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建中央副主席:世博使沪提前十几年完成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4:50  中国广播网

  周汉民做客中央台

  郭静: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郭静,欢迎收听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客人是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周主席,欢迎您。

  周汉民:谢谢您。

  郭静:现在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些场馆的建设是否能够如期竣工。因为我们知道,前期有些国际展馆,他们因为自己的建设资金没有一步到位,工期现在有点紧张。还有一个消息说,5月1号开幕那天,很可能有10%的场馆不能够如期开馆。不知道这个消息是不是属实?

  周汉民:上海这届世博会它的展馆数量之多、种类之多,创下159年世博之最。如果相加的话,有近200个展馆。这一届世博会的展馆分为三类,一类叫自建馆,自行设计和建设,有42个外国的国家,其中有一个是国际组织。另外有42个租赁馆,还有11个联合馆。自建馆的面积最小是1000平方米,最大是6000平方米。租赁馆的面积最小是500平方米,最大是2000平方米。而联合馆,那更是相当的可观。举个例子,如非洲馆,就要超过26000平方米。有43个发展中国家来共享这么一个租赁馆。所以从展馆来说,我们的建设将在4月上旬全部完成。而且我们要保证在4月的下旬,20号到25号,有五场的试运行,最少一次的观众是20万,最多的一次是50万。所以场馆建设,应该说基本完成。不是一般传言的说,有国家出现了资金紧张,不是这么回事。是由于这届世博会,每个国家几乎都认为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国际盛会,大家力图要有上佳的表现,所以在规划、设计、场馆布局、建设进程中,都十分复杂。说实在的,有些展馆在别处从来没有这么建过。这一届世博会有一个展馆,外国投入11个亿。

  郭静:能告诉我们是哪个国家吗?

  周汉民:沙特阿拉伯。有个国家投入了9亿,是日本,都用了许多的高新科技来建设。对这届世博会的建设,认清它的复杂性以后,就能了解为什么建设到今天是这么紧张。我们中国作为东道国要建的场馆叫一轴四馆,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主题馆、文化中心、世博中心,3月份已经全部峻工了,全部进入装修。世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3月底全部完工。上海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到4月15日以前全部结束。

  与此同时,我们和世界各国的合作在一如既往的推进。因为每个国家馆都是其主权行为,我们不能为他们代建,我们也不能过多的予以干预。我们是协调,我们是促进。但是让我们感到十分感动的,也深受振奋的,是这些国家的努力和合作可圈可点。仅举最近刚刚受地震灾害的海地和智利,他们从来就没有放弃参展。一个小时前,我和同事们在联系,海地参展的决心仍然坚定,还在继续推进他们布展工作。智利开始设计展馆,是一个租赁馆,但是总统亲自到访世博园区,在建设进程中到访世博园区第一位国家元首就是智利总统。他决定将租赁馆改为自建馆,扩大规模,全面地展示拉丁美洲这一重要国家的风土人情、科技发展、文化传承。所以我对您的回答做这么多的铺垫的意思,是想说明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全世界精心的筹划、热切地期盼这届世博会真正能够成为人类的盛会。

  郭静:我们能不能这么理解,就是5月1号所有的展馆都可以如期开馆?

  周汉民: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基本是如此的。

  郭静:最后这40多天时间里,我们要忙什么?

  周汉民:我想很多人都经历过一些家庭的大事,比如婚姻,比如生日宴会,在拉开帷幕之前,您总是有点忐忑、总是有点不安。不是说我们建馆建好了,世博会就成功了,它是人类历史一段历史时期内,新思想、新文化、新科技和新成果的集中展示。因此您问我们在忙什么?回答应当是千头万绪。比如我们的安全保障工作要全面的落实和推进,我们志愿者的培训必须到位,我们场馆建设要有很好的收官,我们对客流安排要做精准的推演,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但是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好。

  郭静:好。我们今天也是请来了中国之声的特约观察员曹景行先生做我们这期节目的嘉宾主持。曹先生在今天这个时候有什么问题想问周主席呢?

  曹景行:很实际的问题,参观世博会,我第一个应该看哪一个馆?这个答案我已经有了,中国馆。那么中国馆之外,你还推荐看什么?

  周汉民:这届世博会全世界各国不论大小、不论远近、不论贫富,也不论他们的文明传承有没有多大的不同,都来了。所以我的推荐是应当规划和设计好,您的喜好、您的追求、您需要和别人分享什么,再去看馆。言下之意就是说不可能提供一个所谓叫做“游览图”。最近在网上有一篇文章,叫做《上海世博会三日游全攻略》,我看了以后很受启发。我们有A、B、C三区将来是国家和国际组织建馆所在地,是在浦江的东岸,D区和E区在浦江的西岸,D区是企业馆所在地,E区是城市最佳实践区所在地。这位仁兄还不知道是仁姐,非常聪明,他精准地规划了这三天哪里到达,因为我们地铁口就有13座,哪里开始出发、哪里用餐、哪里欣赏文化和娱乐活动,我推荐这篇文章,我最欣赏的是他能够做到五个区域的平衡,那就是五大洲的平衡,也做到了发展中、发达国家的平衡,其实还是一个很好的见解。所以我回答您的是,展馆各有精美之处。当然了,其实最后的发言权在观众。

  曹景行:我自己会确定一个原则,如果我进去的话,我不一定会冲着名气很大的大国去,我可能会找一些,可能平时不是太熟悉,但是这样的国家馆可能会有更多的惊奇。

  周汉民:对,您去过尼泊尔吗?

  曹景行:没有。

  周汉民:尼泊尔的馆非常值得推荐,尼泊尔要展示的是它的首都加德满都1200年城市的发展史,又是一个佛教的国家,因此尼泊尔它的宗教信仰、文化传承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像这样的馆在我们亚洲多了,马来西亚、泰国,浸润了文化的、历史的和地域的风情、风貌和特色。

  曹景行:我是觉得应该成为一个好的大课堂。

  周汉民:对,曹先生,我特别赞成。因为我自己参观过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我也参观过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我感觉这是一生一次的机会,对你的冲击是缓慢的,但是是强而有力的,它让你改变好些观念,最主要的是让你感知你本人是地球村民中的一员,你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你的事业所涵盖的。所以我感觉世博会它是一个大课堂,当然它的教育,寓教于乐,都是在一种新颖别致的状态中去体验。比如您去过以色列吗?

  曹景行:去过。

  周汉民:以色列这次的国家馆会推出一个新技术,其实这个新技术在我们有些医院可能已经用到了,就是一个胶囊。你吞下一个胶囊,几分钟时间就做了全身的体检。

  郭静:就是无痛体检。

  周汉民:就是这样的一个技术,在以色列是一个普及的技术,我认为是很值得人们来推介。中国人喜欢讲“民以食为天”,在世博会的现场,许多国家都办起了自己特色的餐厅,法国这次国家馆6000平方米,最高的一层就是办了一个餐厅。我们东道主还做了有中华美食的荟萃,对美味佳肴来说,我们也是集了中国的盛宴大成。

  曹景行:但我更想知道的是精神上的、视觉上的享受,演出,据说有两万场。

  周汉民:你提了一个好问题,其实这个演出又分两类,一类就是在展示中它本身就是演出。我举个例子,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里面这个IMAX的影院,据说是比上海目前的和平电影院更大。好多国家都会拍一部短片来展现主题,以及这个民族在主题下的诠释。我2008年去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有些国家的展示我记得不清楚,但那个片子我记得,像波兰、像俄罗斯,那些片子震撼你的心灵。

  曹景行:还有一个演出。

  周汉民:对,我们有2万场次的文化和娱乐演出。从种类来说,现在外国和国际组织他们报名的超过了1000种了。波切利、多明哥,费城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都会来。

  郭静:那他们是不是也是一个时间段?你得赶那个时间段。

  曹景行:它是每个国家自己的国家日,叫馆日。

  周汉民:他们的演出当然都不会是半年时间,半年时间当然你也能看到我们中国的国粹,少林功夫、武当功夫。

  郭静:天天演是吗?

  周汉民:天天演,也是一绝的,那对海外观众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以总的来讲,我想这届世博会吸引人的主要通过三类,一类曹先生谈到的演出,一类是我们刚才聊到的展示,还有一类也值得提到,那就是我们这一次要办一系列的论坛。我们在世博闭幕那一天要办高峰论坛,要通过一份重要的文件,作为本届世博会留给未来的财富,叫《上海宣言》。

  我们在世博举办的6个月时间内,在长三角的六座城市要举办六个论坛,这六个论坛完全切合我们世博会的主题本身和五个副主题。很多人理解我们的主题,很少了解世博的副主题。第一个副主题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第二个副主题叫“文化多元和文化融合”,第三个副主题是“城乡互动”,第四个是“高科技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第五是“城市社区的重建”。我们这些主题和副主题将每个月几乎有一次论坛,我讲“几乎”的道理是我们有一个月要办两次,要绕过最热的一个月。7月份我们办两次。我们的论坛将在浙江的杭州、宁波、绍兴,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各办一场。

  郭静:就没有放在上海?

  周汉民:没有放在上海,也就是说要扩大世博的影响,长三角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腹地了。

  郭静:刚才曹先生讲到,他关心精神层面的,我代表很多孩子想问问关于吃的方面。我查了一下资料,比如说麦片、包括我们吃的冰激淋甜筒,最早都是世博会上的发明。我觉得带着一家人到世博会去转一转、看一看,包括吃一吃,我觉得挺好的一个活动。

  周汉民:对。

  郭静:但是现在大家担心一个什么呢?就是人太多。这次开两会发布会讲到了,一天40万人,但是中国馆如果24小时开放,大概也就是一天容纳四五万人。很多人可能排了几个小时队,一天当中也就能看一个馆或者两个馆,这个怎么办?

  周汉民:世博会永远是一种遗憾的经历,但这个遗憾非常美好。你就是有三头六臂,你也不可能一天全看完。这就是为什么这届世博会我们出售的票分为一日票、三日票,还有七日票。其实最便宜、最合算的是买一张七日票。您刚才谈到中国馆。中国馆是我们中国参加世博会到今天,历届世博会国家馆之最,我们有8万平方米的展馆,这是叫纵向比较。横向比较,本届世博会没有一个馆像中国这么大的。我们这届世博会预计有7000万人次来参观,都怀有一种美好的愿望,要参观中国馆,这个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是有这么一个想法,我们还得要有一种礼让精神,礼让海外的多看中国馆,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多看外国馆。为了弥补看中国馆,我们在这届世博会,要有五次试运行,在世博会闭幕,也就是今年的10月31号以后,让中国馆再开放一段时间。

  郭静:已经定下了这件事情了?

  曹景行:延续一下。

  周汉民:有这个想法,让中国人自己来参观。我们早晨九点半开馆,晚上十点半闭馆。我们一天开13个小时了,而且我们从下午5点开始可以开夜场。从吃来说,我们现在1000人次能用的餐厅面积240平方米,是历届世博会之最。吃还带来一个饮水问题,为了安保的需要,我们不能允许游客带矿泉水。但另外一方面,里面的软饮料销售一应俱全,这个价格就等于是在上海的南京路你买到的水的价格。与此同时,我们还设了95个饮水点,装了2000个水龙头。

  郭静:就是直饮水?

  周汉民:直饮水。其实世博会您看到排队的地方,餐饮排队是在集中的时间段,其实真正要排队时间长的……

  郭静:场馆?

  周汉民:不是,场馆是一个。

  郭静:厕所?

  周汉民:厕所是另外一个。所以本届世博会的厕所我们是动了很多脑筋。我们这届世博会,厕位8056个,女厕所厕位比男厕所多得多。更关键的我愿意还讲一点,那就是残疾人。中国现在肢体残障人士就有8300万,整个世博会的园区,全部做到了无障碍。与此同时,我们造了“生命阳光馆”,生命阳光馆作为残疾人馆,159年世博会从来没有过为残疾人同胞造一个专门的馆,而且里面所有的服务人员、工作人员都是残障人士。

  郭静:前两天我正好看了一个资料,说有一位日本的教授,他的回忆,他6岁的时候,曾经看过日本的一个世博会,他说对那一天的记忆就是排了六个小时队,看了两个场馆。然后我就在想,我们的孩子回忆起今年这个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希望他们有更多更美好的回忆。比如说吃了什么、玩了什么,我觉得也挺好的。

  周汉民:其实在世博现场游玩,你要学一点数学的基本理念,优选法很重要,也就是说你一个时间段要去排队。在排队的时候,想好我今天看几个热门馆,能预约的赶紧预约。你手中就有一张时间表,你就可以把几个排队少的看完了。然后在排队的时候,你不着急,演出就在旁边,我们许多演出是露天的,你也没有感到寂寞。

  郭静:好的,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您可以登录中国广播网、搜狐网、和讯网、网易网、酷6网的专题页面收看我们节目的视频,同时还可以在线提问嘉宾,为嘉宾留言。中国之声两会特别报道和《做客中央台》最新的内容,欢迎您登录中国之声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随时关注。

  现在大家都在说世博会对上海的影响、对中国的影响。但是世博会它只是一个180天的大聚会,它真有那么大的影响吗?

  周汉民:对上海的影响,我想首先是上海的基础设施现代化提前了十几年完成,比如上海我们造第一条地铁线是1992年,到2010年,上海地铁拥有13条线,总里程超过420公里以上。什么概念?世界前三位。能够和上海今天比的,就是伦敦和纽约了。而伦敦和纽约达到这样的一个标准用了多少年?100年。如果没有世博会,上海无法享受这样便捷的交通设施。更不用说上海的机场扩建。两座国际机场全部扩建,旅客承运能力今年可以达到8000余万人次。上海现在三座火车站加在一起,旅客承运能力达到了一年8100万。这些成就直接地改变了一座城市的功能、面貌,为它今后发展做了很好的准备。从长三角而言,包括上海在内的16座城市,它今后的亲近感是像在一个城市一样的。很多参观者可能白天在上海参观,他晚上就在长三角某一座城市继续游览,而且就住在长三角某一座城市。所以长三角的同城效应发展了,对工业和产业结构调整,它会发生巨大的影响,它是物质的。但是更主要的是精神层面的,我以为世博会对中国最大的影响,就是对国民国际观的影响,我们要培养起自己国际交往的能力,我们要用非常平和的眼光来看世界,我们要深深知道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世博会一定会起到这样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是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人们的心态。

  曹景行:还是讲世博会对我们的影响,人家给我们带来什么?

  周汉民:这届世博会是命题作文,这么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城市、企业,是在同一个主题下,如何做不同的诠释?我看来,到今天没有诠释的一样的。为什么会不同?文化、区域、民族,只有保存特质才能发扬光大,才能融入世界。所以其实我感觉,对我最大的震撼就是我们中国几千年前的哲学观“和而不同”,不用加新的现代诠释,就已经恰如其分的可以描述人类这次欢乐的聚会了。

  郭静:这里我就比较好奇了,看了您的履历,发现您原来是学对外贸易的,后来学经济法,然后您在浦东新区当过副区长,然后我在想你是怎么和世博结缘的?

  周汉民:我是2000年离开大学,那个时候是在大学做副校长兼法学院的院长,然后我去了浦东新区做副区长。就在一年多以后,2001年的11月,受中央政府的委派,去巴黎申博,出任中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是这份事业选择了我,正是由于不了解,我当时很忐忑,很彷徨,而且你要身居异国他乡来履行这一职责,说是5天之内你必须到任,我就懵了。当时有一个机构,世博会申办领导小组办公室,我就马上打一个电话,我说谁可以跑来给我讲讲什么叫世博会?他们一查,说有一个同事,他也是从浦东来的,下午他到了我办公室,给我打印了几张纸,彩打,我记得太熟了,网上给我打下来国际展览局的简介、世博会的简介,我就拿了这几页纸上路的。转眼间,等世博会完成,从事这一事业整整九年。人生美好的九年,你可以在这样重要的事业中做一点自身的奉献,我能够置身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的信任。

  郭静:那会不会到落幕那一天,会不会觉得一种失落?

  周汉民:这是叫五味杂陈。我们看它从艰难的国际竞争中,中国胜出。我们那个班子最开始只有20几人,到今天数千上万人,然后大家在世博结束以后,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去。我想这份情怀总是会让人特别得难以表述,任何的语言都很苍白。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坚定走去。什么方向呢?就是世博的精神应当发扬光大。

  郭静:好,我们今天有不少网友给周主席提了一些问题,我们来看一下。搜狐网的网友问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了世界一个惊喜,世博会的开幕式也会那么宏大吗?有什么亮点可以提前透露一下。

  周汉民:世博会的开幕式,将以浦江为背景,辅之以我们中国在世界已经非常出彩的音乐、烟火、光、声和电,将整个浦江两岸的世博园区作为整个世博开幕式的宏大舞台,让世博园区的游客和整个上海的市民一起欢度这一时刻,能够让全世界与中国一起共庆这一届世博会的开幕。宏大是做得到,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到庄重而简朴。至于它的内容,说实在的,倒不是由于我要卖关子,我自己还不知道。

  郭静:再来看网易网友的一个问题,网易网友担心世博会临近,上海的物价会不会水涨船高?说现在知道世博会执委会有一个想法,要借助上海周边城市的接待能力来解决上海酒店的容量问题。但他们问这是否现实?酒店会不会到时候也会订不到?

  周汉民:上海世博会有7000万人次参观,每天是40万人次。上海目前可以提供的旅店的床位数是55万个。所以一般情况下,上海具备了接待能力,我们还动员了有能力接待海外游客的家庭,我们组织了数千所的叫做“世博人家”,可能还会考虑一些学校的宿舍,在暑假期间用于游客的居住。

  曹景行:尤其是年轻人。

  周汉民:他愿意住。

  郭静:像那种青年旅舍那一种?

  周汉民:我们上海的接待能力基本就绪,但是我们不能不设想,极值高峰的时候,如果旅客成倍增加,长三角周边城市的能力都应当被动员起来。至于物价,政府非常关注,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的物价应该得到有力的平抑,这是政府的责任。

  郭静:进入我们节目最后的环节了。您看我们这里有三个信封,每个信封里各有三个小问题,您从当中抽一个,然后想听听您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好,我们来看一下。

  周汉民:很有意思。

  郭静:第一个问题,如果重新来过,您最想选择什么职业?

  周汉民:所有职业我最喜欢的是做教师。到今天为止,我还在代教硕士生和博士研究生,所以我仍然认为,我个人很适合做老师。

  曹景行:你会开一门世博学吗?

  周汉民:世博学不敢当,但至少可以在教学中渗透国际观。

  郭静:好,第二个问题,说您出生在上海,也在上海生活多年,如果让您选择,您现在最希望在哪个城市生活?

  周汉民:上海是我出生、成长和奉献的城市,上海我具有最深的情结,如果要选城市,我当然选我的故乡上海。但是刚才讲到了国际观,如果事业有别的需要,那你应该为事业做一点服务。但是反过来,还是要说一句老话,土生土长的,那是我最喜爱的地方。

  郭静:好,最后问今年您最想做成的一件事是什么?

  曹景行:这个还用问吗?

  周汉民:这个问题好,今年我最想做成的就是我九年来做的一桩事情,一定得把世博办成功,我们得继续努力。也谢谢你们,而且也欢迎你们在世博举办期间,来到我们世博园区,实地采访走过路过的游客。

  郭静:我们也希望世博带给我们的记忆,像您刚才说的,是人生难得的一次记忆。

  周汉民:人生难得,您一定会这么感觉的。

  郭静:精彩、圆满、难忘。好的,非常感谢周主席,也感谢曹先生。1893年,美国著名盲人作家海伦·凯勒用手触摸着,参观了在芝加哥举办的世博会,然后她在她那篇非常著名的文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道,“我会把第三天留给博物馆,因为在那里会有世界的光明”。如果说芝加哥世博会燃起了海伦·凯勒对光明的向往,那么上海世博会会给中国、给世界留下什么?我们就会看到答案。

  2010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到今天就全部结束了,在这儿,我们要特别感谢这些天来到我们节目当中真诚和大家交流的各位客人,也感谢各位听众和网友的点击收看。明年两会我们再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