时大家听说要搬进楼房都很高兴,都盘算着能住进多大的房子。“一般都是先盖起一栋楼,贡献比较大的人先住进去,然后腾出来的平房再推掉盖楼房,就这样一步步地,全村的人都住进了楼房。”

  杨全胜家原来住的就是一个大院,南北四间正房,东西四间偏房,拆掉后分给一家五口人一间六楼的三室两厅,130多平方米。这是典型的大邱庄式住宅,有个八间房的小院就能分到一间单元房。“按人头分大小,家里人多,分到的面积就大点。也有分到别墅去的,那些咱们比不了,都是有大贡献的,起码是车间主任以上级别的人。”

  1997年,大邱庄的万全集团盖了第一批商品房,总共6幢楼,每平方米1000元。杨全胜老两口岁数大了,嫌六楼太高,就分期付款买了间二楼的的单元房,150多平方米。他们老两口现在住的就是1997年买的房子。原先130平方米的老房子只卖了6万块钱,杨大爷说当时由于房子楼层太高,根本卖不上价。

  金融危机下的艰难前行

  住房、福利等制度成功改革后,大邱庄迎来了工业改革。“改制就是企业都是个人的了,原来是给集体干,现在是给老板干。”这是企业产权改制后,大邱庄村民中当时最流行的说法。

  住房改革只是大邱庄改制历程的头一步,医疗、交通、通讯等十几项福利制度改革随后相继展开,一些显得“浪费”的福利待遇被取消,那些集体产权的六七百辆轿车,包括奔驰、林肯,也统统拍卖。

  这些改革为企业卸下了沉重的包袱,同时也为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打下了基础。改制效果很明显,大邱庄以前的“长流水”、“长明灯”不见了,仅电话费一项改革,当年开支便由150万元减少到50万元。

  虽然改制缓解了企业的困难,但那些自始打拼的“老一辈”却颇感不痛快。在大邱庄鼎盛的时期,集体为村民开出了高福利清单:水电气暖免费、住房免费、通讯交通免费、上学免费等福利措施多达15项。杨全胜现在经常拿以前的制度说事:“当时除了吃饭、买衣服,干什么都不用花钱,就连灯泡坏了都等着集体给换。”

  从1997年6月开始,大邱庄对全镇企业产权制度进行改革。对企业改制,实行一厂一策。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三社一自”,也就是由集体的社区股、与企业上下关联的社团股、管理层加入的社会法人股,还有企业职工或外来的自然人股组成,实行股份制。二是“先售后股”,就是对净资产在几百万、几十万元的企业,通过竞标先由买家买下来,先卖掉再进行股份制改造。三是对亏损企业实行资产剥离,零价出售。把债务剥离到集团,目的是盘活企业。

  这一年可谓是风起云涌。改制当头,大邱庄就来了个“头彩”,先是工业销售收入达到了117亿元,而后国内生产总值又达到16亿元,仅仅税收就有9700多万元,镇里的官员提到这组数字时就兴奋起来:“经济上可以说进入了大邱庄最高峰时期。”

  然而兴奋只是暂时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大邱庄终于在即将到来的狂风暴雨中进入了艰难时期。

  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让国家从这一年开始整顿金融秩序,各家银行紧缩银根,停开承兑汇票,大量信贷资金和社会游资从大邱庄撤出,企业赖以生存的资金链被掐断。在经历了最高峰经济增长的辉煌时期后,大邱庄这支“蓝筹股”进入了艰难时期。

  到1998年底,大邱庄工业销售收入由1997年的100亿元降到60亿元,税收由9300万元降到6000万元,有一半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筛出好企业做大做强

  金融危机的袭来对于刚刚完成企业改革的大邱庄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尤其是那些刚刚承包国企的私有企业。

  企业改制,大邱庄原先的四大集团变为四个街道,原先集团里的厂子全部私有化,或者承包,或者买断。

  某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顺强(化名)说:“村里钢管厂至少有100家,小规模的厂子至少占一半。这些小型钢管厂一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产量小,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波动,他们从改制以后就在艰难地生存。钢管集团基本上可以左右大邱庄钢铁企业的成品价格。”

  顺意钢管有限公司的生产厂长刘金清已经在厂里工作了28年了,他对曾经的辉煌如数家珍。他说厂里15年前有600多人,每年产钢管六七万吨,普通的工人一个月能拿到六七百元的工资,这在当年已经相当不错了。刘金清说:“那个时候技术有限,生产的都是薄壁管,管壁厚度只有0.6~0.7mm,但职工的生活水品已经不错了。”

  现在顺意钢管年产量至少能达到十多吨。这一数字与十五年前比提高了40%。现在厂里每个工人月薪能达到2000~3000元,带班长能达到4000~5000元,像刘厂长这样的中高层,年薪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

  但天津社会科学院的蔡玉胜对于大邱庄现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依然有忧虑,他说:“我们不得不承认,大邱庄发展较早也比较快,他们有着很好的基础,但随着友发这样实力雄厚的集团的异军突起,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很困难的。”

  由于最近钢的原材料一时一变,不断下滑,大邱庄一些中小钢厂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据刘金清介绍,十五年前,带钢的价格是每吨1500元,到去年八月份,这一数据已经升到了每吨5830元,而到今年八月中旬,价格急转直下,到了每吨4500元,到八月底,已经降至每吨3500元,往后还得降,产品放在那其实就是在赔钱,大邱庄的问题其实是整体市场形势不好。

  恒基钢业有限公司就是承包的原钢管总厂的厂房和设备,一年的租金200万元。公司的生产厂长杨旭雁刚来这个厂只有三年,他说这已经是这个厂子的第三次更换主人了,前两拨都因为经营不善退出了,他们现在也是勉强维持生存,虽然也还是有赔钱的可能。但大邱庄底子厚,几年前积淀下来的“工业文化”给这些厂子吃了“定心丸”。

  新兴企业发展速度迅猛

  大邱庄的工业目前有很明显的特点,新兴的企业蓬勃发展,而经历过改制的小企业则是充满了艰辛。但改制未尝不是件好事,他像筛子一样,让好的企业做大做强,让小企业重新整理思路。

  蔡玉胜也认为:“这是大邱庄单一工业化道路发展的必然结果。当初还带有一点行政性质的企业模式,随着发展必然发生改变,但那种性质下成立起来的小企业一定会不适应市场发展需要,一定会被市场淘汰,这是早晚的事。”

  在大邱庄,年产值超500万元的规模企业75家,其中超10亿元以上的7家,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38家。友发集团、宝来工贸、兆博实业、大邱庄薄板等一批规模企业,有力带动了大邱庄地区钢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

  据张顺强介绍,友发集团现在是全镇最大的企业,在2008年还闯进了中国企业500强,列第314位。

  此外,全国最大的角钢生产企业兆博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国标角钢,市场占有率达到天津市的95%。大邱庄薄板有限公司则是我国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

  张顺强说:“由于产业集中度大,大邱庄的钢材产量占天津市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螺旋焊管占到全国市场的50%,成为全国最大的焊管加工基地。”

  在大邱庄镇上,很容易看到顶着黄色灯的出租车,市里的“的哥”们都叫他们“黑出租”。一位出租车司机介绍说,在大邱庄的百亿大道上,一天24小时都有车经过,而且很多都是装载几十吨、上百吨钢材的重型卡车。

  就在小企业正为生存而自我调整的时候,张顺强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小厂的抗风险能力就是差,像我们集团下属11个全资子公司,就可以互相有个照应,抵御风险的能力非常强,不会轻易陷入困境的。”友发集团仅母公司一家一年的产量就可以达到100万吨,工人的待遇当然比中小企业的工人还要好一些,退休后也相对有保障。”

  蔡玉胜也很认同张顺强的观点,他说:“虽然大邱庄的产能和经济发展还是比较突出的,但实际上钢铁产业已经不能算是朝阳产业了,现在应该在产业结构上不作调整,将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会很好。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浪国庆特别策划“共和国地标”专题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邱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