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面对记者频现雷人语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00:22   央视《新闻1+1》

  主持人:

  如果真像当地的宣传部门说的那样,当地的群众也是这么看待这个人的,那么你看,这个公文应当引起更大范围内的共鸣,但是现在共鸣根本谈不上,反而引起的人们更多的质疑,甚至是指责。

  白岩松:

  其实我觉得这件事情不复杂,是不是老百姓的一种共同的心声。第一有关部门去查一下就简单了,第二个你其实会发现,不管他是真记者还是不是真记者,是有问题还是没有问题,其实在平常他的范围之内,恐怕容易引起的主管部门,或者当地的宣传部门的火,但是跟一般的老百姓恐怕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你相信有一个记者能让当地所有的老百姓都会产生一种极大的情绪反感吗?也许有,但是我觉得相对很难,究竟有没有,一去做调查就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这份公文里头,没有任何直接的是老百姓究竟在哪儿受害了,在哪儿因为他的行为而愤怒了。我觉得如果真是有那样的情况写出更具事实的东西,我们看完之后可能会得出更加清晰的结论,但显然不是。

  主持人:

  就这件事情,我们看完了这个奇文共赏的这么一个公文之后,很容易人们就有这样的问题,这是由当地宣传部门的人写的,当地宣传部门怎么会用这些语言去描述这样的一件事,而且向上级部门用这样的语言去描述?

  白岩松:

  其实,不管是什么原因,这里你搞不清楚究竟他所举报的,或者他所说的是不是记者,或者不是记者,一种什么样的行为,导致他会产生要采取这样的一种公文举动,那我们不清楚。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能有这样的一条公文的存在呢?这里头存在着大量的,我给大家念最后一段就知道,能把他气成什么样,任何一个政府部门包括机关部门在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时候,应该是理性的,应该是克制的,不能那种,咱们不要说居高临下,更不能去诽谤或者是栽赃,或者是很多很多,甚至用很多恶劣的这种语言来过瘾。你看这里几乎把他能想到的全罗列出来了,“否则成德林狐假虎威、有恃无恐、敲诈勒索,为非作歹、诽谤诬蔑、招摇撞骗……广大在基层为人民群众踏实工作的干部群众身心受害、永无宁日”。

  其实你似乎感觉他在出一口气,这里究竟存在着一种怎样的利益纠葛,或者说一种什么样的情况,这我们不清楚,但是就从他出气的时候你就能看出他的一种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

  主持人:

  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主持人:

  刚才我们欣赏到了一个非常奇异的公文,接下来我们关注在一段时间以来,当一些部门的领导在面对记者的提问和追问的时候,说出的一些非常雷人的话语。

  (播放短片)

  解说:

  “那我拉屎要不要通知你啊,臭不臭要不要通知你啊?”10月27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广州天河交警大队就封闭部分行车道是否应该征询市民意见因为追问的时候,新光快速路有限公司一位姓梁的经理突然发火,发出了雷人之语。而此人发问的“拉屎”和“臭不臭”迅速在网络上传播,被网友称为“最牛官腔”。

  “你是不是党员?”本月初郑州一名报社记者在报道1200万元的养犬管理费去向时,采访郑州财政局预算外资金管理局城建处出长王冠旗,被王冠旗这样质问。有网友发帖质疑,难道养犬办的信息只向党员公开吗?

  “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如出一辙的是今年6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就某经济适用房用地建违规建别墅一事采访时任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的逯军时也被劈头一问。“你是准备为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这句雷人官腔一时间倍受关注。

  “我是管文化的,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一样语出惊人的是济南市天桥区文化局局长,当有媒体记者前去采访文化局长要求女教师陪酒一事,该局长叫嚣道,新华网不就是文化单位嘛,我是管文化的,你敢叫我在新闻网上曝光,我就叫它关闭。

  “这个事我不再说太细。”今年1月,央视焦点访谈记者追问天津市政管理局规费处副处长刘博,5年来贷款道路建设通行费款项的去处时,刘博意味深长地说,这个事我不好再说太细。

  “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的也太多了吧!”今年7月,明令关闭的煤矿仍在非法开采,面对记者的采访时,陕西横山县委书记苏志中说,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的也太多了吧,你问的事我一概不知道。

  主持人:

  看完了这些短片,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这官员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给人的印象是火气特别大,有一股火,哪来的这股火?

  白岩松:

  首先我觉得要纠正一下很多的网民朋友的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都说叫“最牛官腔”或者叫“最雷人的官腔”,以上这些话没有一句是官腔。什么是官腔?不是说从官嘴里说出来的话就叫官腔,官腔往往指的是带有居高临下,没有什么实质内容的打哈哈,就比如说,“啊?”、“这个”、“我们再研究研究”,类似于这样是传统的官腔。请问,“我拉不拉屎要不要告诉你”,这怎么能是官腔呢?这是需要清洁的口腔。剩下的那些话也都不是官腔。

  但是它问题是两个方面,第一个素质造成的,你会看出有一些官员的素质怎么是这样的?但是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一种被压抑了的情绪突然爆发出来,是态度问题,什么叫压抑的情绪呢?最近从上级领导,从党中央到国务院都在强调为官的清风,应该让老百姓有知情权、监督权等等,然后要以人为本,要跟人民平等,要做人民的公仆。很多的官员表面上态度改了,骨子里头其实还是原来的官样子。于是在某种情绪突然激愤的情况下,忘了那种伪装的面孔了,一下子真实的心态喷薄而出,就导致了雷人的话语,所以这不是官腔。

  主持人:

  那接下来我们就连线采访一下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周泽,周泽律师曾经代理过辽宁西丰警察进京抓记者等等案件。

  周律师你好。

  周泽(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你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

  首先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就是法律有没有赋予记者在面对官员的时候,去追问去提问这些权利?

  周律师,我们稍后再对他进行连线?

  刚才你说官员有一个排泄的这么一个渠道,但问题是,为什么他对于媒体提问的时候,他敢发火?

  白岩松:

  这是怎么说呢?我还是要回到刚才的话语之中,因为刚才时间很短,我们没有把它详细地展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函 辱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