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反腐盘点:基层腐败案件越来越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5:30  廉政瞭望
廉政瞭望2011001期封面 廉政瞭望2011001期封面

  2010年反腐大盘点

  2010,反腐风急。

  回首这一年,舆论监督力量的提升,举报诉求的多渠道表达,一批新规的出台,一群贪官的倒掉,均让老百姓看到了反腐力量的强大和未来道路的曙光。2010年末的反腐工作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这足以蕴含着这样的想像:反腐正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反腐倡廉值得期待。

  2010年倏忽而过。关注反腐一年又一年,又到一年盘点时。2010 年反腐有哪些新亮点、新特点?又出现了哪些新趋势、新问题?本刊试从A、B双面,梳理出一年的反腐脉络。

  年终回望:2010反腐AB面

  ◎文_本刊记者 衡洁

  A 反腐工作很给力

  制度反腐越来越深化

  2010年,中央重拳不断,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从年初到年末,一系列反腐新规接连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范具体,击打精准,直指要害,编织起了一张互补、缜密的“反腐天网”。

  同时,全国数省相继成立了预防腐败局,将反腐重心前移,弥补了国家机构的“地方真空”。各局从制度入手,进行源头反腐研究。

  在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后,反腐工作能否收到实效,最关键的就要看制度的执行是否到位。奥运经济研究学会会长魏纪中在总结北京奥运留下的防腐遗产时曾说,奥组委采用的反腐制度都不是什么新招数,他们只是把过去的东西拿来认真执行了而已。所谓“硬制度斗不了软权力”,如果制度不是“身体力行”,那么制度反腐就只能停留在纸上谈兵,反腐败的成效必然大打折扣。

  重点领域反腐越来越精准

  组合出拳、精准打击腐败的重点领域,成了2010年反腐败工作的一大特点。

  2010年3月,温家宝在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方向性地指出:要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随后,针对建筑领域猫腻丛生、腐败高发的情况,中央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针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问题,中央接连发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个“办法”,共同构成了事前报告、事后评议、离任审计、违规失责追究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体系,其言辞之严厉实属罕见;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频发的腐败事件和制度漏洞,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防止国企“三重一大”事项由少数人专断,逐步健全追责制度……潜伏在中石油、民航系统内的一批巨蠹被揪出,昭示了重点领域反腐的成果。

  反腐新政紧盯高官和特权群体,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如何有效约束公权力,逐步消灭特权群体,将是中国未来反腐新规制定的重要关注所在。

  抓准关键,重典治腐。这批针对腐败易发、高发地带制定的新规,将反腐之箭直击“靶心”,让人看到中央的决心和制度的力量。

  彻查彻办的力度越来越大

  2010年反腐风起云涌,重庆打击黑恶保护伞和足坛揪贪成了反腐工作不畏艰难、彻查彻办的典型。

  7月7日,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被执行死刑,这是重庆对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铁腕打击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标志性事件。重庆“打黑风暴”震动全国,其意义不仅在于打掉了多个黑恶团伙、让涉黑官员落马,更在于对深层腐败势力近乎连根拔起所带来的震慑意义。

  同样,历时整整一年的足坛打黑风暴,挖出了南勇、谢亚龙、陆俊等多条大鱼,掀起了足坛惊涛骇浪,至今余威未消。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密切配合誓抓“大鱼”,足球圈内外人士积极提供案件线索,社会各界发出强大的舆论支持呼声,形成了强大的反腐合力,深入追查,毫不手软。

  2010年的反腐工作,触及到了潜伏多年的深层腐败,充分显示了反腐不设禁区死角,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

  反腐队伍建设越抓越紧

  7月12日,全国市辖区纪委书记培训班结业。至此,中纪委对县纪委书记、市级纪委书记和市辖区纪委书记的“轮训”计划完美收官。如此大规模集中培训纪委书记,是1978年中央纪委恢复重建以来的第一次,中央对反腐队伍建设的力度可见一斑。10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这进一步显示出中央对纪检干部人才专业化、知识化的高要求。

  自9月起,多名省市纪委书记调整。此次调整中,纪委书记年轻化趋势得到集中体现, “异地交流”已成常态,其中,“60后”宋璇涛是目前最年轻的省级纪委书记。除上述特点外,在此次调整中,具有长期政法工作经验的纪委书记数量增多。对此,清华大学廉政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称,这“反映了对纪检工作专业性的强调”。

  同时,纪检干部在地方上越来越“说得起话”;纪委的办案经费保证越来越充足;办公设备越来越齐全;个别地方试水纪检干部待遇高靠等,皆体现出中央和地方对纪检干部的重视。

  大型盛事的透明度越来越高

  2010年以来,中国盛事不断。5月1日至10月31日,“2010年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历时184天;其后,11月12日至27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在广州举行。总共数百亿的资金投入如何使用,成为了全国民众关注的焦点。自廉洁办奥运的操作方式被多方认可后,中国在举办大型盛事的透明度和管理规范上越来越有经验。

  早在去年年初,上海市市长韩正就公开表示:“世博会的资金投入和使用全过程审计,将向社会公开,请大家共同监督。”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也表示,能否做到廉洁办亚运,是衡量亚运会是否圆满的标志。在举办过程中,组织方建立了“多维屏障”,促进盛事能廉洁收官。仅世博会,主办方就在招投标、项目委托、采购、资金运作等环节制定了廉洁自律、业务管理和监督保障三大类共150多项制度。制度的执行并不是一团和气。截至目前,广州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查处涉及亚运工程建设领域案件56件57人。

  除了冷冰冰的数字,注重民生诉求也成了组织者的廉洁新观念。张广宁就表示,不能只盯住某个项目是否廉洁,更要看整体谋划、布局是否能做到科学、节俭、专业,“不能是城市建设服从亚运需要,而应是亚运服从城市建设需要,这样才是真正的廉洁”。

  B 反腐困惑尚待解决

  基层出大案越来越严重

  2010年,贵州省原政协主席黄瑶、重庆司法局原局长文强等巨贪的查处让百姓拍手称快。但与此同时,腐败悄然出现了“落势化”趋势,基层反腐形势严峻。一批官场链条最末端的基层腐败案接连浮出水面。特别是在开发区、城中村及沿海发达地区农村更为严重,让人不得不警惕。

  7月,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原村主任殷卓波等19人涉黑团伙受审。其所在的镇党委班子成员中,有1/3涉腐落马。原镇长唐智在9宗事件中受贿共计287万元,让当地村民咋舌。

  类似的基层腐败案还发生在海南、湖南等多地,且数额巨大,影响恶劣。对于中国数以亿计的百姓来说,接触到最多的官可能就是村干部和乡镇干部,这些干部的形象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来自身边的腐败也是最为老百姓所痛恨的。如何使监督力量下沉,加强对基层政权的有效监督、不使权力膨胀,是执政者应当思索的课题。

  官二代问题越来越凸显

  “量身定做”注定要成为2010反腐词典中的热词之一。

  福建屏南为副市长之女量身打造的“史上最牛招考”经媒体曝光后,网友认为屏南县财政局是用自己的行动打了“公平”二字一记响亮的耳光。

  就业只是官二代问题爆发的一个方面。河北李启铭那句响亮的“我爸是李刚”,更加灼痛了公众的心:有个官爸爸,走遍天下都不怕?官二代问题,表现虽然在“二代”身上,但根子却或多或少与官员本人有关。

  越来越多的官二代,让“阶层板结”成了老百姓都会的热词。阶层的流动性停滞,意味着普通人通过努力改善社会地位、生活质量的机会会不断减少。如果底层的精英永远只能在底层,而有着“官一代”老爸的庸才却能霸占着上层社会,阶层间的对立与仇视就会日益加重,国家和社会也难以良性发展。

  中央媒体早就对官二代“世袭”官位问题发出了声音:有的领导干部利用配偶子女从业谋取不当利益,群众反映十分强烈。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也被列为干部应报告的事项。但如何进一步约束官一代的权力,让官二代无法再理直气壮地行使父辈特权,成了一道难解之题。

  各地反腐新招争议越来越大

  是创新?是作秀?2010年的反腐创新之举,陷入了两难的怪圈。

  反腐扑克、廉政彩铃、廉政自律保健操、廉政三字经、廉政保证金、小眼睛盯大眼睛、家庭廉政壁垒……推陈出新的反腐举措,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想像。然而,一边是反腐新招接连出笼,一边是贪官依然层出不穷。

  官员的腐败,能靠几条短信、几次家庭对话、几场自我提醒,就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吗?群众很疑惑,对结果很怀疑。

  反腐倡廉靠的是完善的制度以及对制度的落实执行,让公权力行使的过程足够透明。层出不穷的廉政创新举措,不仅实效有限,而且会让公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产生疑虑。对于反腐这个千年话题来说,措施并非越多越好、招式也并非越怪越好,只有从制度构建上真正筑牢了反腐的“铜墙铁壁”,反腐机构履职尽责,让官员不敢、不能也不想腐败,那才能以一敌万,无招胜有招。

  除上述新困惑外,一些多年存在的腐败难题不得不让人“旧话重提”。本刊2009年1月曾针对反腐工作的困惑做过专题策划“困扰反腐败的十大难题”,时间淌过,一名反腐领域的资深专家就明确表示,“这些年来,反腐的声势是越来越大,可一些领域的腐败顽疾却依然坚挺。规定出了不少,但买官卖官的人还是‘前腐后继’,制度的约束力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执行来体现。”“给力”让人振奋,“困惑”鞭策人们前行。我们希望在新的2011,持续去年的“给力”势头,同时通过坚定的执行力,让反腐的困惑少一些、再少一些。

  2010年不平凡。国家在多难之中再次凝聚了人心,中央又于“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具结了民生的落点。在此背景下,国家反腐重拳频出、雷霆不减;更于规范重点行业、重视网络舆情上,大胆纵深而行。

  古人有联云:“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官员不论大小,都来自百姓,应真诚为人民服务。在当下,官员一时一地的作为,直接或间接就能左右着民生;制度一补一全的创新,也能直接或间接地腾出多少本应补给民生的资源。因此,反腐也是一种民生事业。

  记者试将本年度内,曾热议街巷、影响甚巨的反腐重案再次过堂,以求如临拍案,再阐深思。或警人警心,或醒时醒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