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英九党内接班布局:六位候选人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0:14  南方人物周刊
马英九党内接班布局:六位候选人浮出水面
南方人物周刊2009042期封面

  马英九的接班布局

  特约撰稿  陈文杰  发自台北

  国民党内谁是马属意的接班人选?就现有台面的人选,依序是吴敦义、王金平、副阁揆朱立伦、嘉义市长黄敏惠、台中市长胡志强

  马英九自接大位以来,于外,历经全球金融风暴、陈水扁贪腐案件侦办进度缓慢、“八八水灾”台湾南部发生灭村惨祸、美国牛肉进口等重大事件冲击,使他民调声望从高峰期的72%,降至谷底的16%;再从谷底的16%,回升至目前的36%。

  于内,国民党内竟有4位执政县长对马反戈一击,不支持马所提名的年底县市长人选,加上国民党中常委因贿选疑云,32位中常委全数请辞造成全面改选,使马面临同室操戈的危机。

  在内外交相夹击下,马英九脆弱执政的布局,还能维持多久?显然已成为国民党必须解决的难题。

  “19487”——“英九是白痴”

  这则难题,马英九身边幕僚认为,这是马力行改革国民党内部权力结构一定要付出的政治代价。然而两位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却一针见血地指出,马接大位仅有一年6个月,民调起伏如坐云霄飞车,国民党理应检讨,难道马不需要闭门思过?类似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突显出马的从政风格与决策模式很难适应台湾人民对马的期许。

  具体事证如马执政初期,只要有人抨击马英九,必然会遭到民众“森林式”的反击,连马的同学兼好友、知名政论家南方朔都曾受到如此的“关切”,说明民众对马的期许,连李登辉、陈水扁都为之眼红,不敢对马指东道西地批评。然而好景不长,就在马为“美国牛肉进口”作政策性辩护时,网络突现一组“19487”的数字,暗讽“英九是白痴”,其点阅率竟高达5万多人次。令人惊讶的是,国民党内部及马身边幕僚,居然没一个人为这组数字进行反击,反而当做笑话看待,还大肆宣扬“19487”是很有创意的说法。短短一年半时间,马从“沉默魄力的英九”,到被人嘲讽“英九是白痴”,道尽民众对马的无情,值得马为之深思。

  其实马执政陷入危机,祸起于萧墙之内。如马执政初期,民进党身陷扁案风暴,无法凝聚抗击马的力量。少了民进党制衡,马应从容布局改造国民党,但他并未顾及到党内权力结构的改变,使党内暗伏的反马潜流势力集结待动。以年底台湾县市长提名程序而言,当时党内早就提醒马,花莲、台东等县市会出问题。但马身边幕僚还乐观评估,认为以马声望非但能解决地方派系的问题,甚至国民党都可能“光复”云林、嘉义、屏东等绿色执政的县市。这种乐观估计,造成马英九、国民党与地方派系之间的矛盾,结局是地方派系人物集结对马领导权威提出挑战,互不让步,终成马不得不处理的烫手山芋。

  依国民党惯例,以往处理地方派系人物违纪参选问题,一是诱之以利,二是动之以情,三是由党主席指派亲信幕僚下乡参选,以解决派系互不相让的僵局。过去连战、吴伯雄等人均采类似手法纾解党中央与派系之间的矛盾。然而马上台以来,将地方派系人物视为改革障碍,要求派系人物接受其“道德劝说”,不要为地方利益挑战党中央权威。双方过招的结果,派系人物挟地方民意强势参选,马指派亲信幕僚下乡参选之路完全被阻截于派系利益之外,导致马的领导威信受到挑战。

  当马权威受到挑战时,国民党高层袖手旁观,“立委”个个冷眼凝对,地方县市长参选人士取下与马的合照,奉命辅选的县市党部主委阳奉阴违不配合,使马感受到政治冷暖和无情,与一年半前马所到之处万人空巷相比,可谓天差地别,令马颇为感慨!

  问题出在哪里?

  马英九执政仅有短短的一年6个月,在此期间马的清廉勤政,民众均感受于心,但为什么他的政治危机却突然出现?问题是出自于国民党?还是马的领导风格有问题?

  对此问题,国民党高层研究认为,绝对与马的领导风格有关。由于马英九是技术官僚出身,做事注重细节,重用的幕僚也是技术官僚。诚如马英九父亲马鹤凌先生所言:“我儿子最适合担任的职位,就是出任阁揆,做一党主席或大位,你们就必须多多担待,多体谅他的力不从心。”马鹤凌生前反对马英九竞逐党主席,进而接大位。所谓“知子莫若父”,马鹤凌的确看到马英九的缺点。

  具体事证如马英九赴海基会或下属单位视察,听演示文稿,当他讲评时,往往挑演示文稿文字的错误,或图形的标示不清。再如“美国牛肉进口”,台美签订的英文协议,马指示部属详查“英文用语”的错误,至于协议内容是否合理?马完全委由苏起(台湾“国安会”秘书长)处理,因而折起台湾政坛轩然大波。

  从美国牛肉进口事件的处理,可看出马的领导风格,就是同构型高的少数人决策。在谈判过程中,马放手让苏起处理,事先并未知会党、政、军、情系统高层。待起争议,马指示低阶官员对外说明,内容完全围着技术性问题打转,至于高层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马又噤声不语,导致事件如野火燎原,成为年底县市长选战议题。及至马亲上火线说明决策过程,反被民众呛声下台。

  类似这种难堪场景,从“八八水灾”到“牛肉进口”不断地被复制,折损一位阁揆刘兆玄风波还未平息,来了一位吴敦义情况依旧,暗示马的政治危机仍在萌芽阶段,何时止停,连国民党都不敢“背书”,尤其年底还有两场硬战要打,马能否通过考验?

  这两场选战之所以重要,与马争取2012年连任之路及未来国民党接班布局有关。此因2009年底县市长选战是马英九期中考,而2010年“新五都”(指所谓台北、高雄、台中等5个直辖市)市长选战,则是马的期末考。这两场硬战,马若赢,就大局砥定,可从容安排2012年接班布局;若输,仅有2012年补考机会,为求补考胜选,马必然要与党内派系妥协,将权力下放给接班人选。

  谁是马属意的接班人选?

  至于党内谁是马属意的接班人选?就现有浮出台面的人选,依序是阁揆吴敦义、王金平、副阁揆朱立伦、台北市长郝龙斌、嘉义市长兼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台中市长胡志强。

  其中郝龙斌、胡志强与马同为外省人,出线几率不大;而王金平辈分高过马英九,目前虽为国民党本土派领袖,但王与马素性不合,彼此又互有心结,双方若想合作,除非政局有变,否则马不会考虑王;而王也不见得乐于与马携手共平危局。是以马所选择接班人选,仅有吴敦义、朱立伦、黄敏惠等3人。

  以吴敦义而言,出道较马早10年,与马同为国民党直辖市长,这次刘兆玄内阁仓促下台,马指派吴敦义组阁,除吴的高雄市长资历外,他位居国民党秘书长,了解选战亦是原因之一。故而马重用吴,完全着眼于未来两场选战。这两场选战若吴通过考验,吴将成为马选战操盘手。若输,吴极有可能成为替罪羊,由其他新秀取代他的职位。

  而取代吴的接替人选,一是台中市长胡志强,一是副阁揆朱立伦。说到胡志强,老胡倒有自知之明,认为他将终老于台中都市长职位,马能给他的位子至多是“国安会”秘书长、府秘书长、党秘书长;何况类似职位马要给早就给了,何必等到吴下台再请胡接。是以胡认为,以他较马英九年长两岁,马绝无可能促胡接阁揆,或选胡担任副手。

  相对于胡志强,朱立伦倒的确是马倚重的对象。从朱担任桃园县长开始,朱马往来密切,何况他们二人于政坛与企业界都有共同朋友。与胡志强的好为人师作风相比,二人交往朱从不逾越分寸,马倚重朱格外引人注目。兼以马为磨练朱的资历,指派朱任副阁揆,将北部选战交付于朱,暗示朱是马英九的“救火队长”,朱政治行情看涨已可预期。

  与朱立伦情境类似的是嘉义市长黄敏惠,黄出身政治世家,于市长任内政声不错,被马拔擢为国民党副主席,若无意外,黄倒是一位值得外界注意的女性政治人物。当年马考量副手人选,一度促黄出马竞逐,但为黄婉拒。

  纵是如此,有关马的接班布局,必须通过两场选战考验,人选才会浮出台面,吴敦义、朱立伦、黄敏惠究竟谁才是马英九口袋人选,在这两场硬战之后,谜底自会揭开,非吴朱黄所能置喙。

  朱立伦

  1961年生于台湾桃园县,祖籍浙江。台湾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得纽约大学会计学博士。回台后在台大教书,为台大最年轻教授。

  1998年当选立法委员,2001年当选桃园县长,2005年连任。2008年获委任为国民党副主席。2009年9月出任“行政院副院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马英九 接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