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者: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11:53  《小康》杂志

  我不崇高,我只是很快乐

  在那些周末走进孤儿院、走进孤残孩子家的人们看来,利用自己的闲暇时光,做些帮助别人的事,这和崇高扯不上关系。其实,反倒是自己获得了更多快乐

  文|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 罗屿

  9月3日,周五。虽然第二天是公休日,但晚上韩冰还是给自己定了闹钟。

  周六早上7点15分,韩冰来到了大望路地铁口,作为今天活动的召集人,他比其他“队友”早到了些。

  21岁的男孩韩冰现在一本大学生杂志任职,此外,他还有个身份——民间公益组织“鸿雁志愿者服务队”的资深队员。就像别人选择周末登山、出游、逛街一样,4年来,每个月韩冰都会通过“鸿雁”的网上论坛发帖,召集一支10人左右的“业余队伍”,选择在月初的一个休息日去位于燕郊的“生命树”孤儿院看望那里的孤残孩子。“每次去的人并不固定,他们很多并不是‘鸿雁’的成员,只是看到帖子后自发报名的。有公司白领,有教师,有学生……各行各业都有。”韩冰说。

  8点20分,韩冰和“队友”们到达“生命树”。公交车上,他和今天来的两个新人讲了一天的活动安排。“生命树”中大多是脑瘫儿童,为了让孤儿院的专职护理能有一天休息,韩冰一行人主要是代替他们照顾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帮他们穿衣、洗澡,陪他们做游戏。

  一进“生命树”大门,韩冰就看见了那个因为皮肤白被大家叫做“小白脸”的男孩。“小白脸”一见韩冰,舞着双手蹦出两个字“姐-姐-”。

  韩冰一笑,抱起“小白脸”说:“好,早餐时间到!”

  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他们的笑

  “会叫姐姐,对他来说真是大进步。”韩冰说,“小白脸”原来只会发一个音——“不”。高兴时点点头,不遂心意时喷出一个“不”。有天,和韩冰一起来“生命树”的一个女孩对“小白脸”说:“叫姐姐。”

  “当时完全不抱希望。”韩冰说,可没想到的是,“小白脸”竟然艰难地把“姐姐”两个字吐出来。之后,一笑。从那以后,“小白脸”逢人便叫“姐姐”,嘴边总是挂着笑。

  “笑”,是韩冰提起“生命树”的孩子们时最常说的一个词。4年前,韩冰第一次走进那里,没一个孩子冲他笑。“他们没见过生人,害怕。”可因为韩冰每个月都要露上一面,因此成了孩子心里的“红人”。每次他进门,准有孩子坐在椅子上冲他手舞足蹈,眼睛笑成了弯月亮。

  “无论你做什么,他们几乎都在冲你笑。那种发自内心的纯粹的笑,特别净化心灵。”当然,打动韩冰的不光是孩子们的笑,还有那些弱小生命对健康、对正常的执著渴望。“这些7、8岁甚至4、5岁的孩子,身体本身处在一种我们无法想象的痛苦中,但他们却很努力地去纠正自己的缺陷。我眼见了他们4年来一点点康复的成果。就像听到一个只会用‘不’表达情感的孩子,忽然会说‘姐姐’了,我们心里都会替他鼓掌,说声‘孩子加油啊’。”

  加油的,又何止是孩子们?“他们笑,他们希望自己好,看着他们,你工作上、生活上的所有烦恼都被冲淡了。”韩冰说,这些年他从残疾孩子或是残疾朋友身上,获得了一种心灵的宁静,还有对生活的坚定。

  2007年,韩冰最初接触公益时结识了一位残疾人朋友刘伟。刘伟没有双臂,与韩冰年龄相仿,钢琴弹得极好,自己开酒吧,曾给刘德华伴奏。韩冰和刘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前几天,他在QQ上和我讲,进了《中国达人秀》总决赛。我说,‘真行啊你。’他回的还是经常念叨的那句‘没有手,我用脚一样能弹钢琴’。”韩冰说,和刘伟认识这些年,看似是自己在生活上帮了对方些忙,其实刚好反过来。“我从他身上看到了‘向上’的东西。”

  来“生命树”,帮孩子们喂饭并不是韩冰的强项,他更擅长拖地板、擦门窗,“途经”之处总能遇到孩子的“笑”。这样一来,韩冰反倒成了一行人里接触孩子最多的那个。“有些孩子喜欢拨弄帮他喂饭的姐姐的头发玩,头发划过他的手,他就乐开了。有时他们没吃饱,用眼神看看你,再看看碗,那个小劲头,特别惹人疼。”

  除了干些“体力活”,有时韩冰还会到厨房帮忙,不过他觉得自己手艺比女朋友差得多。韩冰和女友是通过来“生命树”认识的。按他的说法,在孩子们心里,女友是比他还红的“红人”。“她做的馅饼、豆粥特别合孩子胃口。我们每次都把馅饼切碎泡在粥里喂给他们。”韩冰说,只要女友来,孩子们一到吃饭时间就坐不住了。“平时不流口水的,都流。有时,一个大人要同时喂两个孩子饭,没轮上第二个时,那个小家伙会坐在椅子上使劲往前探,盯着人家饭碗,着急啊。”

  孩子们盼望美味,来“生命树”的大人们则更盼望下午的那段“亲子时光”。下午三点,午睡后的孩子被韩冰他们一个个抱出来,固定在小椅子上坐好。吃点水果算是下午茶,补充营养。之后,孩子们被带到花园,大家坐在垫子上围一圈,讲童话、做游戏、唱儿歌,韩冰他们帮孩子用自己的小手打节拍,抱着他们在阳光下旋转舞蹈。“其实,有些孩子并不懂在做什么,更像是我们一帮大人自己对自己唱。但你冲他们笑,他们会回你一个笑。这让我越发觉得,他们特别想好起来。”

  韩冰说起这些身体残疾的孩子时,不是眉头紧锁一副愁苦样。他口气稀松平常,脸上还挂着微笑。或许在他看来,孩子们不谙世事的纯净与纯粹,和出自生命本真的坚持与毅力,在不经意间化解着他们自己的不幸,同时,也化解着别人的苦闷与烦恼。所以,和韩冰聊,你看到的总是“笑”——他的“笑”,穿过他的眼睛,你也看到了孩子们纯真的“笑”。

  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在自己的闲暇时光,做些帮助别人的事儿,这和崇高扯不上关系。其实,反倒是你获得了更多的快乐和满足。”韩冰一直记得自己的“公益引路人”、“鸿雁志愿者服务队”创办者郝悦说的这句话。

  目前在北京市残联工作的郝悦曾获得2005年北京十大志愿者称号。从2002年11月开始,还在读大学的郝悦就利用周末时间,在各个高校举办免费手语讲座,传播与聋哑人交流的手语知识。

  2002年,郝悦第一次走进孤儿院看望那里的听障孩子。此后,她坚持每周末抽出一天时间,去孤儿院看望他们。“如果一周不去,就特别挂念。因为你总记得,每次要离开时,孩子们一声声的‘阿姨,下次还来,还来’。”

  在这些盼望郝悦的孩子们中,有一个名叫大巧的听障孩子。郝悦第一次见他时,14岁的大巧仍不会手语,孤儿院的阿姨根本没有办法跟他沟通。于是,郝悦制作了小卡片,画上实物图,下面写上单词,同时用手语来教他怎样表达。“这孩子跟别人不一样,很挑食,不吃西红柿、白菜等。”郝悦说,当时为了了解大巧的饮食,她还买了一堆食物卡片,让他挑自己喜欢吃什么。

  最让郝悦动容的是,当年,有一次郝悦到学校接大巧放学,听老师说他和同学打架了,郝悦批评他,大巧根本不理,一点表情都没有。于是,郝悦吓唬说:“你再这样,我就不管你了。”郝悦至今仍记得,她话音还未落,大巧就哇哇哭起来。那时,郝悦意识到孩子已经把她当成亲人了。之后有一次,郝悦送大巧上学,他一直抓着她的手,到校门口有同学问他:“拉着你的是谁啊?”大巧用发音不准的话大声说:“这是我的妈妈。”那一刹那,郝悦觉得,心头五味杂陈,激动、快乐、满足无法言说。

  如今大巧将近20岁了,自然不能再管大他不到10岁的郝悦叫妈妈。有一天,郝悦收到了大巧这样一条短信:你能当我一辈子的姐姐吗?

  除了大巧,郝悦对孤儿院中另一个孩子天爱同样印象深刻。“我认识天爱时,他4岁,不合群,不爱讲话。有天我逗他说:‘五一节,和阿姨一起回家吧。’”郝悦没想到的是,平时不怎么爱理人的天爱竟然点头同意了,腻在她身上让她抱。“那时你会觉得,那些小生命是如此需要你的关爱,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啊。”郝悦说。

  如今的郝悦自称“老大姐”,她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带出像韩冰这样的“公益青年”上。比如,她带着一帮年轻人走进残疾儿童家里,让他们在周末变身家庭教师,教孩子读书写字。“有个女大学生特别聪明,她先和孩子玩橡皮泥,之后捏数字,一个个教孩子认。孩子马上就有了精神,提起了兴趣。”而郝悦带出的这些“公益新人”则总会跟“老大姐”提起残疾孩子的父母,“他们特别宽容,或许我们教的并没什么效果,但他们总会感激地说一句:给你们添麻烦了。”郝悦觉得,这种人和人之间的互相感念,特别打动人。“从中你会更加懂得什么是爱,什么是感恩。”

  通过做公益,郝悦也认识了不少朋友,比如同为2005年北京十大志愿者的张大诺就是其中之一。郝悦说,张大诺的“绝活”是利用业余时间“发明”了一种让盲人听到“声音”的方式。“比如踩雪,张大诺会用文字将它这样形容:它的声音很脆。什么是脆呢?可以这样感受一下——先吃一个有点湿、有点面的饼干,然后吃一个新鲜的,后者一口咬下去,它立刻爆裂开,那种感觉就是脆了……”

  郝悦说,他们这些“公益同好们”时常会有聚会。“有时,我们也会拉着残疾人朋友们搞个郊游,或是联欢会什么的。”郝悦觉得,做公益对他们而言,也算是个交友的圈子。“也许我们在一起,80%的时间不是在说公益,我们说上班、说恋爱、说衣服鞋子。但有20%的时间我们会说,哪个残疾孩子会叫人了、哪个孩子会唱歌了、哪个孩子总是笑呵呵。我们没觉得自己多高尚,我们只是觉得快乐。”

  9月18日,由郝悦组织的公益手语课在人大校园开课了。谈起这些,郝悦开心地伸出食指,然后竖起拇指,摆动着。她说,这就是“你好”的意思,“以后若是见到聋人朋友,可以跟他们这样打个招呼。你会发现,你的收获远比你的付出大得多。”郝悦笑着说。

  “和那些孩子在一起,你会觉得,那些小生命是如此需要你的关爱,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啊。”

  公益休闲活动的五大魅力

  NO 1.让人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60.3%

  NO 2.学会感恩,并思考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回馈社会 52.5%

  NO 3.有意思,有意义 52.4%

  NO 4.获得某种人生经验和体验 32.5%

  NO 5.给人以一种看世界的新角度 2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益休闲 民间救援队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