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住宅楼大火拷问高楼防火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0:19  新民周刊
封面 封面

  大火烧醒高楼梦

  上海“火”了——

  如同一支愤怒而焦灼的超级火炬,胶州路那把烧红天际的大火高跳半空大吼着:高楼!高楼!高楼!

  如同一只通红而躁动的超级灯笼,胶州路那把烧痛人心的大火横跨时空呻吟着:高楼!高楼!高楼!

  能听见大树拔节,能听见巨笋破土,噌、噌、噌——上海密如森林的高楼曾作为现代奇迹而震慑世界,就算是“不完全的统计”,10层以上的高楼在上海已经过万!

  过万就是海洋——如果月如钩、如果你也无言独上西楼,那么放眼就是无际的通体透亮的“火海”,如果它们曾经是一声声的惊叹,那么现在就是一声声的警示:上海的高楼建设——“太火了”……

  过火的都要代价,谁说“11·15”就不是“要要要火”呢,“无证”一炬,可怜焦土!

  城市在哀痛中反思。但当每个市民都认同“火灾,再次为城市建筑的消防安全敲响警钟”、认同“消防能力应该与城市建设规模同步提高”时,我们也必须勇敢地承认国民整体认识的局限性。当“经济奇迹”和“GDP高速”的热浪席卷全国,高楼作为“城市名片”的象征而压倒性地泛滥时,反对之声总是蝼蚁般地被“局限性”的巨浪淹没。

  离胶州路不远,今年夏天康定路万航渡路不是有过一把大火吗?有谁认可那是先知的一记暴栗?

  先知总是讨嫌的。正如黑格尔所说,人,不能超越自己的时代,一如不能超越自己的皮肤。

  是超越自己皮肤的时候了。大火烧醒高楼梦。对于这样的“火”,我们要保持冷静!

  53条生命正瞠视着我们。

  1万栋高楼瞠视着我们!

  (主笔 胡展奋)

  还原11·15

  主笔/胡展奋 首席记者/杨 江 实习生/王若翰

  还原11·15

  有关部门曾经做过一个试验:一名身强力壮的消防员背负灭火设备从35楼跑到1楼用了35分钟,由此可见,如果是一名身体素质一般的人所需时间则更长了,更不要说728弄1号楼内的这些行动本就不便的老人了。而大火30秒内就可以从第1层烧到第28层。

  11月16日清晨,胶州路728弄,焦黑的1号楼像一座巨大的纪念碑矗立在上海市静安区这个高楼林立的闹市区。

  风停了,烟散了,浓烈的焦味却仍旧盘旋在它的周边,被烧成空壳、摇摇欲坠的空调外机,洞开的窗户,脚手架上垂挂的消防水管,让这栋刚刚在烈火中被吞噬了53条生命(截止到16日22点的统计)的大楼更加令人望而生畏。

  风助火威,1号楼在前一日的大火中成为了一个高大的火炬,可是15日的东北风如果稍微调转一点方向,1号楼旁边的2、3号楼很有可能也将成为炼狱。

  “就像被同时点燃的三柱大香!后怕啊!后怕!”警戒线外,逃过一劫的2号楼陈女士说,望着眼前这个黑漆漆的“纪念碑”,她双腿不住打颤。

  楼内多为退休教师

  11月15日中午,正在家中创作的上海大学教授、著名艺术理论家蓝凡被妻子拉出去吃饭。他们正是胶州路728弄1号楼的住户,蓝凡从二十几岁开始收藏书籍,至今家中已经保存着数万册的各类书籍,为避免油烟,蓝凡家中从来不开火做饭。作为上海大学的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蓝凡正在创作《电影艺术论》,这本书从起草至今已经差不多十年,蓝凡已经完成了百万余字,按照计划,这个月底,他就要将完稿交给出版社出版。因此,蓝凡谢绝了一切应酬在家专心写书。

  胶州路728弄共有三栋大楼,每栋28层,高85米,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1997年12月竣工,1998年3月入住。这个小区建造初期是为了解决静安区的一些教师的住房问题,因此又被人们称为“教师公寓”,不过,与2、3栋楼主要居住着教师不同,1号楼曾经作为商品房对外销售。

  由于居民主要以教师为主,这个小区的品质此前口碑一向不错。十多年后,当年搬进来的教师们如今多已退休,因此这个小区也成为了上海市区较为典型的“老年公寓”之一。

  1号楼的底层是商铺,2至28层为住宅,其中5家单位、156户居民,实际居民人口440多人,不过时有一些附近小区的老人到这栋楼的退休教师家中打麻将、聊天。

  静安区从2009年开始启动对高层旧住宅外立面整治工程,主要针对1996年以前竣工的公房类高层住宅和高层商品房住宅。此外,针对高层房屋的改造还有另一项“节能保温改造工程”。

  今年9月底,小区的居民陆续接到通知,该小区已经被定为静安区改善住房工程的试点楼盘,通知说由区政府出资3000万元对房屋进行节能保温改造,不用居民花一分钱。

  建筑节能综合改造项目是静安区政府的一项实事工程,总包方为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分包方为上海佳艺装饰公司。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是,由于小区对面的地皮计划建造一批经济适用房,遭到教师公寓一部分居民的反对,出于安抚的考虑,该小区被定为改善住房工程的试点楼盘,作为项目工程的一部分,施工单位还为小区居民免费将铝合金窗户更换为塑钢窗。

  半个月前,施工队陆续进驻728弄小区,工人们开始在三座高楼外墙搭建脚手架,对外墙进行节能环保改造、增加隔热层。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项技术用的具体是什么材料,但已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类似泡沫的东西很可能是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XPS),这是一种具有连续性闭孔发泡的硬质泡沫塑料板,虽是一种环保型保温材料,但具有可燃性,一旦被点燃,燃烧很快。

  工期是半年,因此施工方必须加班加点,1号楼在15日前,脚手架已经搭建到23层,另两座高楼也搭建到了20多层,每一层脚手架上的脚踏板都是竹片板,而脚手架的外层则用绿色的尼龙网包裹。因此,这一阵,728弄小区三栋楼都被尼龙网像粽子一样完全包裹。

  居民们此前并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这是惠民工程,只不过,居民们此前对于施工人员的素质时有担心,原因是,居民们常闻到刺鼻的化工物品味道,而且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到位,以至于楼道内常有他们扔的烟蒂,保洁人员也不清理。居民们担心引发火灾,不止一次向物业反映施工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但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这一切,蓝凡教授知道,但他并没有多想,仍专心写作。

  祸起四个无证焊工

  11月15日是星期一,大楼内的年轻人多去上班了,只剩下一些老人在家里。下午2点左右,孩子们还没有放学,老人们有些在午睡、有些在打麻将。谁也不知道在窗外脚手架上,1号楼北侧靠近余姚路的一面,有四名电焊工正在违章操作,居民们不知道的是,他们纯粹是无证的“悍工”。

  因为野蛮操作,火一下子从10层左右的位置烧起,由于这四名“无证焊工”现在已经被刑事拘留,我们不知道火灾发生后他们做了如何的应对。但事后,记者发现以脚手架上的消防设备而言,恐怕这四名无证焊工即便有灭火之心也没有灭火之力,因为总高28层的1号楼,每过十层左右才在拐角处有两个家用轿车使用的那种小型灭火器,而这是脚手架上唯一的消防设备。

  火就这样毫无阻拦地烧起,由于1号楼的四周搭满了脚手架,包围着大量的可燃易燃尼龙网,踏脚板则为可燃的竹片板,火势迅速向垂直方向和周边蔓延,在极短时间形成大面积密集火情。要命的是,现场施工工地较大,当天上海更是刮着五级东北风,在高楼,风更大,风助火势,加速了火灾蔓延。

  脚手架上的绿色尼龙织网是易燃物,材质很轻,一旦燃烧,带着明火的碎片往下掉,一滴滴熔化的尼龙网就是一个个凝固的火舌,滴到哪里,哪里就燃起新火。

  在东北风的作用下,碎片又随着风向上和四处飘散,形成“飞火”。因此,火势向上向下同时扩散,并迅速蔓延至大楼四周。大楼外墙猛烈燃烧,住户的阳台、窗户很快被烧毁,火势随后蔓延至大楼的每一户人家。

  整个大楼在短时间内就像一个大烟囱一样形成了立体燃烧,每个窗户内都冒着火舌。

  周边街道发现火情的市民开始报警,同时1号楼内的居民开始撤离,但一些老人正在午睡并不知情,另一些在高层的老人最初并没有引起重视,反正家里的窗户都关着,大火不可能烧到上面来。

  乏力的消防设备

  其实,接到火警10分钟后,第一批消防队员就赶到了现场,但消防员很快面临尴尬,因为他们的水枪根本无法到达大楼的高处。

  “就像小孩撒尿!”有居民回忆,在沪语中,这个“小孩撒尿”的比方是指软弱无力。

  为救火,上海唯一的一辆90米云梯车以及各类用于高层火灾扑救的曲臂车都投入救援。但是由于大楼立体燃烧,这辆90米的云梯车只能封住一个方向的火势。此外,在现场还有32米、50米等各种类型的大小曲臂高喷车,也只能有效控制它们所控范围内的大火。

  楼外的空调机被烧成空架子,不断往下掉,火烧到哪一层,哪一层的窗户玻璃就被烧爆,当大火从窗户涌入居民楼内后,迅速形成了烟囱效应,所谓烟囱效应是指高层建筑有竖向的各种通道,比如楼梯、管道等,这些功能必要的内部通道会在火灾时形成若干个竖向火洞,火灾时烟气一定向上升腾,就在建筑里面形成了烟囱效应,助长了火势蔓延,所以高层建筑中,竖向火的蔓延一定比横向的快。

  1号楼每层6户人家,共有电梯两部,位于楼层中央,此外消防走道也有两个,一些高层的居民准备沿着消防走道往下逃。但很快被大烟逼回,于是往高处爬,大火燃起1小时后,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个居民聚集在楼顶挥手求援。

  整个大楼狼烟四起,烟雾几十公里外都能看见。一些居民无处逃生,跳出窗户,站在过火的脚手架上求援。

  15时50分,警用直升机飞抵着火大楼的顶部,两架直升机除了进行现场实时视频传输外,当看到楼顶有被困人员呼救时,直升机曾两度靠近,并试图通过索降方式来救人。但是无奈因为现场浓烟火势太大,不仅能见度低,救援人员贸然索降自身也有危险。

  有专家分析,直升机悬停在失火大楼上产生的强大气旋,也可能会助燃大楼的火势,不利于灭火救援。

  无奈之下,直升机飞离顶楼。原本计划将楼内居民从楼顶通过直升机撤离的计划失败。

  此时,正在外面吃饭的蓝凡听到外面的警笛声,获悉大楼发生大火后,他心急如焚,因为无法接受近十年的创作付之一炬,一度想往火海里冲,被人拦下。

  胶州路上的梧桐树被烤焦,树上的麻雀四处逃散。站在远处,惊愕的人们看到1号楼上的一些窗户不断有人喊救命,但迅速被爬上来的火苗吞噬。逃出来的居民还有赶来的亲友们站在封锁线外跺脚、哭泣,不远处1号楼内不断传来爆炸声,每一层都有,那是家电爆炸的声音,由于管道煤气关闭后管道内仍有残余,这又加大了屋内的火势。

  多房间同时起火成为这次火灾灭火的一个难点,消防员无奈之下爬上附近的高楼,架起水炮往窗内喷水,但是由于火点太多,水炮只能一个窗一个窗地进行攻击灭火,效果不明显。

  烟气和火势在楼内的蔓延是有时间的,当遇到外部火灾时,居民一定要迅速通过楼梯逃生。但遗憾的是,行动本有不便的老人们面对28层的高楼在紧急情况下更是逃生乏力。

  建筑高度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属于高层建筑,高于100米的建筑属于超高层建筑。有关部门曾经做过一个试验:一名身强力壮的消防员背负灭火设备从35楼跑到1楼用了35分钟,由此可见,如果是一名身体素质一般的人所需时间则更长了,更不要说728弄1号楼内的这些行动本就不便的老人了。而大火30秒内就可以从第1层烧到第28层。

  1号楼10楼的住户陈六妹起火时刚午睡起来,还有些迷糊,就闻到很浓的烟味,她呆了一下,:起火了!她抓起手机打119,但火警电话已经打不通。她告诉自己要冷静,然后按照以前电视上看到的火灾逃生步骤,到卫生间找了块毛巾打湿,包住自己的口鼻。此时房间里也很快浓烟弥漫,她几乎已经看不清周围的情况。

  陈六妹赶紧跑到阳台,把毛巾往头上一包,心想不跳就是死,跳了或许有条活路,一咬牙,纵身跳下,脚手架和泡沫材料救了她的命。她从10楼跳下掉在了7楼外立面的脚手架上,此处已经起火,脚手架已被烧红,陈六妹被烧伤,还好脚只是扭伤。

  她已经有些晕了,突然有人抓住她的手臂,大喊你不能再跳了,快从里面走。然后一把把她推进了7楼的房间。此时大火已经把整幢高楼包围,她和其他八九个居民留在7楼的一个房间呆了几分钟,大火已经在楼里蔓延。有人喊,还是冲吧,等下要被烟呛死了。大家于是摸黑到卫生间重新打湿了毛巾,然后排成一排往楼下冲去。

  陈六妹赤着脚,但她踩到火上已经根本没有感觉了。几个人从7楼一路冲下,到了一楼发现大火已经封住了大门,根本出不去,他们开始往地下室走,很快,他们在地下室发现那里也已经全是大火和浓烟。有些女人开始哭叫,但嗓子已经被烟尘呛得发不出声音,只有可怕的嘶叫声。

  就在大家快要绝望的时候,突然听到那个有些熟悉的声音大喊,赶紧冲出去,再不冲就要死了……求生的本能,一群人一窝蜂地冲过大火正在燃烧的地下室的大门,冲到了地面,此时外面已经满是消防队员和警察。

  很快,陈六妹他们就被待命的救护车送到了静安中心区医院。

  16日,躺在病床上,陈六妹嘶哑着声音说,“我去年才买的房子,3万一平米,花了我所有的积蓄,现在全没了……”

  遇难者多为老人

  高层火灾较难扑救主要原因在于外部扑救受装备限制,以我国现有装备来看5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从外部扑救就比较困难,当消防队员从各个角度展开灭火救援时,附近的群众也自发组织起民众救援队。另一方面,2、3号楼的居民们也开始撤离,居民蒋女士说,她2点左右接到朋友电话,告知她隔壁教师公寓起火了。由于两幢楼相邻非常靠近,蒋女士担心被殃及,随后通知了同楼层的邻居,组织大家一起逃离,并且拨打电话报警。蒋女士称,准备撤离时电梯发生了故障,电也没了,慌不择路的他们只能一路步行下楼。整个过程中,都是居民自行组织。

  吕女士介绍,她的父亲95岁,母亲93岁,事发时,家人将母亲从7楼家中搀出,15时左右,长期卧病在床的老父亲也由志愿者背出楼,随后,父母均被安置在余姚路安置点内。

  被营救出来的居民被立即送往附近的静安区中心医院,医院党委副书记李天雅表示医院从下午2时40分后接到50余位伤者,各科室医务人员、仪器火速到位,在紧急分诊抢救后除了个别伤者在重症监护室外,绝大多数伤者被分流至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至下午4点左右,燃烧的大楼20层以下火势已经基本被控制,但由于消防车的高度问题,在20层以上楼层大火还在燃烧。在燃火大楼旁边的楼上有3支消防水枪在灭火,但效果并不显著。大楼整体基本已经烧黑,部分燃烧物不时在掉落。

  来自消防部门的消息是,火势于15时22分得到控制,18时30分被扑灭。随后,消防队员进入楼道,收拾残火,搜救楼内居民。救援人员一共对大楼进行了三次检查,时至15日深夜,救援行动还在继续,几乎每层楼都有零星的手电灯光,消防员正在逐层对楼内人员进行搜索,大量120救护车在现场待命。

  不断有被包裹着的遇难居民从楼里抬出送往龙华殡仪馆,整个胶州路悲情笼罩。

  上海城市应急救援的装备和力量是否足以能够处置这样的火灾难题?对此,上海市消防局表示,上海消防的装备在世界上都处于先进水平,在这次火灾扑救中,无论是内攻救人还是外攻灭火,都已经投入了目前最先进的装备和最精干的力量。但面对居民住宅高层建筑如此大的立体燃烧火灾,在世界上也是个难题。  

  截至16日,这场大火已导致53人死亡,另有70余人正在接受治疗,令人痛心的是,遇难者多是老人,不少人的遗体是在楼道口发现的。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幸存者表示,大火发生后曾有居民在撤离时逐户敲门提醒屋内的老人撤离,但有老人坚信大火不会烧到自家,还有老人舍不得放弃家里的财物,因此并没有理会,甚至面对敲门,连回应都没有。

  火后的728弄1号楼满目疮痍、惨不忍睹,消防通道内残留着居民们的衣物和鞋子,地上散落着瓷砖的碎片。几乎所有居民的财物都被付之一炬。

  目前,公安、消防等部门正在对案情进行深入调查核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上海 大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