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杨洁篪答记者问:中国立场影响国际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3:43   央视《今日关注》

  央视《今日关注》2010年3月7日播出:维护中国核心利益和尊严不是强硬,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10》。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了记者会,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回答记者提问。在记者会上我们统计了一下,杨外长回答了现场记者提出的14个问题,可以说这14个问题几乎涵盖了中国外交的方方面面。我们如何透过杨外长的答问来看中国外交政策今年的走向?今天就来关注这个话题,演播室请两位嘉宾为我们做深入地解读。

  我来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先生,您好,曲所长。还有一位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先生,您好,阎所长。

  阎学通(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您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这个节目。

  我相信,两位都是国际方面的专家,肯定也看了杨外长的记者会,您的总体评价是什么?曲所长。

  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第一,内容非常广泛。刚才鲁健观察的非常仔细,涉及到中国外交的方方面面,大国关系、周边关系、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多边外交方面的情况,然后涉及到环保问题、热点问题、核不扩散等等问题,所以非常全面。

  第二个印象,杨外长在涉及到国家利益、国家尊严的这些根本问题上立场非常坚定,而且对于问题中蕴含的试图想把一些责任搁到中国头上、暗中指责中国的问题,部长回答得非常坚定。

  第三,在一些热点问题上传递的信息非常的明确。比如说,在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目前国际关注度非常高的两个问题,在这两个问题上,杨外长的回答非常清楚。第一,中国的立场,核不扩散机制要维护,半岛的无核化要维护,这是第一个非常坚定的立场;另外一方面,外交的努力未有穷尽,还要通过外交途径、通过协商解决问题,通过制裁、施压解决不了问题。所以这些问题他回答得非常有力、非常明确,而且他的语言还是比较生动、诙谐,比如刚才讲了,调焦距、对光圈,不能用欣赏油画的眼光来欣赏水墨画等等这些。所以总体上的感觉是这样。

  主持人:

  阎所长,您的总体评价?

  阎学通:

  今天的新闻记者招待会,如果从过去的经验讲,我觉得记者们问的问题好像不是像以前挑战性这么强,或者说相对来讲表现的(比较友好),特别是外国记者相对表现的比较友好。从杨外长的回答,我觉得政策表达非常的准确,特别是有一些解释确实能够有力地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并且有助于外国人理解我们。最典型的例子,解释国际媒体普遍说中国因为金融危机,中国有钱了,财大气粗了,开始对外政策强硬了,而杨外长解释说,“不是强硬不强硬的问题,是道理在谁一方的问题,有理的事儿我们当然要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我觉得,他今天总体的问答非常有效地维护了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

  主持人:

  估计两位也注意到了,这次杨外长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14个问题,涉及的面几乎涵盖了中国外交所有的地方。但是给人的感觉好像谈到具体的点、具体的外交问题比较少,而且都是比较宏观的,您有没有这种感觉?

  曲星:

  我想主要原因是这样,第一,目前外交部的信息沟通制度,每周的几次新闻发布会,还有外交部网站、平时的沟通制度比较顺畅,所以很多具体的问题通过那个制度外国记者一般已经得到了解。

  第二,过去有些记者提出一个很难听的问题,好像让中方的领导比较难回答,很难看。实际上现在中国领导人、中国部长走南闯北,东西南北中,刚才讲,实际上什么样的场面没见过?所以他根本达不到这样的目的。往往如果他提些挑衅性的问题,可能最后自己整得很尴尬。

  第三,因为这个时间很宝贵,如果他提一些比较挑衅性的、很敏感的一些问题,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清楚的,如果拉开时间一讲,时间就占掉了。我记得当年朱镕基总理在美国访问的时候有一句话说,“这个记者招待会什么问题都可以提,但是我就那么多时间。”所以与其这样,他们想可能是比较务实一点。另外,由于中国目前发展到这个阶段,在国际上的影响,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在这样的背景下,可能大家更多的关心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宏观的、大的走向,具有战略性的问题中国究竟怎么想的,对下一步国际关系、对世界事务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

  所以我想由于这样几个原因,可能宏观的问题多于一些具体的个案。

  主持人:

  这是两位专家的看法,代表和委员们在会上,他们怎么样评说中国一年来的外交工作?我们一起来听一下记者的采访。

  (播放短片)

  解说:

  6日下午,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别的小组讨论是对记者开放的。会议司仪武大伟要求委员们尽量简短发言,留出时间给记者提问。

  记者(张舒扬):

  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化这一系列国际问题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也得到了充分的认可,我们如何能够从这种变化中来定位中国现在的国际地位?

  解说:

  两位政协委员表示愿意回答记者的问题。他们都非常赞同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中国外交成就的总结,那就是中国在一系列重大多边会议上发挥了独特的建设性作用,频频留下闪光足迹。

  裘援平(全国政协委员):

  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国际影响或者说是全球影响在日益增大的,这样的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是我们对我们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国家所处发展阶段的一个基本的认识。

  赵进军(全国政协委员):

  我们透过最近这两年来世界上经济发展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现象,就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的大国,现在正在呈现出群体性上升的一种势头,这些新兴国家现在已经成为拉动世界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

  解说:

  中国的经济力量早已让国际社会在全球事务中无法忽视中国的声音,中国也在巧用自己的经济实力,软硬兼施地保障国家利益。但委员们也强调,在对外关系上,中国依然奉行不结盟的原则。

  裘援平:

  我们是同世界各大国全面均衡地发展互利共赢的大国关系。

  赵进军:

  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就是20国集团,现在20国集团每年开会,20国的首脑来讨论、来制定有关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一些规则、秩序,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演播室)

  主持人:

  在整个的记者会上,大家也注意到了,记者们所提的问题,其实也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中国外交的一些重点工作。有一个问题是关于中美关系的问题,刚才鲁健在观察中也谈到了,就是中美关系的走向。我们知道最近有两位美国的高官到中国来协调,阎所长,您对接下来这一年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一个走向?您怎么评价?

  阎学通:

  我想,如果从今天杨外长的回答我们可以听到,杨外长强调的是,“美方应该进一步更加主动”。我的理解是,美国政府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步子迈得不大,在纠正错误方面还没有下足决心。我自己的理解是,美国这种想通过建立一种新的模式,我该伤害你的利益还伤害,过后我改善关系,咱们就拉倒,这个模式对中国来讲,我们是不应该接受的。如果这次接受了,见了达赖了,卖了武器了,然后派个副部长来,我们改善一下关系就拉倒,那下次呢?下次还仍然这样,再卖武器,再见达赖,再派个副部长,这个模式如果形成的话,应该说对我们是不利的。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中美关系之所以重要,重要在中国能够坚决维护自己的利益,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有自己独立的看法。比如现在大家都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双边关系,这有道理,因为只有中美关系才对全球性的事务有影响。美日关系为什么没有影响呢?美国、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已经是20多年了,从1988年开始到现在,但美日关系,从来没有一天说美日关系是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日关系在世界上是全球性的影响,没有。

  所以我想,不管是我们听到国外的和国内的,大家都说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实力就上升了,这个概念其实不对。经济危机使中国经济受伤害,经济危机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不是经济危机使中国经济实力大增,是经济危机使其它国家受到的打击大,中国的经济实力被显现出来。所以我们常说,中国的国际地位被提升,并不是说你自己上去了。

  这说明一个什么道理呢?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和地位不仅仅取决于我们的实力,还取决于我们的政策立场。也就是说,我们在中美之间有冲突、有利益矛盾的时候,我们越坚决地捍卫中国自己的利益,这一对关系就越重要。也就是说,在2010年,中美关系对国际世界影响有多大呢?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越能坚持我们自己的立场,它影响力就越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中国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