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世界眼中的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7:48  法制晚报

  从G20金融峰会到哥本哈根峰会,从上合组织峰会到中欧领导人会晤,从应对金融危机到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领导人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个重要多边峰会上,展示出一个“几乎到处都能感受到自信的气息”的大国身姿……

  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的动作,倾听着中国的声音。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危机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呈现出风雨飘摇之势。中国经济在险象环生的世界经济中率先实现企稳向好,为世界经济触底反弹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危难关头创造奇迹的能量令人惊叹,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盛大庆典给人鼓舞。

  这一切,都发生在2009年。

  中国崛起——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横扫全球的大背景下的和平崛起,引起了西方媒体的纷纷议论。根据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2009年底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的崛起”成为过去10年中的世界头号新闻。

  本报今天开始推出的年终专稿也以“中国崛起”为题,由国际版组和国际财经版组合作,以媒体、政治、军事、经济四个层面,分为上、中、下篇,为读者详细解读——2009年,世界眼中的中国。

  文/记者刘晓雪制图/肖霄

  《中国崛起·上篇》

  从金融危机到气候变化,世界都在注视中国,2009年外媒惊叹“中国牛年”。

  中国成功秘诀  世界开始转向东方

  2009年,注定成为让人铭记的一年。从G20金融峰会到哥本哈根峰会,从应对金融危机到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正崛起成为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角色,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将怎么办。世界话语权的杠杆也逐渐在向中国倾斜,“中国模式”、“中美国”成为国际舆论流行语,中国声音、中国力量、中国形象正日益凸显。

  中国开始全面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再也不是一个旁观者。英国《独立报》形容,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害羞地”登上世界舞台。

  回首2009

  中国工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2009年,世界主流媒体年终盘点时,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中国。

  美国《时代》周刊揭晓的2009年度人物,“中国工人”作为榜单中的唯一一个群体荣登亚军位置。

  《时代》周刊总编辑理查德·斯坦格尔明确阐述了这一选择的理由:“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没有中国工人,就没有中国8%的经济增长,世界经济也会处于最糟糕的境地。所以中国工人是观察中国对世界影响的一个角度,这种影响实在是无法估量。”

  “一年前,许多人认为,中国经济要在2009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无疑是痴人说梦,但中国确实做到了。”《时代》周刊常驻北京记者奥斯汀·拉姆齐如此写道。

  2009年底,《纽约时报》公布了年度的流行语,中国与美国的合成词——“中美国(Chimerica)”上榜。

  同时,“中美国”也荣登《外交政策》的世界最大赢家榜单,该杂志称,看看2009年发生的国际大事,世界上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几乎定义了整个世界舞台。中国作为强势美元的重要支撑者,在一种相互联动的作用下,积极地保证了美元的稳定,中美开始步入共生时代。

  “中国崛起”成10年来最大新闻

  据美国媒体调查机构“全球语言监测”报告,“中国崛起”是过去10年全球网络阅读最多的重大新闻,超过了伊拉克战争、“9·11”恐怖袭击、金融海啸和北京奥运会。

  对此,法国总理顾问、经济学家艾利·科恩明确表示,“不仅仅是2009年,甚至是过去的10年,世界上发生的大事,毫无疑问是中国的崛起!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这样大规模、这样快速、这样决定性地赶上发达国家。仅以过去的四年为例,中国先后超过了法、英、德。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2000年时,中国还仅仅占据着世界贸易份额的1%,今天已经达到10%!”

  “世界这十年,中国是最成功的故事”——美国《华尔街日报》对中国大加赞赏,称其飞速的经济增长让数亿人富裕起来。美国《新闻周刊》也发出同样的声音,称“中国从第三世界国家崛起是十年来最重大的事件”。

  2009年,多项在国外展开的民意调查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表明了中国的崛起。

  美国皮尤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有44%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只有27%的人认为美国是第一经济强国。日本《朝日新闻》针对外交专家进行的调查显示,65.5%的受访者认为,1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国力最强的国家。

  展望2010

  世纪焦点是谁?排在最前的是中国

  在世界许多主流媒体对2010年的展望中,中国都是主角。

  德国《金融时报》3日以“中国的成功秘诀:世界开始转向东方”为题报道说,过去的10年证明,统治了过去500年的西方诸强正在渐渐远去。接下来的世纪焦点是谁,排在最前的是中国。

  与此同时,美国《福布斯》杂志称,2010年将最能体现中国实力地位的趋势。文章指出,中国从很多方面来说已经是一个超级大国了。尽管它还穷困,但无论你身处哪个行业,无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都无法忽略中国的经济实力。这就是其威力所在。

  在2010年新年号期刊中,日本《钻石》周刊在展望即将到来的2010年时,十分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该周刊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进一步恢复。由于内需看好,加上外需也会有所恢复,2010年中国经济将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态势。

  中国优势明显将凌驾于美国之上

  在日本,对其邻国的预言更具刺激性。《宝岛》月刊在2009年底的特别报道“日本VS中国”中,开篇即写道“2010年,中国直指世界霸权”,并断言“早晚,中国将凌驾于美国之上”。

  《西日本新闻》3日发表社论称,虽然很多人常把“中美主宰世界”挂在嘴边,“但中国古代哲人孔子说过‘天无二日’,从政治层面看,中国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在朝鲜核问题、全球变暖等重大问题上,中国的举动比美国更重要。”

  在韩国媒体上,中国崛起的说法更是铺天盖地,对于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甚至有报道以“中美定调,全球签字”这样火爆的标题来形容中国的地位。

  纵览世界媒体,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外国媒体对中国尚存误解,甚至偏见。一些文章,既有对中国经济不切实际的过高评价,也有对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并不客观的渲染。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捧杀”和“抹黑”同样不可取。

  经济表现抢眼

  清晰的“V”形反转曲线

  “中国的牛年”,英国《卫报》一篇文章一语双关地道出全世界对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抢眼表现的惊叹。

  2009年1月19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封面上象征着中国的五角星占据了全部页面,并配有醒目的标题《为什么中国正常运作?》

  文章这样写道:“中国是今年唯一一个可能取得亮丽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因为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惯常打破经济教科书上每一个原则的国家。”

  事实上,自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不负众望,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除了及时出台扩内需、调结构的一揽子计划外,中国还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比如通过与周边经济体开展货币互换等双边和多边货币合作,促进区域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等。正如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所说,“中国的表现助推世界经济走出谷底。”

  面对“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果断出台一系列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6.1%、7.9%、8.9%……中国经济逐渐回升,春天如期而至。中国经济以一条清晰的“V”形反转曲线,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2009年将会作为非常特殊的一年载入世界经济史册。中国经济在2009年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并对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中国让经合组织走出衰退

  巴西《圣保罗页报》特邀专栏记者艾伯蒂·菲斯洛教授2009年12月撰文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其对全球经济稳定与恢复所做出的贡献,使古老的“未来之国”越来越成为现实。中国无愧为2009年全球风云国家。俄罗斯《晨报》2009年末发表评论说,一个经济超级大国的诞生以前可能需要几百年,现在却几乎只在一瞬间,这指的当然是中国。

  法国《费加罗报》2009年11月20日刊登一篇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亲自撰写的文章,题目就叫《中国让经合组织走出衰退》。文章说,“感谢中国,经济复苏已得到确认并扩散至所有发达国家,这要部分归功于中国经济的活力。”

  “2009年,中国完全有理由高兴,因为……2009年中国经济明显回暖,”德国《商报》的文章说。文章认为,中国很好地抵御了全球经济严重下滑的冲击,这对其他亚洲经济体是一个好消息,对全球经济也是一个有力的提振。

  政治影响扩大

  中国让整个世界围绕着它

  2009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同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相匹配的影响力。

  新中国60年华诞,举办了盛大的庆典。美国纽约帝国大厦首次为中国国庆点亮象征五星红旗的红黄灯;英国首相布朗特意通过视频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路透社在网上对中国国庆阅兵式进行了图文和视频全方位直播……

  印度NDTV电视台评论说,“当今中国是一个支点,整个世界围绕着它”。

  《中国“向前向前向前”》——英国《金融时报》借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起首句作为2009年10月2日的社评标题。社评中写道:人们很难不对一个伟大文明跃跃欲试的壮观场面感到敬畏。“过去的60年说明,小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是愚蠢的。”

  一年之中,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英国伦敦、美国匹兹堡、中国北京三度上演“胡奥委会”。特别是在奥巴马首度对中国进行访问,各个媒体不约而同地注意到:奥巴马“不谋求遏制中国”。他表态说,中国的快速发展不是威胁,而是对各国都有益的动力源泉。

  “与美国平起平坐”

  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在2009年也得到稳步发展。上台后寻求“脱美入亚”的鸠山由纪夫多次强调,“东亚共同体应领导世界,中国崛起非威胁”,向中国伸出了共建东亚共同体的橄榄枝。

  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谈判传递中国声音,并推动大会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法国一家报纸惊呼:“中国突然跻身世界外交和经济舞台的最前沿,与美国平起平坐。”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问题研究教授休·怀特说:“那种认为中国在各个问题上的立场可被任意左右的想法,已经成为天方夜谭。哥本哈根就是证明。”

  美国《洛杉矶时报》的社论指出,“伊朗和朝鲜核问题、气候变化及全球经济复苏,这些国际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很少能成功地解决。”  本版撰文/记者刘晓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崛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