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关注中国儿童成长 孩子不应为社会转型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0:13  新华网
外媒关注中国儿童成长孩子不应为社会转型埋单
国际先驱导报2010012期封面:为何受伤的总是孩子?

外媒关注中国儿童成长孩子不应为社会转型埋单
转型期的中国,如何让儿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法新社

  一连串的公共安全和卫生突发事件,都指向了年幼的孩子。

  两年前的大地震中,那些早逝的生命还未及从记忆里走远,问题奶粉、问题疫苗、血铅中毒就已经席卷而来。在湖南郴州,数十名孩子因污染而铅中毒,在福建南平,对社会不满的“失败者”直接挥舞屠刀冲向了儿童

  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把目光投向那些如花的生命。他们所处的生存环境,与同样经历过童年的我们有了太多的不同,而该给他们怎样一个安全、健康、幸福的童年,需要整个社会去寻找答案。

  境外记者:别祸害孩子!

  “美国的父母有时担心,中国制造的玩具涂有含铅的油漆。而在中国,从饮用水到呼吸的空气,污染随时都在影响孩子的健康”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在那短短的55秒内,你杀了多少洁白善良的心,你要真忍不住仇恨,你就去杀那些贪官,你怎能杀掉这么多可爱的孩子……”

  这句在网上被广为传播的“名言”,注定将成为2010年中国人难以忘怀的声音之一。而它的作者,竟然是一名未成年的小学生。

  童言无忌。究竟要遭遇怎样的伤痛,才能让本是天真烂漫的幼小心灵发出如此震撼中国的诘问?

  南平之殇

  3月23日,清晨,福建南平,一个依山而建的平静小城,从此变得不再平静。

  早晨7时20分,早起的孩子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实验小学门口。再过10分钟,校门打开后,他们就将和往常一样开始当天的第一堂课。然而,仅仅5分钟后,8条幼小的生命却再也无法走进他们熟悉的课堂。

  灾难是如此猝不及防。

  几个小时后的官方新闻发布会,用一组冰冷的数据还原了事发现场:7时24分,南平实验小学门口发生一重大凶杀案,造成当场死亡3人,送医院救治10人,经抢救无效后又死亡5人。

  凶手是一家社区诊所的医生,作案动机为“周边的人看不起他”,婚姻不顺,另谋新职不成,“觉得活着没意思”。

  这是一个并不令人陌生的“动机”,但与其他人的极端行为不同,凶手将泄愤对象选择在一群无辜的孩子身上。也正是因此,才有了本文开头处南平市一作文班杨姓小朋友奉劝他“去杀贪官”的惊人字句。

  福建本地记者陈强是最早到达事发地的记者之一。当天中午,他在南平街上一家花圈店看到有人在制作悼念的条幅:“亲爱的宝贝,爸妈想你!”

  陷入悲伤之中的南平,甚至引来外交层面的关注。

  在遥远的莫斯科,据俄新社报道,当天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时,俄罗斯总理普京提到了这场悲剧:“对于发生的悲剧,我表示哀悼。我们向死者家属表示非常遗憾和哀悼。”

  而在境外记者笔下,南平事件令他们再次联想到了中国校园安全的话题。美联社、路透社在报道的同时,都不忘罗列最近几年发生的校园悲剧。

  2007年7月,一名疑患有精神病的男子在中国南部省份一幼儿园挥舞着铁制扳手,砸伤了18个孩子和一名教师;2007年6月,福州市的一所中学,一名男子砍伤了4名学生。2001年3月,江西发生一起爆炸惨剧,在学校做烟花爆竹的孩子伤亡数十人。

  “此前的每个清晨,孩子们醒了,我们还睡着,现在孩子们睡去了,我们还不该醒来么?当一个魔鬼在学校门前掏出砍刀,谁该冲上来?”一位网友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中的记述,引起了更多成年人的共鸣。

  污染之害

  事实上,成年人醒来后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杀人恶魔。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彼得·福斯特或许至今都难以忘记这样的场景——一位母亲呆呆地坐在那里喃喃自语:我儿子又矮又瘦,个头像个4岁的孩子,不到50斤,我就想给他查查缺啥。“然而血检结果显示,这个男孩血液中的铅含量超标了不止一倍。”

  这是2009年8月,发生在陕西省东岭冶炼厂所在工业园区周围村庄的一幕。美联社的一篇报道称,在周边两个村的713名儿童中,至少有615人铅中毒。而就在当月,湖南武冈有1300多名儿童因为一家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精炼锰厂产生的铅污染而中毒。

  让人不寒而栗的是,此后的日子,媒体披露的儿童中毒事件有增无减,江苏大丰、湖南郴州、河南济源、福建龙岩,版图越来越大,分布越来越广,受害儿童越来越多。

  有香港媒体分析指出,诸如此类事件的前因后果大同小异。矿产品价格上涨吸引了投资者投资。经营者开办重金属冶炼厂,用利润为当地经济作出贡献,“或许还收买了当地官员和监管人员”。结果他们得以多年畅行无阻。等到他们的劣迹被曝光、腐败官员被逮捕时,已经有几百人中毒或受到其他伤害。

  “别祸害中国的孩子!”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记者罗宾·梅雷迪因此发出愤怒的呼吁,他这样写道:“美国的父母有时担心,中国制造的玩具涂有含铅的油漆。他们应该为自己的孩子没有长在中国感到庆幸,因为在中国,从饮用水到呼吸的空气,污染随时都在影响孩子的健康。”

  教育之痛

  盲人歌手周云蓬曾以一曲《中国孩子》震动了无数人的心灵。而除了接连不断的公共危机和突发事件,中国孩子要面对的不只是危机四伏的世界,还有他们完成受教育过程的一波三折。

  6岁的朱妍妍就读在北京朝阳区一家打工子弟学校,而不久以后,她可能再也无法走进这个刚刚熟悉的校园。因为这所学校及其周边的城中村已经被刷上拆迁标志。

  城市化进程的提速,使众多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雪上加霜。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据统计,北京大约有300所这样的学校,但教育部门仅批准了70所左右。其余学校多年来一直获准运营,但仍被视为非法学校。

  与农民工子女求学无门相比,还有一些中国孩子正在废寝忘食地周旋于各种考试之间。为了完成父母规划的目标,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孩子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墨西哥《改革报》因此感叹,这真是“无情的中国式教育”!

  毫无疑问,在中国的很多地区,孩子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牺牲品,他们牺牲的不仅有健康、幸福的童年,甚至还包括生命。

  转型之艰

  一份权威的报告,也或多或少地印证了这一点。

  去年11月20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北京发布《世界儿童状况》中文版。报告在指出过去20年“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水准稳步提高”的同时,认为中国面临着巩固其在儿童权利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在保证发展的同时消除差异的挑战,尤其是面临满足农村儿童、受人口流动影响儿童及居住在大城市迅速扩展的贫困区域儿童在物质和保护需求方面的挑战。

  晦涩的说辞,却明白无误地传达出了一个信号: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富分化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都将对中国儿童成长带来极大挑战。

  福建南平杀童事件之后,一些国内媒体开始将目光对准了这个城市。4月3日,据《新京报》报道称,该市市委书记被曝涉嫌抄袭论文。而福建当地一27岁团干部的升迁之路也引来媒体的质疑,该团干部被认为是“市委书记之子”。

  这些看上去并无直接因果关系的信息,却提醒我们,今天的中国儿童所处的生活环境是如此复杂。而除了前面提到的日常和公共事件之外,疫苗乱相、三聚氰胺风波、地震校舍危房、济宁医院抛弃婴儿事件……现实已经给了我们足够多的教训。

    问题婴幼儿奶粉事件

    问题疫苗疑致山西儿童死亡

    福建南平校园砍杀儿童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孩子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