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益救援队有意义也有纠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11:53  《小康》杂志

  玩得有意思有意义也有纠结

  从玩到救援,民间救援队开启了一个户外运动组织的公益之旅;一次失败的救援,让他们反思自己的定位。随着有的民间救援队得到国家的认可,他们越玩越正规了

  文|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 苏枫

  9月18日周六,清晨七点半,北京怀柔庙上村的大山上,几百个青年人聚在一起,群情激昂。“快,加油,上去了!”人群中响起了一阵欢呼。一个扎着马尾的女孩不到三分钟就徒手从山脚下攀上了悬崖峭壁,又手脚利索地从山顶速降成功。她的队友大力鼓掌、大声吹口哨后,迅速开始了下一个项目的比赛。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一支民间救援队——绿野救援队发起并组织的2010年全国山地技能邀请赛。竞赛项目有山地GPS定点越野和山地穿越及救援技能。

  参加这个比赛的人员都是非职业选手,平日里,他们是公务员、律师、工程师、记者、医生……今天,在这个没有手机信号的野外大山上,他们完全释放了内心的另外一个自己,大声欢笑,把酒当歌,不论成败。

  从“玩”升级到“救援”

  苗条并拥有一头长发的秋儿是刚加入救援队的新队员,今年38岁,家庭和睦,有一个女儿。秋儿是北京一所公立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护士。虽然平时的工作非常繁重辛苦,压力很大,但只要有时间,她就出来参加绿野救援队的训练和各种培训。

  8月底的一个周六,大家按照网络论坛约定的时间在清晨到达妙峰山的山脚下,突然天降大雨。犹豫了一阵后大家决定上山。爬到半山腰的时候,秋儿在雨中冲其他队友喊:“你们想不想现在学学心肺复苏术?没准以后哪天就能用得上!”大家说,我们学!在大雨中,秋儿跟大家一起分享了她的专业知识,她说,教会大家以后,站在大雨中,觉得特别幸福。

  在户外运动中做公益救援,是他们的目标。绿野救援队的很多队员跟《小康》记者聊天的时候都提到,玩,既要玩得有意思,更要玩得有意义,玩得高级一点。

  绿野救援队定期的训练分两种,一种是山地培训实践项目,有GPS定位、野外定向搜索、单绳技术、野外创伤救护等20项;一种是理论学习,主题有登山运动时风险的规避、怎样只用一把小刀完成紧急情况下的自救、登山时怎样合理补充营养……

  其他不定期的活动,其实更像是纯粹的玩儿。比如只要队友有时间就会在绿野的论坛活动版面发帖子召集类似“本周五晚上香山夜爬”的活动,有时候这种活动还会固定主题,比如9月上旬的爬香山主题是“香山捡垃圾”。

  所有的活动产生的费用最初都由队友们AA制共同分担,随着救援队影响力的日益增大,已经有企业给他们提供了部分赞助,用于举办竞赛、购买登山装备等等。

  他们中间最资深的玩家,要数绿野救援队的队长海猫,队友都亲切称呼他为猫哥。海猫从2000年开始接触户外运动。那时候的户外运动刚刚兴起,大家也没有什么组织,只是约几个朋友一起到郊外爬山、露营和野炊。

  海猫和朋友们发现有驴友在爬山的时候遇到迷路、受伤的情况,就自发组织几个朋友一起去展开“营救”。那时候他们还没有什么专业训练和装备,但靠着丰富的登山经验,几次营救都很顺利。“咱们干脆组织一个救援队吧!”海猫和朋友们一拍即合,2003年,绿野救援队正式成立。当时由于资金方面的原因,救援队成立后也没有什么正式的训练活动,一直处于初级的“几个朋友一起玩儿”的状态。

  直到2007年3月10日。那一天,北京下了大雪,郊外的灵山上,几个驴友在大雪中迷了路,其中,在中央电视台工作的一个女孩在山上被活活冻死。“好好的一个姑娘,怎么跟你们爬个山,就没了呢?”女孩的家属跟那次登山活动的领队打了漫长的官司,最后不了了之。

  这个女孩的去世深深触动了海猫。“没想到,玩户外也会死人。”海猫和朋友们决定把救援队规范化,认真训练,争取以后能够救出迷路的驴友们。2007年4月15日,几十个驴友在京郊一个滑雪场大声宣布:“从此以后,绿野救援队正式恢复!”

  恢复后的绿野救援队延续到今天的一个固定活动,是在登山的时候“设路标”。他们把北京郊区画成网格,给40座山分别编号,再在每座山的山脚下开始,每隔一公里设一个黄色路标,01,02,03,04……直到山顶。这样,迷路的驴友只要能找到一个附近的路标,对营救者念出上面的编号,比如,“我在香山的1401旁边”,营救者就可以迅速知道被困者的具体位置,大大提高了营救行动的效率。

  迄今为止,海猫和朋友们已经在30多座山上设了2000多个路标。海猫说,这几年救援队最大的收获就是积累了大量独家的北京周边山地信息资源。“有些比较偏僻的地方,110和消防队都没去过,也找不到,但我们都设了路标,方便紧急时刻的救援行动顺利开展。”

  为了科学有效地救人,他们还设计了应急活动的蓝、黄、橙、红色四级预案,针对不同的危险程度确定需要出动的人数。比如蓝色预案用于应对驴友在白天迷路的情况,一般只需要电话里指导方向就可以;而红色预案是指驴友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如暴风雨、暴雪、山体滑坡等,这种情况救援队的全部队员需要全体出动。

  目前绿野救援队的正式注册队员有268人,其中每次大型活动能够调用的积极队员有60人左右。这个组织自成立至今,除了进行北京周边大大小小的山地救援行动,还有多名队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了2008年汶川地震和今年玉树地震的救援。

  一次失败的救援

  一直延续的快乐的训练和救援活动中间,也有不和谐的插曲。发生在2008年10月份的一次救援行动,就给海猫心里造成了很大的刺激。那年10月初,北京五中的一名教师在北京郊外山中走失。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有3000多人次参与搜救,其中包括数支民间救援队、110、消防队。由于各个组织相互之间没有实现很好的配合协调,在搜救时做了大量的无用功。“人太多,每次有人发现了老师留下的一个脚印,几百个人一拥而上,老师留下的痕迹很快就被破坏了。”直到今天,这位老师仍然处于失踪状态。

  这件事情令海猫非常困惑,他开始思考:“民间救援队到底需不需要存在?还有没有生存空间?民间救援队该向何处去?”

  从那时开始,每次接到绿野救援队24小时的救援电话,出动,还是不出动,都成了一场考验海猫的经验、智力和情感的煎熬。他给《小康》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如果有驴友晚上10点在北京郊区门头沟的小五台山遇险并打通求救电话,救援队队员需要从市内分散的各个区集结到固定集合地点天通苑北,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集合后开往门头沟山区需要三四个小时,到达小五台山山脚下后,在夜里上山也至少要三四个小时,展开搜救的时候,离驴友遇险已经过去10个小时了。

  “这10个小时,如果驴友受伤了,流血不止;或者是在冬天刮大风的时候,人早就没了。”海猫沮丧地说,“所以我们现在接到这种求救电话,一般会建议驴友赶紧拨打当地110,然后我们再商量是否出动。如果110能带着几个当地认识山路的老乡,很有可能一两个小时之内就把人救下来了,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出动了。”

  “如果不按照我们原来设计的四级应急预案决定是否出动,而是只要接到救援电话就冲过去盲目救人,那是作秀。”

  依据这样的思路,从2008年底开始,绿野救援队的活动重心正式转移,由原来的山地救援为主转移为对公众和普通驴友进行山地基础知识的实践和理论普及,包括如何规避登山时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如何自救与互救等等,同时组织一些兄弟救援队之间的竞赛。海猫和几位老队员认为,这样的公益休闲活动比原来的一味“天天等着人家出事,然后一窝蜂冲过去救人”更有意义。

  步入“正规军”

  2008年11月,一批老队员从绿野救援队中正式分流,成立了另外一支队伍,名为蓝天救援队。

  进入蓝天救援队同样遵循“宽进严出”的原则,队长远山鼓励所有想入队的驴友争取拿到三种队员必备证书:国家无线电台执照、红十字会急救员证和高山协作员证。目前蓝天救援队在全国有1200名队员,40支分队中平均每5人中就有一人齐全拥有以上证书。

  与绿野救援队不同的是,蓝天救援队自成立之初就开始积极谋求“正式身份”。2008年11月,队长远山就开始跑北京市民政局,希望正式成为社会组织,但当时苦于找不到上级主管单位当“婆家”,只好继续等机会。在这期间,远山带领蓝天救援队多次与北京市红十字会展开各种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2009年4月23日,在北京郊区凤凰岭,蓝天救援队正式被北京市红十字会授予“北京红十字会应急辅助队”称号,得到了“合法”的身份。

  2010年3月份,西南大旱,蓝天救援队得到了北京红十字会书面授权的“派遣令”和经费,组织了一批专家和队员前往贵州探洞寻找水源,并顺利找到11处水源。这次活动作为国内官方出资购买民间服务的先行实践样本,具有标志性意义。

  2010年9月9日,北京市民政局民非企管理处给蓝天救援队发放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该证书显示,蓝天救援队的申报名称是“北京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这意味着这支成立后规模迅速扩大的民间救援队,终于告别了尴尬的民间身份,成为国内第一个以救援队命名,在官方注册的公益组织。

  队长远山说,救援队有了合法身份,在今后救援时联系地方的资源会更加方便和顺畅。

  “身份的认定对国内的救援组织来说是最重要的。”2008年汶川地震后,远山和其他队友因为属于民间志愿者而无法进入汉旺震区。由于跟红十字会的良好关系,他们几个人换上红十字会提供的白大褂,坐上红十字会的专门车辆才得以进入灾区。远山回忆起前年在四川地震灾区的遭遇,“如果不是我们和红十字会有合作的关系,因为没有正规身份,很多救援现场根本无法进入。”

  远山认为,蓝天救援队的正式注册成立意味着救援队“向政府靠拢”的努力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从此蓝天救援队不再是没有合法身份的散兵游勇,这为今后的发展破除了最主要的一道障碍。

  拥有“身份”前,活动的经费都是队员AA制自筹的。曾有公司表示愿意捐款资助蓝天救援队,但因为没有账户,他们没法直接接受捐款,只能间接通过红十字会等待拨付。注册以后,在经费筹措方面,蓝天救援队将拥有更多渠道: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各界捐赠、申请基金会的公益项目、企业定制收费服务、救援保险服务等。

  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说,蓝天救援队注册成立后,红十字会和北京社工委都将给予援助支持,比如购买价格昂贵的救援设备、机票等,“相当于由政府出资购买民间服务。”

  “我很乐观!注册以后,我们要发动全国各地的户外联盟建立无缝救援网络,4个小时就能赶往救援地点,让每个公民享受免费营救,将来还要成立无国界救援组织,那时候,我们也可以为别的国家提供救援服务。”远山高兴地说。

  休闲活动的十大目的

  NO 1.放松身心 78.0%

  NO 2.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64.3%

  NO 3.满足爱好 50.6%

  NO 4.锻练身体 45.7%

  NO 5.换一种方式生活 45.7%

  NO 6.暂别现实压力 44.9%

  NO 7.扩展生活经验 40.4%

  NO 8.加强沟通、牢固感情 39.5%

  NO 9.审美愉悦 38.1%

  NO 10.结交朋友 37.7%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益休闲 民间救援队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